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百度什么时候才能被打醒?

2016年07月10日 13:52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杨阳

  “有的公司一年到头都在水逆”,说的是百度

  最近,百度旗下同时有三款产品登上负面新闻。百度地图被曝出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下载电台音频文件,百度旅游被蚂蜂窝举报有组织地伪造账号盗取用户游记,百度翻译被网易有道人工翻译指责抄袭其UI设计,部分页面相似度高达95%……

  对此,百度也很快作出了回应,下线了百度地图后台“Wi-Fi环境下载音频文件”功能,删除了百度旅游涉嫌抄袭的内容,并致歉。

  实际上,默认后台自动下载、抄袭借鉴等行为在互联网行业、创业公司之间屡见不鲜。但因为是和百度沾上了边,这个负面效应就得以被无限放大。

  魏则西事件5月爆发之后,百度的负面就以一种“被网民盯上了”的势态在蔓延,不仅产品经常出现问题,甚至还会因为“总监审美太差”而引发群嘲。

  7月2日,百度用户体验部总监刘超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体验设计大会中发表演讲,期间他为百度设计部门“做广告”,现场观众开始大喊“你太low了,下去吧”,导致演讲直播被迫中断几分钟。

  此事以及背后的八卦在网络上迅速引发热议。外界认为这“很百度”,这样的形象和百度的产品如出一辙,他代表的就是百度。

  一瞬间,网友将此和百度全家桶、竞价排名等“新仇旧恨”一起清算。在知乎的各种评论和回复中,弥漫了各种嘲笑谩骂百度的段子。

  对网友来说,只要骂百度就一定是三观正确、舆论正确、政治正确。

  对百度来说,只要是被抓到,就一定是我道歉,我改一改,然后没了,循环往复。

  事实上,在这背后,百度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早已不是产品危机,而是企业公信力危机。

  这几年,在BAT三家巨头中,3Q大战打醒了腾讯阿里在打假上一张一弛,除了主干业务外,他们也不断在往外延伸建立自己的生态。只有百度,搜索的垄断地位麻痹了公司,丧失了斗志,多年来依靠的仍然只有大搜这一条大血管,向其他业务输血。于是销售绑架产品,产品设计以流量为导向、以KPI为导向,这样的企业文化透支了公司的信誉,让用户在一次次受骗中对其丧失了信任。

  在此前零星的危机事件爆发时,许多人还认为百度急需的是一个强而有效的公关团队和公关策略,但直到今年才发现,百度更需要的是一场自上到下,自价值观到产品,再到公关的“整顿”和“变革”。

  重建公信力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但至少在现阶段,百度马上就能做的事情可以很多,例如发起自我检查,排查各个产品业务线中隐藏的下一个“待爆发危机”。

  这些当然还不够,百度需要放下傲慢,改造自己信奉的价值观,否则“查漏补缺”的状态只会让外界依然盯着你的各种漏洞,等着看下一次水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一周精选

淘品牌后电商时代面临阵痛

淘品牌后电商时代面临阵痛

这个在中国电商江湖土生土长的商业群体当前只能选择“优化升级”。 [详细]

周末要闻回顾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于9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