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四成网友曾遇直播色情内容 半数担忧直播“无下限”

2016年07月14日 15:13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制晚报——舆情数读

  法制晚报讯(记者 谢家乐)近日,直播平台“嘿秀”因传播淫秽、色情直播内容被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及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责令停业整顿。它也成为北京市首家被责令停业整顿的直播平台。

  本月12日,文化部还公布了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共涉及26个网络表演平台,斗鱼、熊猫TV、六间房等知名互联网直播平台赫然在列。

  从2005年以YY、9158为代表的PC秀场直播兴起到如今,网络直播这个产业足足走了10余年。其成本低、互动性强的优势吸引了不少主播、80后、90后网民的加入,只要有网络,有摄像头和麦克,人人都可以做主播。如今,全民直播时代已然到来。

  针对这样一个风生水起,却因机制尚不完善饱受诟病的行业,《法制晚报》记者从多个渠道随机抽取的1万余条网友留言发现,休闲娱乐类直播最受观众欢迎;近4成网友观看直播时,遇到过传播淫秽色情的现象;超6成网友认为,网络直播良莠不齐,需大力整治;过半网友对主播收入过高将导致其内容“无下限”表示了担忧。文/记者 谢家乐

  网友声音

  白日梦想家:互联网拉低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门槛,但对于受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如果所获信息击穿了社会道德底线,将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汪汪也:文化部查处得好!资本牟利不能毫无底线。

  吕欢:门槛低的新兴领域,一开始必然会赢得参与者趋之若鹜,但若不善加管理,将被弄得乌烟瘴气,最后自绝后路。整治在所难免,净化环境才能获得更好发展。

  毛伊林:中国应尽快形成成文的审查机制,完全依靠机构审查,尺度太宽,难以避免监管疏漏。

  京城胡同小野猫:应当为主播们设立准入门槛,就像演员一样,不能什么人都上来搅乱平台。

  6耀灵:互联网和文化产业的融合,应当是为优秀的文化内容寻求到更好的传播途径。而网络直播平台,不过是靠各种“卖弄”吸引眼球的一个秀场。仅仅以秀下限博眼球,注定没有未来。

  我爱的人他叫东永裴:其实直播就像网络,关键在于人们怎么用它。如果能用丰富、有价值的节目来填充,本来可成为新鲜的文化血液。

标签: 直播主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亚马逊年度网购节订单大涨

亚马逊年度网购节订单大涨

在第二次Prime Day促销活动期间实现了60%的订单增长,巩固了这项活动年度网购节的地位。 [详细]

专题

口袋妖怪Go火爆后的商业化

口袋妖怪Go火爆后的商业化

现在朋友圈里最能体现“逼格”的一件事就是晒口袋妖怪Go游戏界面和小精灵收藏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