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T-Mobile、诺基亚上演专利诉讼“三国杀”

2016年07月18日 06:3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孟庆建

  中国兵法《三十六计》中有一个相当精彩的智谋——围魏救赵,诺基亚为解救华为在美国起诉的运营商客户,似乎也搬出了2300多年前孙膑的计谋。

  在连续两次对三星发起诉讼后,7月5日,华为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法庭对美国四大运营商之一的T-Mobile发起专利诉讼。华为认为T- Mobile侵犯其4GLTE相关通信专利,并拒绝与华为达成专利许可协议。7月13日,T-Moblie主要供应商诺基亚,在同一法庭宣布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终端公司提起4起专利侵权诉讼,指向华为3项专利侵权。

  昨日(7月16日),华为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应中表示,诺基亚曾要求将诺基亚对华为的起诉与华为起诉T-Mobile案合并处理。而结合诺基亚表述的起诉理由可以判断,此次对华为发起诉讼,诺基亚有明显地保护其主要客户——TMoblie的意图。诺基亚的加入,也让这场原本简单的侵权诉讼战变得充满了变数。华为同时表示,华为过去10年投入400亿美元研发经费,华为起诉T-Moblie只是为了保护这些巨额投入所取得的成果而已。

  诺基亚起诉华为是“围魏救赵”?

  据悉,华为早在2014年就曾联系TMobile方面,希望就4G专利授权以及签署非披露协议的事宜同其进行谈判,但一直到华为今年决定起诉前,谈判始终陷于停顿。

  这也是继5月起诉三星专利侵权后,华为在美国发起的又一起专利诉讼案件。值得注意的是,对美国运营商发起专利诉讼,对华为来说,称得上是标志性事件。早在2014年,T-Mobile仍在指控华为意图窃取其测试机器人技术。

  该起诉案受到了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同时引发了大规模讨论,但此时诺基亚的参与让该案变得更复杂。

  作为T-Moblie主要供应商的诺基亚,在上述美国同一法庭宣布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终端公司提起3项专利侵权诉讼。诺基亚称华为在2013年授权协议期满之后,拒绝达成专利授权协议,并继续在美国销售侵犯诺基亚专利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包括Nexus6p、荣耀 5x、P8lite等近年来华为在美国销售的主要手机与平板电脑。

  从诺基亚的表述看,这一行为有明显为客户解围的动机。在向法院解释管辖权问题时,诺基亚称,“德州东区法院理所应当的对华为有管辖权,因为不久之前华为刚刚在这家法院起诉过我们的客户。”诺基亚进一步表示,除许可谈判,诺基亚还提供了进行仲裁的建议,希望通过仲裁来确定合适的许可费率,甚至可以避免华为与T-Mobile之间的专利诉讼。

  华为的回应也证实了这一点。7月16日晚间,华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诺基亚曾要求将其对华为的诉讼加入华为对T-MobileUSA的起诉案,并将此专利侵权指控与华为所发起的诉讼合并处理。由于诺基亚起诉华为的专利与华为起诉T-Mobile的专利主题完全不同,法庭责令诺基亚将其诉讼请求与华为和T-Mobile之间的专利诉讼案分开处理。

  华为方面对记者表示,此次对TMobile的专利起诉,只是出于对巨额专利投入取得的成果进行保护,在过去10年中,已投入400亿美元进行研发和相关知识产权的开发。

  在谈到与诺基亚的这起诉讼时,华为方面则表示,华为和诺基亚之间曾存在交叉许可协议,华为希望在更新协议中与此前的条款保持一致,但诺基亚拒绝了此提议,华为将采取必要措施就诺基亚提出的指控进行辩护。

  通讯巨头频频发起专利诉讼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日渐扩大,通讯巨头对手机企业发起的专利诉讼也越来越频繁。这其中华为的转变最大。从2016年华为在专利运营的一系列动作中可以看出,投入了巨额研发费和专利费用的华为,在专利费用变现的战略上在逐渐进行改变。

  2016年1月14日,华为与其主要竞争对手爱立信签署了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市场对此测算,华为要向爱立信支付30亿美元的专利费用。任正非对此事却十分欣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与爱立信签署协议,我们买到了一张通往世界的门票。”

  随即,市场爆出华为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费;今年5月和7月,华为集团和华为终端公司连续两次起诉三星公司,涉及专利从通信协议延伸到手机软件开发技术;7月5日,向T-Mobile发起诉讼。

  此前,华为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应中提到,华为对三星的诉讼,是华为主张一系列被侵权专利中的一件。由此来看,华为在全球市场收取专利费用的脚步没有停歇的意思。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指出,华为起诉T-Mobile显然出于商业目的,而作为T-Mobile主要供应商的诺基亚为T-Mobile出头,也是出于商业目的,专利只是实现各自利益的工具。华为越来越会利用专利作为开拓市场工具来谋取更多商业利益,华为在通讯专利的崛起可以保证其即使不能进入美国市场,一样可以谋取利益最大化,充分利用美国对专利保护的机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不过作为新进巨头,华为要获得公正对待还需要经历漫长过程,诉讼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从诺基亚的角度看,尽管把诺基亚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又把被广泛看好的Here地图业务出售给宝马、奥迪、戴姆勒三大德国汽车厂商,但在2015年斥资156亿欧元收购了阿尔卡特朗讯后,已成为通信设备行业内主要玩家,在专利储备方面,百年历史的诺基亚有数万项通信专利储备。这对诺基亚来说,是不小的财富,2013年微软花了22亿美元,仅仅取得了诺基亚这些专利十年的许可。今年7月12日,诺基亚还宣布和三星公司续签了专利许可协议(仲裁之后),诺基亚声称在续签之后,今年其专利许可收入能够达到每年9.5亿欧元。

  诺基亚显然不会让自己手里强大的专利武器束之高阁,可能会越来越多地寻求潜在的可许可对象,从接连向三星等企业发起诉讼的案例来看,行业内有观点认为,诺基亚很有可能朝着专门靠打专利官司的方向发展。4G通信与手机终端研发专利同样实力雄厚的华为与诺基亚此次关联复杂的专利纠纷是否将上升到更打多的诉讼连锁,尤其值得持续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SpaceX将重新发射回收火箭

SpaceX将重新发射回收火箭

SpaceX将于9月或10月再次发射回收的“猎鹰9号”火箭。 [详细]

热点解读

360退市:赴美不再是梦想

360退市:赴美不再是梦想

有得必有失,而回归之路上的坎坷,似乎也只有中概股们自己亲身体验一番方能明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