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玩家苦等 Pokemon GO AR游戏热潮将至?

2016年07月12日 05: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导读

  虽然短期内火爆无比,但Pokemon Go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剧情,同时也缺乏高频率的人机互动,其所依仗的IP给了其迅速走红的机会,但也无法规避其在游戏剧情上的薄弱。由此,业内也产生了其“能够火多久”的疑问。

  自游戏Pokemon Go(口袋妖怪GO)在七月初上线以来,一场寻找“小精灵”的热潮在全球各地同时上演。

  7月11日,家在北京的王伟惊喜发现,游戏Pokemon Go的“锁区”似乎被解除了:此前,由于短短几天内涌入流量过大,为Pokemon Go提供技术支持的公司Niantic封锁了部分地区的玩家,其中就包括中国大部分地区。

  但王伟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太久。11日中午,Niantic亚洲统筹市场经理须贺健人在个人Twitter上称,已经紧急修复了《Pokemon GO》的一个BUG,中国玩家将不再能访问该游戏。

  让大量中国玩家在半天内悲喜交加的Pokemon Go,是一款基于AR(增强现实技术)和LBS(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游戏,内容源于拥有二十余年历史的热门IP“口袋妖怪”。自1996年首款口袋妖怪角色扮演游戏在日本发行以来,该主题已陆续推出了电影、漫画甚至主题公园。

  “创意挺有趣的,但没想到游戏会这么火。”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陈悦天告诉记者,Pokemon Go使得线下位置参与变得极为有趣。

  蓝港互动副总裁王世颖则表示,Pokemon Go赢在“IP+创意”。

  中国玩家苦等

  《Pokemon Go》由三家开发商合作开发产生:The Pokemon Company(口袋妖怪公司)提供内容支持、设计游戏故事内容;从谷歌独立出去的Niantic提供技术支持和AR技术;Nintendo(任天堂)则负责游戏开发及全球发行。

  那么,Pokemon Go这款被称为搭载“地球级”IP的AR游戏究竟有多火?

  由于该游戏上线第一天仅在澳大利亚运行,使得全世界的网友涌向澳大利亚区,导致游戏公司服务器直接瘫痪。第二天,游戏运行区域扩大至新西兰,但网络瘫痪仍时有发生。对于国内玩家而言,第一波带起Pokemon Go在国内热度的就是澳洲的中国留学生。

  中国玩家如果要玩Pokemon Go,首先需要拥有一个澳大利亚的App Store账号,此外还要解决地图问题:游戏搭载的谷歌地图并不支持在中国大陆地区使用。即便如此,你可能还是无法玩到这款游戏:因为国内手机的GPS被游戏方锁区了。

  但这丝毫没有阻碍中国玩家的热情。截至发稿,“Pokemon Go”的百度贴吧关注用户达14万人,累计发帖39万。一条关于Pokemon Go的微博,在短短时间内转发数万。

  那么,中国玩家何时才能玩到Pokemon Go?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存在审核、无法使用谷歌地图等阻碍,但其均认为Pokemon Go被引入中国仅仅是时间问题。有业内人士称,Pokemon Go进入中国市场需要例如腾讯这样较为强势的代理商,来解决上述阻碍。

  一位国内游戏上市公司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得到的消息是,目前国内已有顶尖的游戏发行商在与任天堂接触。但目前并未有直接证据表明,国内公司在引入Pokemon Go方面拥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显然,对于代理商而言,引入Pokemon Go意味着高额的流水和利润。

  作为一款免费手游,Pokemon Go主要依靠道具收费获利。王世颖告诉记者,除了道具收费,Pokemon Go还能够通过硬件——例如怪物手表(即将出售的Pokemon Go Plus,一款用蓝牙连接的轻便手环)来获得盈利,此外按照国内的运营思路,通过广告等其他方式同样能够获利。

  事实上,Pokemon Go已经为其全球代理和发行方任天堂带来了巨额价值。7月以来,任天堂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6%。自7月6日收盘至7月8日收盘,任天堂市值在短短两个交易日时间内增加了近4亿美元。

  引爆AR游戏?

  用一位玩家的话来说,Pokemon Go的特殊之处在于,以往的游戏几乎全部都是“固定”的:PC年代在网吧打游戏,即便目前使用手机或者Pad可以随时随地玩游戏,但缺乏和实际场景的互动。

  在Pokemon Go的游戏中,玩家需要在真实世界的各个角落里寻找“小精灵”,将其收归为自己的宠物。例如你可能在小区楼下发现一只卡比丘:当然并不是真的存在,而是通过手机屏幕来发现,依赖的技术即是AR(增强现实)。

  但焰火工坊CEO娄池并不认同这点。“这款游戏的成功更多是取决于IP的价值,在技术层面并不具备难点。”他表示, “AR也没用到什么特殊的算法”。

  “之前Ingress就已经很火了。”触宝CEO王佳梁告诉记者,事实上,基于AR的手机游戏并不少见。Ingress制作团队同样是Niantic Labs,同样基于Google地图数据,玩家通过GPS确认自身及敌方位置,进行入侵、连接及充能等操作。

  即便如此,目前仍未有一款AR游戏达到Pokemon Go的热度。因此,Pokemon Go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AR游戏领域的现象级甚至是里程碑式的内容。

  但另一厢,这款游戏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剧情,同时也缺乏高频率的人机互动,其所依仗的IP给了其迅速引爆的机会,但也无法规避其在游戏剧情上的薄弱。由此,业内也产生了其“能够火多久”的疑问。

  对此,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陈悦天认为,市面上有游戏靠玩法驱动、或者靠内容驱动,鉴于“Pokemon Go非常典型地靠内容驱动”,因此认为其受游戏热度周期的影响相对较小。

  “此前电子宠物一直很火,但在移动端似乎一直缺少类似题材。”前云启创投投资经理曲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宠物小精灵作为热门IP无疑具备爆款潜质,但Pokemon Go能否持续走红是一个待观察的问题。

  关于Pokemon Go的另一关注点是,它是否将引爆整个AR游戏市场?

  王世颖的答案是肯定的。“作为该类型的爆款,Pokemon Go有可能带动这一类型呈现爆发性的增长。”

  但曲凯认为,这款游戏的爆发点主要在口袋妖怪的IP本身,AR扮演的是次要角色——因此很难说单款游戏的火爆,能够带动整个AR品类游戏的崛起。“玩家玩的主要是Pokemon Go,并非是AR。”曲凯告诉记者。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德国物流公司Hermes也逐渐用机器人来代替快递员。 [详细]

周末要闻回顾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于9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