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创业者杨永智的极客精神:创业可能更符合我的性格

2016年07月22日 07:4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博茨公司创始人杨永智阿博茨公司创始人杨永智

  新浪科技 徐利

  2000年,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园里有这么一支团队,他们每年参加一个比赛,而且这个比赛一定要出国,奖金也必须在十万以上,否则一概免谈。就这样,这支学生队伍转战美国、日本、韩国、巴西,曾获微软创新杯的冠军,还得到了比尔-盖茨的接见。这支团队的名字就叫“联创”,创始人为杨永智。

  提到杨永智,可能他的另一个身份更为人熟知——海豚浏览器的创始人。研究生毕业后的他便进入了微软,或许是得益于学生时代的那段极客经历,他进入微软后连续四年被评为“微软最有培养力和领导力”员工。但在2009年,杨永智却选择辞职,离开北京回武汉创业。

海豚浏览器用户数情况海豚浏览器用户数情况

  杨永智在武汉创立了百纳公司,携团队研发出海豚浏览器,团队中的一部分成员来自联创。自2010年2月创立之初的25万用户数发展到8000万,这支队伍用了不到3年时间;期间海豚浏览器获红杉资本和经纬创投一千万美元融资,还曾作为唯一一款手机浏览器上榜PCWorld 2011最佳科技产品Top100。

  但就是这样一款产品,杨永智却选择将其“卖掉”。

  2014年7月,搜狐旗下网游子公司畅游宣布与海豚浏览器开发商百纳信息达成入股协议,以 9100 万美元现金收购后者 51% 的股权。

  至此,杨永智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创业。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杨永智再次回到大众视野,这一次他的身份是阿博茨公司的创始人。这是一家涉足区块链技术的金融科技公司,近期推出的产品“同心互助”是国内现阶段来说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落地应用。

  创业可能更符合我的性格

  从春节过后杨永智就开始琢磨做点什么事情,当时的决定是去做点投资,于是他便和几个朋友成立了个主要投AI的基金,目前已经投了国内几家公司。

  “投资对于我来说还只是个业余爱好,以我的性格而言,可能还是比较适合亲自去做一些事情,所以决定再次创业。”

  或许正是因为技术出身的背景,所以杨永智整个的思路还是围绕技术驱动来做。用他的话来说,“若做O2O,拼体力也拼不过那些小年轻”。所以他更关注技术的方向和趋势,后来就注意到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和cloud(云计算)。

  这三个词,正是公司名字的由来——“阿博茨”(abc)每个字的汉语拼音的首字母组合。当新浪科技问道杨永智是如何想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他笑着说,“因为其他的好听的名字我都尝试过了,但很无奈都已经被注册了”。

  杨永智注意到美国金融机构在去年年底开始都加大了区块链技术研究力度,后来影响面扩大到硅谷的科技公司。他觉得,这是一种很具有创新性的技术。

  区块链最大的优势去中心化——大幅降低信用产生的成本,具体到“网络互助”,实则是杨永智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一个应用。

  杨永智发现,进入门槛低的网络互助作为社保和商业保险的一种补充,可以为低保障人群提供一种抱团取暖的选择。

  极客的世界——我为技术狂

  “创业过程中,关于产品、运营等,您觉得最得意的是什么?”

  面对新浪科技提出的问题,杨永智沉思了许久,然后说道,在我们第一次创业的那个时候,安卓平台还不支持手势操作;我们觉得太难用了,就自己研发,不久海豚浏览器便成为Android平台上第一款支持多点触控和手势操作的第三方手机应用。

  不要小看这简单的“放大”、“缩小”两个手势,在当时它的意义可是非常巨大的,杨永智说到这里明显很激动。

  “外媒报道了之后,很多用户就涌进来了,‘啪’的一下就登上了安卓应用榜单第一名。谷歌不乐意了,说我们违反了开发者协议,下架了海豚浏览器。此时的用户发现产品不见了,就疯狂地给我们和谷歌写邮件,8小时之后,谷歌重新上架海豚浏览器。”

  讲完这段故事,杨永智依然沉浸在自己激动的情绪中,可能这就是所谓的极客精神吧。

  第一次创业我想的只有活下来

  2009年杨永智辞职离开的时候,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不过在他看来,这是最好的创业时机,低谷入场,会比后面的人有更多的先发优势。只要大方向对了,投入进去慢慢找机会,通过努力总能找到感觉的。

  创业前三个月,杨永智带领团队开发了100多个App;后来,他还卖过几个App给别人。海豚浏览器在当时的App里面并非是下载量最大的,但确是看上去最有价值的。事实证明,杨永智当时的判断没有错。

  2011年奇虎360在纽交所上市,这让同样做浏览器的杨永智异常欢喜,团队成员也信心倍增。

  “不同的阶段,有不同阶段该考虑的紧迫任务”,杨永智对新浪科技表示,融资之前,你考虑的就是活下来;融到钱以后,你想的就是如何做大。

  到了2013年,国内移动浏览器市场的状况是:入局者已经就位,分羹绝不是平分,巨头游戏的垄断特性只增不减。

  这期间,海豚浏览器在国外市场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品牌和用户口碑,但在国内两年多的经历却是比较曲折。此时的海豚浏览器要想更进一步,就需要借助外部力量。

  杨永智从2013年下半年重新开始接触投资者,其中不乏国内互联网巨头,也有很多财务投资者。最后,基于海外市场的发展策略和对品牌的认同,杨永智选择了畅游。

  “第一次创业的时候,你真的不会想那么多。你所能想的只有我要活下来,我要活下来。”杨永智感慨道。

  成功变得越来越难了

  自2009年离开微软第一次创业至今,两次创业间隔7年。

  “我觉得现在创业门槛越来越低了,但是其实成功却变得越来越难。”杨永智坦言,再也没有先前那波移动互联网的机会了。

  用杨永智的话来说,就是“那个时候就像是西部大开发时候的情形,你骑着马一直往前跑,一直往前跑,直到把马累死了,跑过的地界全是你的”。

  那个时候只要做纯的互联网的事情就可以,但是今天其实这样的机会已经没有了;有的话也是极少的,已经到了非常垂直化的阶段。

  现阶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创业大军空前浩荡;相较于几年前,现在的资本环境也并不是那么好。

  总而言之,机会总共就那么多,创业者变多了,成功的门槛自然抬高。

  现在做的事情足够大了

  “未来的某个时刻,等到阿博茨发展到一定阶段,你会选择把它卖掉吗?就像当初卖掉海豚浏览器一样……”

  面对新浪科技的提问,杨永智怔住了几秒。

  “这个问题好难回答,不过你已经卖过一次公司了,第二次你就不想再卖了。但是我也不能否认这种可能性。”

  “不过我想说的是,我认为我现在做的事情足够大了,而且在我看来,未来也不会有比这更大的事情了。”杨永智回答道,显然他对于现阶段正在做的事充满信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全球智能手表销量首度下滑

全球智能手表销量首度下滑

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为350万块,较去年同期的510万块下降了32%。 [详细]

热门话题

李彦宏否认百度收购AC米兰

李彦宏否认百度收购AC米兰

李彦宏在贴吧回应“收购AC米兰”的传闻,称自己不看球,更没看过AC米兰的比赛。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