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苹果:微软也在与美国政府斗法用户隐私 并且胜诉了

2016年07月16日 13:10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明

  此前,因为一起枪击案,美国政府想要调查罪犯的一部iPhone 5C,不过修改iCloud密码失误,因为怕抹掉Farook的iPhone的数据而不敢再尝试,故而要求苹果公司协助,开放读取iPhone的高级权限,引发了苹果与美国政府的较量。

  事实上,不只是苹果,在用户隐私层面,微软也在与美国政府斗法。

  据Techcrunch报道,微软在美国政府索要用户邮件的一起官司中胜诉了。美国时间7月14日,美国政府第二巡回上诉法院裁决,如果数据不是储存在美国,微软不被强制要求提供该用户邮件数据。

  这件诉讼案源于2013年,在一起涉外毒品案件中,纽约区法院发布了一项搜查令,要求微软提供公司一名用户的邮件和相关信息。虽然当时微软稍微屈服了一下,提供了一些元数据和“非内容性”信息,但同时争辩说邮件本身是储存在爱尔兰的,因此不受美国法院发布的搜查令管辖。

  2014年,一名联邦地方法官再次要求微软提供邮件内容——但微软上诉到了第二巡回法院。

  这是美国首例企业对获取海外数据的政府搜查令提起上诉的案件,审判结果影响着美国法律界对于执法机关,是否能就保存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美国用户数字资产,进行合法调查的“官方态度”,因此备受关注。

  微软与美国政府的诉讼案得到了各行各业的支持,从欧盟政府、到人权组织、甚至传媒界:亚马逊和苹果、电子前线基金会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CNN和华盛顿邮报,都联名签署了对这个案子非当事人意见书。

  爱尔兰政府也表示支持微软,认为美国政府可以通过与爱尔兰签署的协议来获取数据,而不应尝试以一个美国本地发布的搜查令来绕过国家主权。据案情摘要,一名爱尔兰的律师说:“外国司法机关有责任尊重爱尔兰的国家主权。”

  虽然政府有可能就此案再次上诉,而且最后甚至会到了最高法院,但微软还是很高兴地开始庆祝这次胜利。

  微软总裁和首席法务官Brad Smith在一份声明里表示对第二巡回法院的决定非常认同。“这代表着,美国国会并无授权美国政府单方面通过搜查令管辖美国境外。作为一个全球化公司,我们一直认为,如果要在世界各地的人们信任他们使用的技术,他们需要确信自己国家的法律会保护他们的个人信息。”

  其他科技行业的巨头也很有可能会欢迎微软的胜利。因为很多公司都在海外设有数据中心,而且爱尔兰是一个特别受欢迎的选址——由于它阴凉的气候和税收优惠,Google、Facebook 和其他公司也使用那里的数据中心。

  然而,此次裁决有可能会让美国政府推进数据本土化的规定,要求公司必须将数据储存在国境内。“微软的案子某种程度上总结了过去几年来发生的类似情况。警方为了调查罪案或者预防恐怖事件所查看或想要的信息,通常是被储存在公司云端的服务器上。因此服务器很有可能被安放在该国领土管辖权之外的地方。”美国当地一位资深律师Lee Tien解释。

  由于执法过程中难以获取这些数据,立法机关可能会设法要求企业将用户数据储存在当地。

  俄国实施的就是数据本地化储存原则,而且巴西和法国也在考虑类似立法。我国今年2月发布、3月10日起行的网络出版服务管理新规也规定“有从事网络出版服务所需的必要的技术设备,相关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必须存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我们目前还没有就该问题进行一次特别好的、考虑全面而且开诚布公的辩论,”上述律师补充,“我不认为美国觉得数据本地化是一个好政策。这对不利于创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一周科技精选

口袋妖怪Go背后的商业化

口袋妖怪Go背后的商业化

微软获得历史性胜诉:美国政府无权索取海外邮件。这是隐私维权人士的胜利。 [详细]

发烧ke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区块链技术在可应用在智能合约、金融、物联网、共享经济、房地产等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