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赌博网站属反作弊机制的漏网之鱼 将加强审核

2016年07月19日 06:5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7月19日上午消息,百度昨日晚间召开媒体沟通会,百度市场负责人顾国栋就“百度搜索深夜推广赌博网站”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核查后发现,所涉网站中的赌博信息均为企业深夜私自违规更改后的内容,还称被曝的“赌博推广网站”属于百度反作弊系统里的漏网之鱼。

  百度方面之前回应称,此次赌博推广事件中所涉及的相关网站,都是在4月底通过正常的企业推广资质审核而开户,但却一直没有开展推广,直到6月25日晚11点突然修改赌博相关的物料上线推广,次日清晨6点,被百度反作弊系统巡查发现,查处取缔。百度方面还表示目前已启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正加紧收集证据积极协助调查。

  “百度会对推广客户的资质主体及提交物料进行审核,但因为推广网站的具体落地网站页面是不受百度控制的,网站主可以但对网站中的内容随时发布和修改,这就使得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百度市场总经理顾国栋称。

  他还解释说,目前百度对于推广网站的物料审核机制,由“机器系统+人工前置审查+人工上线后巡查”三个环节构成,以审查甄别各种虚假违规推广的广告内容。虽然百度开发的机器系统基本可以实现对95%以上的信息广告进行自动审核过滤,又拥有规模达千人的审查团队,但每天需要扫描审核的推广内容高达4.7亿条,还要监控近百万家客户网站的更新情况,需要3-4小时才能完成一次全网扫描,因此仍然不能排除有“漏网之鱼”。

  顾国栋还代表百度方面检讨道:“此次推广网站深夜违规跳转链接赌博信息的事件,反映了百度在反作弊体系中仍存在不完善之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识别体系的识别精度和覆盖度,全力打击处理非法内容。”

  不过,顾国栋也强调了精确的反作弊之难,他说:“反作弊最害怕的就是停下来,我们现在是一边开飞机一边修飞机。”

  目前,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7月17日“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发生后,国家网信办高度重视,已要求北京市网信办进行调查,并适时公布调查结果。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百度等搜索引擎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新近出台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坚决不为赌博等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同时,国家网信办、北京市网信办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严厉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李根)

  以下为媒体沟通会上其他核心问题问答:

  问:百度商业推广认证流程是怎样的?如何审核用户资质?

  百度:百度商业推广设有禁止推广类和限制推广类,禁止类包括黄赌毒等非法经营领域,此类百度坚决禁止任何商业推广。限制类包括医疗、药品、金融等行业。对限制推广类,百度按照国家法律要求,均要求提供对应的行业监管资质。比如,对于医疗类推广,除工商营业执照外,百度还强制性要求提供包括各地卫计委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内的多种相关资质证明,从源头上保证网民接触的商业推广信息具有安全性和合法性。

  问:推广企业私下可以违规修改物料吗?百度方面如何审核?

  百度:百度负责审核资质主体及提交物料,但客户的具体落地网站页面是不受百度控制的。就如广大媒体网站,百度可搜索到,但对网站中的内容,媒体可随时发布和修改,不是百度可控制的。针对推广网站中的违规内容,百度搜索在线巡查部门设有专门的反作弊体系,一旦识别出违规违法内容后就会第一时间进行严厉打击处理。但由于全网涉及物料每天均高达亿级,技术识别仅全网扫描一遍即需要3-4小时,确实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加强识别体系的识别精度和覆盖度,全力打击处理非法内容。

  问:有代理商称完不成任务就会遭到巨额罚款,或终止合作。为此只能通过非企渠道冲业绩。百度是否对此有监管,如何监管?

  百度:任何企业对于代理商都有业绩要求。非企渠道属于代理商销售行为名词,即非直接开发的企业终端客户,而是由代理商再通过其他二级渠道销售机构发展的企业客户。对于百度平台而言,不存在非企的概念,无论什么渠道开发的推广客户,都是用统一标准进行企业上线审查。同时如果推广客户因违法行为被查处,相应的渠道代理商也会受到严厉处罚。

  问:对于违法违规推广,有没有举报机制?

  百度:百度将一如既往严厉打击和清理此类违法信息及服务内容,坚决禁止任何涉赌类商业推广。百度欢迎广大网友和媒体积极举报,提供线索,一旦发现虚假、违法信息,可进入百度举报平台(jubao.baidu.com)进行举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奔驰的自动驾驶巴士上路

奔驰的自动驾驶巴士上路

在行驶过程中,这辆巴士没有需要人工干预。 [详细]

热点解读

炸机频发:大疆如何求平衡?

炸机频发:大疆如何求平衡?

期待无人机炸机的事件越来越少,更希望新手在飞之前好好看一看说明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