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七成银行存管P2P合作尚未落地 银行担忧风险转移

2016年07月19日 09:59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约七成“银行存管P2P”合作尚未落地

  银行担忧风险转移 等待监管细则

  真正与银行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的P2P平台只有48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2.04%

  ■本报记者 毛宇舟

  早在一年前,央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要求P2P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近日,银行业协会发布的行业发展报告也提出,已经有部分银行开启了P2P资金托管平台,陆续推出了涵盖融资、结算、资本运作等多层面的金融服务方案。

  然而,银行业对于P2P平台的资金存管似乎难以提起更多的兴趣。盈灿咨询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7月10日,目前共有14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34%;而真正与银行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平台只有48家,仅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2.04%。也就是说,即便是宣布与银行进行存管合作P2P平台中,合作已经落地的也仅有32%,其余合作依旧在路上,其资金也并未真正受到来自银行的风控管理。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对于P2P资金存管的态度大多较为审慎,主要的原因还是担心信用错配,担忧P2P的声誉风险转到银行身上。

  P2P平台寻求存管

  银行不买账

  在发展初期,P2P的资金托管大多采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监督的模式,而这种模式的存管在发展过程中滋生了伪托管,并没有对“跑路事件”形成有效预防。从流程上来看,这种模式是P2P平台在第三方支付上设立一个资金账户,投资者直接把资金打入该账户,相当于P2P平台在第三方支付上开了个储蓄账户,第三方支付仅仅提供了一个资金通道,不能对资金进行起到足够有效的监管。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认为,从体验、便捷度和服务意识来说,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托管应该比银行更好。但是,从安全性来说,银行的资金存管要普遍优于第三方支付,也可以避免出现第三方支付机构侵占、挪用客户资金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进行资金存管被认为是P2P理财最为安全的模式。所谓的银行资金存管,是指由银行管理资金,平台管理交易,做到资金与交易分离,使得平台无法直接接触资金,避免客户资金被挪用。

  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银行而言,P2P的资金存管从技术上来说并不是难事,银行除了获得一定的存管手续费以外,还可以得到备付金,从而进行存款端的补充,银行最在意的其实并不是手续费,而是后者。另一方面,银行通过和P2P或者第三方支付合作,达成资源互换,增强客户黏性,对于银行而言也是有利的。

  另外,监管层也不断吹风,力促P2P平台和资金早日找到银行存管。近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就表示,为了配合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广州或效仿北京,要求未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P2P平台,批量接入存管模式。

  然而,虽然P2P心有所向,监管层大力支持,P2P的资金存管看起来对银行也是实惠多多,但是在执行过程中,银行却大多并不抱积极的态度。

  盈灿咨询的统计显示,当前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网贷平台已达149家,而真正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对接的平台仅有48家,且平台背景多为国资系、上市系、银行系或风投系,而已签订存管协议的平台注册资本基本都在1000万元以上。

  网贷之家数据则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4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4家,其中问题平台41家,其中跑路23家、提现困难18家、停业转型平台53家。截至2016年6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178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4127家。按照此计算,九成以上的P2P都游离在银行存管之外。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这其中的最大难点在于信用错配。“一旦P2P发生跑路或者触发信用风险,那么为其做存管的银行同样会受到信用上的连累,而且银行不希望P2P在得到银行的资金存管后用银行信用做背书,这对于银行显然没有什么好处”。

  也有观点认为,托管合作需要更为详细的监管规定做支撑。例如,存管完成后平台与银行的职责范围和边界在哪里,银行提供的服务的标准和费用的参考标准是多少等等。正因为如此,许多银行还是不敢贸然大幅度开展与P2P平台的合作,等着监管细则的正式落地是众多银行的想法。

  三种主流存管模式

  银行直连最小众

  据91金融介绍,目前,银行与网贷平台开展的资金存管合作模式一共分为三种:银行直连、直接存管、联合存管。

  当前,网贷平台与银行资金存管合作最为常见的模式当属直接存管。

  直接存管模式下,具有两套账户体系,一类是平台在银行开设的存管账户(大账户),一类是投资人在存管银行的个人账户(子账户)。如平台有风险准备金或担保公司等,一般还会开设风险准备金账户和担保账户等,实现平台资金与投资人资金的隔离。这种方式下,存管行一般为投融资双方开设独立的个人账户后会对充值、体现等支付结算和资金流向进行监管。

  银行直连是指网贷平台直接与银行开通支付结算通道,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不需要充值和提现。投资人能直接通过银行进行在线交易,而投资人投标返款后,资金直接返还投资人原始支付时的账户。银行直连模式最大的特点是平台在银行建有“专用存管账户”,而这个账户不受平台的直接操作,同时,资金交易情况要受银行监管,在整个交易过程中资金都直接通过银行网银系统阶段,不涉及第三方的介入。但不同平台的“专用账户”体系也会略有不同。

  目前,行业内采用银行直连资金存管模式的只有开鑫贷、金宝保两家平台。这种方式由于资金不经平台,并且没有充值等操作,规避了资金池的形成,并有效隔离了平台、投资人与借款人的资金,使得投资人资金安全性更高,但对平台的审查条件也更严格。

  联合存管是第三种模式,顾名思义,是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存管的模式,这种模式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将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打包在一起,并与银行谈存管的相关条件,推出联合存管方案。而第三方支付公司将数个互联网金融公司打包一起,在银行设立备付金账户,并将打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存放在该账户中,与银行形成存管。

  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托管业务近两年发展迅猛,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在托管类业务增速上都有着50%以上的增长。其中,平安银行在2015年托管类业务增速达到了109%,南京银行更是达到了116.46%。

  董希淼指出,下一步,银行应该加强与相关机构沟通,定期向央行、银监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各地金融办(局)进行业务汇报;优化存管系统,按照《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要求,为网贷平台用户开立Ⅱ类或Ⅲ类银行账户,建立及完善互联网金融账户体系;持续加强风险监控,适当选择合作范围,加强对不同网贷平台借款金额阀值的动态调整,并对同一借款人的跨平台借贷行为进行监控,建立一套有效的风险监控业务规则,实现风险监控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奔驰的自动驾驶巴士上路

奔驰的自动驾驶巴士上路

在行驶过程中,这辆巴士没有需要人工干预。 [详细]

热点解读

炸机频发:大疆如何求平衡?

炸机频发:大疆如何求平衡?

期待无人机炸机的事件越来越少,更希望新手在飞之前好好看一看说明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