Facebook前产品总监:我不招聘只想当CEO的产品经理

2016年07月25日 18:42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者按:本文作者郑辰雨(苹果姐姐), Uber优步总部产品推广,旅行中的美食家,个人微信号Apple_chenyuz,公众号ID:AppleSister_ 。

  Sam Lessin 是 Facebook 的前产品总监,一手搭建了 Facebook 的 Timeline(时间轴)和 Identity 组。他是硅谷最具前瞻性和敏锐观察力的产品天才之一。

  2005 年,Sam 从哈佛大学社会研究系(Social Studies)毕业后,在贝恩咨询工作了 2 年,之后创建了云分享软件,并于2010 年被 Facebook 近 4000 万美元收购。

  2015 年,名利双收的 Sam 决定再次创业,他和 Venmo 的创始人 Andrew 正在努力搭建一套新的操作系统,通过 AI(人工智能)实现和机器人说话就像和人说话一样顺畅——电影 Her 中的场景。

  2011 年 11 月,我在 Facebook 总部第一次和 Sam 圆桌讨论。5 年间和他通过邮件交换过很多想法,受益匪浅。

  一、两条产品经理 (PM) 法则

  法则 1:读几本科幻小说,把里面描述的东西变成现实。

  法则 2:设计产品时,先忘记技术本身,因为科技变化很快,但是人的本性和需求是不变的。

  二、如何定义 + 衡量好产品?

  Sam 认为好的产品需要有数据和框架来量化成功,产品经理需要想清楚如何用具体的数据来定义成功。一开始,Sam 和很多人一样觉得有了数据目标,会限制想象力;但事实上,量化让团队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团队可以根据 KPI(绩效 / 季度目标)自己探索从 A 到 B 的方法,而不需要老板的 micro-managing (管太细)。管太细会束缚团队成员的发挥空间,管理者也会心很累。

  三、什么是好的产品经理?

  一个团队有产品经理,设计师和工程师 3 个主要职位。Sam 举例了 bad PM vs。 good PM:

  - 不好的 PM:我是这个团队的 CEO,攻城狮和程序媛要听我的;

  - 好的 PM:一个好的产品需要代码和设计,我的工作是协助团队一起达到目标,实现产品需求。

  在面试 PM 的时候,Sam 会判断:

  眼前这位面试者:想当产品经理,是因为他想当 CEO,但是暂时没有机会?还是他是有服务意识想做好产品?

  四、初创公司:不要过早的招聘 PM

  Sam 自己的初创公司没有招聘 PM,或者说作为创始人,Sam 自己就是 PM。 他认为初创公司不应该急着招聘 PM(product manager) ,而是需要 product engineer:有产品和设计意识的工程师,独角兽人才。

  五、如何准备 PM 面试?

  我曾经写邮件问过 Sam: 如何准备产品经理 PM 面试?他分享了 3 条:

  1。 花很多时间使用面试公司的产品和竞品 / 相关产品,独立思考并且有自己的见解,分析产品的优势、劣势。在战略上,产品下一步应该重点做哪块?为什么?

  2。 花时间仔细思考你会如何设计产品, 并想清楚细节

  3。 走心更要走脑,能够有逻辑地估算和产品相关的数据

  这个和咨询公司的面试有些类似,比如估算 Facebook 每天有多少照片上传,需要多少服务器存储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传Cyanogen将裁掉OS团队

传Cyanogen将裁掉OS团队

Cyanogen对开源系统CyanogenMod的开发将完全停止。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关于比特币奠基者中本聪的真实身份,这个互联网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我们知之甚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