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呼吁债权人帮忙“追债” 25亿外债曝公司管理混乱

2016年07月12日 10:18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苗艺伟

  月11日,陷身兑付危机中的快鹿集团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快鹿集团成立由董事局主席徐琪担任负责人的债权追讨委员会,对首批涉及9人共约25亿元在外应收债权进行公开追讨,同时也已向法院提起一批诉讼案件。

  此次快鹿集团公布的9个被追讨人分别是:原当天财富董事长邵永华,大中华金融执行董事、CEO陈宁迪,原新盛典当董事长汪国峰,现任大中华金融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董事会主席刘克泉,三和实业董事长顾建国,洋垒实业法人凌云伟,麒麟网CEO庞洪,亿洲航道董事长陈仕能,以及原金鹿财行董事长韦炎平。

  公告还说明,被追讨的9人中,欠款最多的3人均可能身处国外,首批追讨名单涉及直接金额共约25亿元,“若考虑到涉嫌合谋诈骗我方香港上市公司的金额,总金额可能达到35亿”。

  快鹿集团在公告中称,邵永华、陈宁迪、汪国峰、刘克泉4人涉及参与“合谋诈骗”原由快鹿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大中华金融(00431,HK),使快鹿集团失去对大中华金融的控股和董事会发言权。在危机后几个月内,大中华金融市值从近百亿港元跌至近10亿港元左右,造成快鹿投资集团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就此,快鹿集团公告称,已经聘请律师在香港积极筹备司法刑事诉讼。另外,9人中的其余5人均被认为涉及个人或公司在快鹿集团的“恶意欠款”,欠款金额从4000万元-2亿元不等。

  7月6日,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徐琪曾称,在海外治病休养的快鹿集团实际控制人施建祥召集了全体管理层为追讨相关债务的扩大会议,他表示,在过去集团管理中,施建祥对合作者和集团核心管理人员非常信任,随着集团快速发展,变成了一些高管人员瞒上欺下、内外勾结、利用权力侵吞集团资金的管理乱局,并爆料称,原集团一些高管利用权力侵吞债权人的资金高达50亿元。

  11日公告发布后,快鹿债权人向界面新闻记者表达了疑惑:“为什么不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追讨?”也有债权人认为,部分原高管现在隐居国外,“没有能力去追讨”。对债权人的疑问,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徐琪对界面新闻记者回应称:“司法程序也有在跟进,关键是周期太长;至于在国外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外界来提供这些人的线索。”

  快鹿集团在公告中也解释称,因涉及被追讨人较多,追讨资金较大,光靠法院追索,从速度和时间上来讲,满足不了广大投资人的兑现要求,因此要借助债权人与社会力量,公告中还列出了详细的“提供线索奖励”,并承诺对举报人保密,债权追讨委员会的一切行动受上海快鹿投资事件管理处置委员会监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PC和游戏:几家欢喜几家愁

PC和游戏:几家欢喜几家愁

第二季全球PC市场继续滑坡,但呈复苏迹象;Facebook数据,游戏覆盖范围达前所未有广度。 [详细]

第一线

口袋妖怪GO预示AR商业化?

口袋妖怪GO预示AR商业化?

由于技术上仍存瓶颈,成熟的AR设备还未出现,然而,AR应用却会比VR来得更快。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