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罗永浩:生于忧患 不会因为网友的意愿去改变

2016年07月15日 17:32 《财经》杂志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财经》杂志 宋玮

  对于内心骄傲的老罗来说,锤子科技创立四年来发布的三款产品,销量都没能达到预期,是一件难以接受但必须面对的事情。

  对于具有“攻击性人格”的老罗来说,面对近期一系列的负面新闻,他愿意坐下来,一问一答地老实回答和解释,同样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

  7月12日,望京绿地中心锤子科技办公室,罗永浩接受了《财经》记者专访。他对以下问题第一次作出了详细的回应:

  6月25日,一位罗粉起诉锤子科技虚假宣传,要求锤子科技退回手机并进行赔偿。这位粉丝问,“罗永浩曾经的体面去哪了?”

  6月28日,有媒体发文称锤子线下销量惨淡,苏宁旗舰店一月难卖一台,其官方代理商单日销量从60台下降至1、2台。

  6月29日,媒体通过查询工商资料曝光,罗永浩将其所持有的205.38176万股锤子科技股权质押给阿里巴巴,生效日为6月27日。罗永浩在锤子科技中的持股比例已从56.3%下降至28.46%。

  7月10日,有媒体称锤子科技近期有多达20名高管离职,引发震动。媒体撰文称,《锤子四周年:情怀败给了现实,老罗还能撑多久?》

  多数人都认为锤子已经到了最糟糕的时刻。而老罗自己怎么想、怎么看?

  锤子已经到了内外交困的时刻?

  《财经》:媒体报道称最近锤子包括CTO、CFO、COO在内的20多名高管离职,这是否属实?

  老罗:锤子是一家900人不到的中小型创业公司,公司真正意义上的高管可能10个都不到,怎么可能有20多个高管离职?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离职率大概是百分之十几,和以往差不多。总人数一直在增加,上半年新增员工数在一百人左右,同时,很多重要岗位上的合伙人级别的高管也都陆续快到齐了。

  CTO钱晨确实是离职了,除他之外,没有其他高管离职。我们根本没有CFO ,我们COO和财务副总裁是在职的。

  《财经》:钱晨离职是什么原因?

  老罗:Jeff是一个喜欢有品质的生活,喜欢工作和生活比较好的分开的人,但因为参与了一个创业公司,过去这三年他是非常非常辛苦和劳累的,他经历过我们研发人员最少的时期,他来的时候硬件团队是从零建起的。

  他也是50多岁的人了,从体能上也不可能一直无休止地拼下去。他奋斗了三年,这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扩大硬件研发团队的规模。随着这方面人员的不断加入,钱晨能早一点退下来,是他自己的意愿,也是我们共同的协商结果。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企业要壮大都要有新鲜的血液注入,对一个创业公司更是如此。新来的研发负责人吴德周大概40岁,战斗力非常旺盛,他是那种天生激素分泌水平异于常人的人,他的正常状态是别人的微亢奋状态。他原来在华为时就被称为铁人,领导力和号召力都很强。

  《财经》:现阶段的锤子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CTO?

  老罗:严格地讲,吴德周不是CTO,是产品线和硬件研发副总裁。钱晨在锤子时主要管研发,而吴德周在华为做的是产品线负责人,产品定义、软硬件研发、市场和销售策略等都要参与。

  钱晨过去三年教了我很多东西,没有他公司走不到今天。吴德周来了之后,他可以打通锤子很多业务板块,使我在很多方面可以少操心,专注在我必须做和擅长做的那部分工作上。我们近期还来了很多牛人,比如我的老朋友、新浪微博的前副总经理苗颖,她现在是锤子BD副总裁。还有几个暂时不方便说的,回头合适的时候会公布。

  外界看锤子好像内忧外患,但其实现在是锤子史上最好的时期。从去年下半年起,我们一直在扩充人手,我每周都会去深圳和上海挖人,我们戏称为“挖谈”,周末每天“挖谈”十几个小时。到今年年底,我们所有关键岗位上都会有一个重量级合伙人,核心管理团队会逼近一个牛X企业应有的合理配置。如果没有意外,我们明年一定会做出一两个爆款的优秀产品。

  那时候我自己也会进入一个比较健康的工作状态,创业四年多我几乎每周工作7天,每天只睡很短时间。我说的健康工作状态,是指我希望每天工作不超过12小时,周日我能歇完整的一天,有更多时间陪陪家人。

  《财经》:对你来说,亲手开掉一个人难吗?

