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否认今日头条被腾讯投资 称当腾讯员工没意思

2016年07月11日 10:2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一鸣否认今日头条被腾讯投资 独立发展还能坚持多久?张一鸣否认今日头条被腾讯投资 独立发展还能坚持多久?

  新浪科技讯 7月11日上午消息,今日头条获腾讯投资的传闻再度甚嚣尘上,不过此次传闻多日后,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终于公开表态,他称:“创立今日头条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多没意思。”

  在题为《传闻腾讯会以80亿美金的估值投资今日头条,真的吗》的今日头条的问答帖中,张一鸣称,最近有同事郑重地跟我说,他加入头条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

  “我当然也不是,多没意思。”张一鸣还推荐了一首《Go Big or Go Home》的歌曲,并附上了如下歌词片段:So if I'm gonna go at all,go big or go go go,go big or go home。

  从此番表态来看,张一鸣否认了“今日头条被腾讯收购”的传闻,但是否在新一轮的融资中有腾讯参与,暂无法从张一鸣的回应中看出,今日头条官方也未做进一步回应。

  实际上,“传腾讯以80亿美元估值投资今日头条”的传闻一出,便遭多方否认,认为这一传闻逻辑上漏洞颇多。

  首先,今日头条最近一轮融资是2014年6月,红杉中国和新浪微博联手投资了1亿美元,今日头条估值5亿美元。但在此轮投资过后,虽然今日头条仍是目前市场上覆盖受众较多的移动内容分发平台,但并未实现大规模用户增长。目前官方数据是5亿用户,4800万日活。也就是说,数据未实现大规模增长,估值从5亿美元增长到80亿美元,看起来不大可能。

  接近腾讯战略投资部的人士告诉新浪科技,80亿美元的估值听起来实在不可能,而且如果腾讯投资,或是占股20%以下的不控股投资,或是纯财务投资,但这两种形式的投资也可能性不大。

  相关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的原因,正是腾讯在内容分发领域的布局和野心。目前,腾讯已于2015年6月推出了兴趣推送的咨询平台“天天快报”,与今日头条等是直接竞争的关系,而且从市场宣传态势来看,正在大规模为天天快报投放户外广告的腾讯,似乎不太可能直接投资竞争对手。

  不过,腾讯投资今日头条的传闻之所以广泛传播,一定程度上也是外界对今日头条独立发展的质疑。

  今年以来,除了天天快报背后的腾讯,阿里移动于4月宣布升级UC头条为UC订阅号,入局内容分发领域,并开始像扶持淘宝天猫商家一样扶持UC订阅号上的入驻媒体号。百度则在6月的年度联盟峰会上,宣布将自媒体平台“百度百家”升级为“百度百家号”,并接入广告体系,对自媒体进行受益分成。可以说,移动内容分发领域,目前BAT已重兵进入。

  除了BAT,今日头条还面临新浪、网易搜狐和凤凰等门户媒体的竞争:新浪和微博的矩阵效应,网易的新闻客户端,搜狐全面发力内容分发,凤凰则依靠一点资讯等,都对今日头条威胁不小。

  另一方面来看,巨头的入局是否会加速行业洗牌呢?这一问题在国外早已有答案,国外内容分发鼻祖Flipboard,正是在苹果Facebook等多个巨头进入后,估值逐年下滑,并不断衰落。

  而在国内,内容分发领域是否能够在BAT之外实现独立壮大,该问题尚需观察。就在近日,随着移动应用分发领域的先驱创业项目豌豆荚被阿里移动收编,移动应用分发的主动权再次全部归于BAT手中。(李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德国物流公司Hermes也逐渐用机器人来代替快递员。 [详细]

周末要闻回顾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于9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