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国体验中心再下一城:全面“回归”?先赚钱再说!

2016年07月10日 19:51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8日下午,一场名为“大数据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论坛在深圳举行,像这样的论坛,每天在深圳能有几十场,这一场的听众尤其爆棚。

  因为主讲嘉宾的身份比较特别——谷歌(Google)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Scott Beaumont)。几个小时前,他和原国务院稽查特派员刘吉共同为Google AdWords深圳体验中心揭开了帷幕。

  除了开头用普通话向听众打招呼外,石博盟的演讲总体有点陈词滥调。但这不重要,因为大家本不是冲他的演讲来的,而是想了解:上述体验中心究竟是个什么鬼,是不是说明已退出中国长达6年的谷歌,即将全面“回归”了?

  6年前,谷歌宣布将谷歌中国的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这一世界最大的搜索公司,由此消失于中国内地数亿网民的屏幕。这6年间,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谷歌的市值增至4800亿美元,一度位居全球第一,它的中国同行百度公司,也成长为一个本土巨无霸,年净利润超过50亿美元。

  事实越来越有力地证明,中国将成为互联网企业最有潜力的市场,这个市场也是谷歌不可放弃的。谷歌的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广告业务,我们不妨来看看这方面的情况——

  知名调研机构eMarketer的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媒介广告投入将从2015年的5780亿美元增长至6150亿美元,其中数字广告投入为1980亿美元。2016年中国媒介广告投入相比2015年将增长14%,数字广告增长28%,高于美国、日本、德国和英国。此外,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达20亿,其中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在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的驱动下,移动互联网广告投入将在接下来的四年内保持快速增长,至2019年,将达到1955.5亿美元,占总体数字广告投入的70.1%。

  而谷歌在中国内地的广告收入是多少?这在谷歌的财报上没有体现,但由于没有谷歌中文网站支持,其拓展严重受限的状况不难想象。这显然是谷歌无法长期接受的,更何况,除了基于搜索服务的广告业务,谷歌还有大量的实验性或准商业项目,譬如Google Fiber、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等,也必将离不开网民数量比美国总人口还多的中国。

  很自然地,谷歌开始寻求重返中国市场,如果搜索服务的硬骨头暂时无法啃下,起码可以先从其他一些不那么硬的骨头啃起。于是,人们陆续看到谷歌的官方支持页面上出现“Google Play中国版”字样,谷歌在中国推出“谷歌创业家计划”,在北京、上海等地启动大规模招聘,以及前文提到的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开张。

  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项目是谷歌2014年开发的、针对中国企业海外推广的战略性项目,旨在让中国企业利用大数据时代的运营方法,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并进行全球化品牌营销。事实上,深圳不是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在中国的首个落地城市。在此之前,谷歌已经在郑州、贵阳等地开设了8个这样的体验中心。按照谷歌的计划,未来一两年内,还会在中国其他城市增开5~10家。

  Google AdWords深圳体验中心是2015年深圳市重点引进项目。作为深圳唯一的谷歌推广体验中心,其负责人任丽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心致力于为深圳品牌走向全球市场提供数字营销专业服务,定期为深圳出口企业提供数字营销、跨境电商相关的免费培训,并孵化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中心将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推进深圳出口企业的升级转型。”

  基于中国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家的事实,这显然是一个颇具野心的计划——不管能不能全面“回归”,先把钱赚了再说。石博盟在论坛现场没谈及有关“回归”的话题,他只是强调:“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亚洲,一半以上的生意来自亚太地区,而中国处于亚太经济区的中心位置,我们无法忽视中国在经济影响力方面的优势。”他注意到,中国的工程机械、智能设备、网络游戏等产品很受世界欢迎,“我们谷歌有很多工具,可以帮你了解市场及客户,把你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这些工具是什么?一言以蔽之,就是互联网和大数据——这些正是谷歌擅长的。

  谷歌是如此“精明”,或许“回归”从一开始就是个伪命题。这不由让人想起年初石博盟用普通话给中国人拜年时说的话:“我们一直都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德国物流公司Hermes也逐渐用机器人来代替快递员。 [详细]

周末要闻回顾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于9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