  老罗:非常困难。我不常表扬人,因为我要求高,但后来我发现,开除一个人比表扬一个人要难太多了。我在日常工作里有时候也会对员工发火、摔东西。但你要把他叫到一个屋里来,告诉他说,你不行,你走吧。这个话很难开口。

  为了一个伤害更小的结果,我会花很大精力在家去准备,想我怎么去跟这名同事措词和沟通,使得离职这件事被处理得积极正面,同时又很诚实,不是一个为了积极而积极的虚伪心灵鸡汤,这过程其实不比做手机轻松。

  《财经》:你觉得你的员工了解你吗?他们对你想要什么真的清楚吗?

  老罗:我一直以来有一个问题,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作为企业领导人,应该给全体员工开大会、打鸡血。但我在内部一年都搞不了一次全体员工会议,上去讲的时候还结结巴巴。

  原因是我有一些心理阴影。我总觉得做老板的在台上无论讲得多高尚、多漂亮,别人都会觉得你本质上还是想骗人少拿钱、多干活的。另外,我有些社交恐惧,我骨子里是很腼腆的人,虽然看起来不象。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迫要面对公众演讲,这对我的压力是特别巨大的。所以在公司里,我下意识的想法是,你们是自己人,我为什么还要这么难为自己去给你们做演讲?

  但一周前我鼓足勇气搞了一次全体的会,我想说那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克服。

  《财经》:天生骄傲的锤子,已经到了需要靠开大会打鸡血的阶段了?

  老罗:当然,所有的企业都需要定期不定期地打气,就像战士上场前需要提气一样。我们四年走下来,没有大成。一共做了三个产品,最多一个卖了不到100万部。对于公司很多老员工来说,他们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疲劳期。所以我必须开一个会,给老人提气,同时给新人解释公司的方向和目标。上周的大会开完,效果出乎意料得好。

  我以后会试着至少一个季度我要给全体同事写一封信,把我想的事情,管理层在想的事情,短期的目标和长远的目标等等都告诉他们,免得他们彷徨和困惑。

  《财经》:从什么时候感觉到员工的疲劳期的?

  老罗:半年多以前。那些从锤子创立起就跟着我的前100来人,每天做重复了四年的工作,单靠自我驱动,有时候真的会提不起气来。

  过去三年多我们非常辛苦,软件团队直到去年年底还不到200人。有一次我和其他手机厂商老板聊天,才发现他们不管产品做得多粗糙、多糟糕,他们都是500—800人的编制。

  当时我特别吃惊,我天天在公司骂他们效率低,但那天我回到办公室看到那些还在加班的孩子,我觉得他们特别可怜。我那天特别难受。

  《财经》:你觉得这几年自己管理上有什么进步?

  老罗:有啊,就是少管嘛。我不是管理型的人才,其实很多事情不应该管的。以前我对一个部门主管的工作不满意,我通常采用更多去问细节,更多去干涉他,实在不行的时候会忍不住批评、责骂,但效果非常糟糕,同时把自己和对方都弄得身心疲惫。

标签: 锤子罗永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微软打官司赢了美国政府

微软打官司赢了美国政府

微软获得历史性胜诉:美国政府无权索取海外邮件。这是隐私维权人士的胜利。 [详细]

发烧ke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漫画聊区块链如何改变生活

区块链技术在可应用在智能合约、金融、物联网、共享经济、房地产等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