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Q2 VC投资额达153亿美元 Uber和Snapchat就拿了31%

2016年07月16日 13:13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Q2 VC投资额达153亿美元,Uber和Snapchat就拿了31%

  boxi

  据刚刚出炉的MoneyTree Report 2016年第二季度美国VC投资报告,美国该季度的风投总额为153亿美元,其中Uber和Snapchat拿到的融资额最高,Uber在该季度融资额达到35亿美元,Snapchat则拿到了18亿美元。这项报告是由PricewaterhouseCoopers(Pwc)与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NVCA)联合编制的。

  Q2的数据是连续第10个季度实现投资额突破100亿美元以上,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的VC投资额下降了12%;交易数为961单,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2个百分点(2016年Q1美国的VC投资额为127亿美元,交易量为1011单)。

  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交易量均出现了明显下降,这说明VC的避险情绪明显,也是LinkedIn股价大跌之后的黑天鹅效应的后果。但是本季度前10大融资事件(单笔投资均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累加起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9%(上季度为26%),Uber和Snapchat前两大融资就占到了31%,说明投资者既谨慎又大胆。

  细分领域的投资情况如下:

  软件业本季度共完成379单,投资总额为87亿美元,比上季度增长了70%,但是交易量略降4个百分点。而本季度11单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当中有6单来自软件业,这已经是软件业连续27个季度独占鳌头。

  生物科技业本季度投资额为17亿美元,交易单数为100,与上季度相比投资额下降了14%,交易数降了19个百分点。而生命科学板块的投资额为22亿美元,交易单数为161,遇上季度同比分别下降10%和12%。

  IT服务业拿到的资金排名第三,为9.46亿美元,共有80个单子。第4位的媒体娱乐板块拿到的融资额为6.9亿美元,共完成95单。

  计算机与周边设备本季度拿到的投资比上季度飙升了172%,是上涨幅度最大的。其他投资见涨的板块还包括医疗保健(65%)以及半导体(43%)。

  报告还单独对互联网概念的投资进行了分析。所谓互联网相关公司是指商业模式主要依赖于互联网而不管所属行业分类的公司,这类公司拿到了26亿美元,交易单数为251个,与Q1相比投资额增长了9%,单子数增加了2个百分点。

  从投资阶段来看,Q2种子期投资额下降了5%,为5.35亿美元,共45个单子,交易额和交易数量分别仅占总投资的3%和5%。而早期阶段投资额则下降了14%为40亿美元,交易数量下降了3%为446单。

  种子/早期阶段融资在数量上占到了二季度的51%,上季度这个数字是49%。平均每单交易额为1190万美元,比上季度的840万美元涨了不少。而早期阶段的平均融资额为890万美元,比上季度的1070万美元出现了明显下降。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二季度扩张阶段交易额上涨了112%,为85亿美元;交易数量则没有变化,仍然是292单。Q2扩张阶段交易额占到了总投资的56%,单数占比为30%。本阶段的平均投资额为2910万美元,比一季度的1370万美元翻了一番还要多。

  后期阶段的投资则出现了明显下降,投资额仅为23亿美元,比Q1减少了35%。交易单数为178,比Q1下降了19%。本阶段平均每单的交易额为1280万美元,也比上季度的1600万美元要低不少。

  首次融资公司的融资额也比上季度降了8%,为17亿美元;交易数量也降了14%,为267单。首次融资在总融资额的占比为13%,数量占比为29%。在首次拿到融资的公司当中,软件公司拿到的份额最高,为6.38亿美元,109个单子,占到了首次融资交易融资额的38%以及交易数的41%。

标签: 美国创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一周科技精选

口袋妖怪Go背后的商业化

口袋妖怪Go背后的商业化

微软获得历史性胜诉:美国政府无权索取海外邮件。这是隐私维权人士的胜利。 [详细]

发烧ke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区块链技术在可应用在智能合约、金融、物联网、共享经济、房地产等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