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的马云依旧风清扬:下半辈子的事业和赚钱无关

2016年07月10日 06:4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云在首届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发表演讲。马云在首届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新浪科技 余一

  马云公益基金的马云,和阿里巴巴的马云有什么不同?

  马云说他自己心态有些变化,对下半辈子要做什么越来越清楚了,甚至还比原来做CEO的时候更忙了。

  但这些都是浮在海面的变化,往深处走,马云依旧还是那个马云。无论哪一个身份,他都坚持“风清扬”的花名,拒绝了给做公益的自己另取一个花名的设想。

  被李连杰称之为“太极思想九段”的马云,极其热爱这个仅在《笑傲江湖》中出现了一章的男人。

  风清扬是谁?他是拥有自己武道的世外高人,令狐冲的老师,华山隐士。更妙的是,风清扬的独孤九剑是对所有的招式彻底领悟之后的无招胜有招,和蕴含东方哲学的太极有着诸多类似。

  五十岁之前赚钱,马云学风清扬创造了自己的独特商道。五十岁之后做公益,马云说他依旧不效仿,要走不一样的公益路,依旧要去领悟搭建所有“招数”,帮助别人成功,唤醒更多人,然后“授之以渔”,最后无招胜有招地实现目的。

  不过无论哪一重身份,马云一直是像风清扬,却永远成不了隐士风清扬。马云自己也深知这一点,慈善是私人的,公益却是群体的,更需要一个聚光灯下的他去担起这个责任。

  下半辈子的事业和赚钱无关

  2013年,49岁的马云卸任了阿里巴巴集团CEO的职务,“退休”转任董事长。第二年,50岁的马云和老伙伴蔡崇信决定拿出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的2%,成立马云公益基金。对于马云而言,这是两个双重转折。

 
马云接受新浪科技专访
 

  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马云说自己花了越来越多的时间,在想下辈子要做什么事情,而现在已经越来越清楚了。

  “以我今天的收入和财富,如果再要去追求钱,那跟猪也没有什么区别了。今天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把钱用在哪里,把时间用在哪里更重要”。

  他说在三四十岁的时候,他的列表中最优先的事情是像企业家一样提升自己的事业。但是现在优先级变了,公益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他希望首先把阿里巴巴当做公益去做,然后做好教育公益。

  五十岁成立马云公益基金,马云觉得时间到了、时机有了,能力也有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我现在做的事情,没有一件事和赚钱有关系”。

  “关于公益,我原来关注范围很广,环保、医疗、健康、基础设施,教育,现在我已经很确定自己自己要做什么,教育是我感兴趣的,而且能做好的”。

  现在马云在新浪微博的认证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公益和商业相通

  在公益上,马云说自己已经不太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了。但是他依旧对新浪科技感慨,花钱一点都不比赚钱容易。

  ”公益和慈善不同,慈善是给出自己的善心,给钱为主。而公益在于唤醒更多的善心,公益需要钱,但光有钱也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花出的是时间、激情、智慧等等”。

  在马云看来,捐钱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但做好公益,却需要秉持“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

  他将这种商业的手法总结为三点:一是结果导向,不能弄了老半天,没有结果,这就是瞎搞了;二是效率导向,别人干这件事情5块钱,你要争取2、3元就做好;三是公平导向,公益没办法强迫别人,不能觉得自己特别高尚,别人都是坏人,公平地沟通。

  “做商业的人,必须想好自己的商业模式,必须要求有公益的成分。做公益的人,一定要看重结果和效率。”马云觉得商业和公益很多都是相同的。

  马云公益基金现在已经运行了两年,他说现在他正在为基金物色人才,有一个要求就是基金的工作人员永远都要经过商业训练,有商业思维。“我不需要他们赚钱,懂得花钱比赚钱难”。

  当然目前公益领域很多人都是反过来,“公益的手法,商业的心态”,更是有很多公益机构瞎做。马云觉得和商业一样,如果做错不如不做。

  独一无二的模式

  除了个人身份做公益之外,阿里巴巴还有一个每年拿出营业额的千分之三做公益的惯例。按照阿里巴巴去年943亿元的营收,这笔公益基金将达到2.8亿元。

  马云说,这是阿里巴巴最独一无二的做法,之前全世界都没有哪个公司是这样做的。更加独特的做法是,这笔钱是由员工自己控制。

  “阿里巴巴3万多名员工通过民主选举10名公益合伙人,由公益合伙人在任期内决定和支配公益基金。”马云对新浪科技透露,目前阿里的公益基金已经投了100多个项目,而且今年的公益基金可能还会增加。

  除此之外,他还规定阿里的员工必须每年抽出3个小时的私人时间去做公益。他的理由是阿里的第一个产品是人,公益能改变人的内心,唤醒人的善意和善心。人改变了,产品和技术自然会做改变。而阿里的产品是能影响4、5亿人,以后甚至是10亿、20亿。

  支付宝阿里云、淘宝拍卖、阿里通信都做了和公益相结合的事情。阿里员工内部也推进了“爱的留声机”(为盲童制作有声杂志)、“爱之家”(关注流浪小动物)等公益项目。马云对此非常骄傲。

  不效仿任何人

  走上公益之路,不可否认比尔盖茨的影响。马云说,感激盖茨在他的思想中种下了种子。

  在成立公益基金之前,马云曾和盖茨会面讨论相关事宜。基金成立之后,他也曾多次打电话给盖茨聊公益相关的事情。包括这次以视频方式支持全球XIN公益大会的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马云的朋友之一。

  两位朋友都选择了捐出自己全部财产做慈善,作为中国科技首富的马云,也常常被卷入相关的讨论中。

  马云非常坦诚地说,对于盖茨和扎克伯格,他尊重并且敬佩。但是并不代表他现在要去效仿。“我从不效仿任何人,我总是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在他看来,将所有的钱都捐出去,有些事情还没有准备好,中国还没有合适的环境和基础。盖茨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可以将财产管理得好。但是在中国,马云说自己找不到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能有效地使用这笔财产。

  “种子已经在萌芽,像我这样的人已经开始建立系统,自己尝试。用2%的股本设立个人公益基金是就是一种尝试,等我把机制、人才等都建设好了,也许会大规模投入”。

  马云说自己所持阿里巴巴的股份不过是9%,现在捐出去的其实比例已经很大了,他不想去做空头的许诺,希望能够理性地去做。

  公益这件事,他说不着急。不仅仅是他自己这辈子会去做,他的孩子接下来会做,他的同事也会做,愚公移山慢慢让世界更好。

  “我最近在纠结的事情,就是要不要做一个师范大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一周精选

淘品牌后电商时代面临阵痛

淘品牌后电商时代面临阵痛

这个在中国电商江湖土生土长的商业群体当前只能选择“优化升级”。 [详细]

热门话题

分答值乎背后的知识付费

分答值乎背后的知识付费

现在,付费产生内容,用钱评价和筛选信息的条件,知识付费似乎成大趋势。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