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斯袭警事件:美国警方首次用机器人击毙嫌犯

2016年07月09日 19:5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警方出动机器人美国警方出动机器人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周五早上达拉斯警方用拆弹机器人炸死嫌犯的时候,他们不会想到自己无奈之下的灵机一动,开创了美国警用机器人历史上的一个先河。这是美国警方首次用机器人杀人。

  为了抗议此前白人警察枪杀黑人嫌犯,美国德克萨斯州城市达拉斯周四晚间举行了一场示威游行。和平时游行一样,当地警方部署了人员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但不料却突然遭到狙击枪手的袭击。目前共有5位警员中枪身亡,另有7名警员受伤救治。这是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执法人员伤亡最为惨痛的袭击事件。德州允许合法持枪以及携带枪支出门。

  警方随后包围了主要枪手,并形成了长达数小时的交火对峙局面。鉴于谈判没有结果,警方在交火情况下无法接近嫌犯藏身的车库,达拉斯警方选择将爆炸物放置在一辆拆弹机器人上,遥控移动到嫌犯藏身处附近后引爆炸弹。嫌犯被当场炸死,这场枪战也就此结束。达拉斯警察局长表示,当时并没有其他选择。

  这绝非美国警方首次使用机器人,但还是第一次有意使用机器人杀死嫌犯。实际上,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美国警方在危险情况下使用机器人也越来越频繁。2014年美国新墨西哥州特警曾经派遣机器人使用化学武器,迫使与警方对峙的嫌犯只能选择投降。2015年6月,还是达拉斯警方与枪手的对峙局面,警方曾经用带有摄像头的机器人查看枪手的情况。

  当然,美国军方使用机器人作为进攻武器已经早有先例,早在十多年前美国军方就已经在伊拉克战场使用侦查机器人MARC bot(多功能机动遥控机器人)来引爆炸弹。但当时的机器人更像是一个带着摄像头和传感器的袖珍车辆。而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军方更是多次使用无人机远距离消灭敌人。

  不过,上述机器人都不是专门为攻击设计的,而多是用于拆弹和引爆等目的。虽然达拉斯事件警方的处置并没有太多争议,但未来美国警方是否可能过度使用甚至滥用攻击性机器人也成为了美国社会关注的一个话题。实际上,美国警方所使用的机器人正是从五角大楼采购的军用设备。此次达拉斯警方所使用的机器人来自美国最重要的军火商诺斯洛·格鲁门(Northrop Grumman),售价高达10万美元。

  随着美国枪击泛滥问题的恶化,大规模枪击案件近年来不断增加,警方受伤以及殉职的风险也日益上升。而他们的神经紧张又导致了大量的误伤和误杀事件。或许在未来,美国警方会将机器人用作日常巡逻的工具,以及在处理状况下处理危险物品,甚至直接击杀嫌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欧洲机器人快递员上路

德国物流公司Hermes也逐渐用机器人来代替快递员。 [详细]

周末要闻回顾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互联网医疗广告发布需审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于9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