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即将上线区块链技术 欲做“耐心资本”

2016年07月09日 18:2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蚂蚁金服即将上线区块链蚂蚁金服即将上线区块链

  新浪科技讯 7月9日下午消息,在杭州举办的首届全球XIN 公益大会上,蚂蚁金服在“互联网公益”分论坛上表示区块链技术即将上线,并会首先应用于支付宝的爱心捐赠平台。

  由于区块链技术自身的优势特点,因此被认为有助于解决整个中国社会的公益透明度和信任度问题。蚂蚁金服表示即将上线的区块链技术将用于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目的是让每一笔款项的生命周期都记录在区块链上。

  分论坛上,蚂蚁金服还提出欲做“耐心资本”。

  据介绍,“耐心资本”是一种介于传统投资和传统慈善之间的新公益模式。它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目标在于社会影响力的最大化。比起传统公益,这种模式更有助于被扶持的公益组织或项目获得自给自足的能力,让公益效果可持续。

  今年6月,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曾提出“耐心资本”概念。

  据悉,蚂蚁金服和扶贫基金会旗下的中和农信已达成战略合作,计划3年内把“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推广到全国3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

  除此之外,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在论坛上分享了对大学生信用现状的看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参与金融活动的机会和便利性大增,过度消费、多头借贷等信贷问题也随之频发。数据和调研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从未接触过系统的信用教育,信用文化薄弱。

  新浪科技了解到,去年11月,芝麻信用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成立了“芝麻信用专项公益基金”(以下简称“芝麻信用基金”)。芝麻信用表示计划三年投入1000万,面向大学生群体推出全国首个“信用课程”。

  该信用课程由学生项目经理自主招募学生讲师、组织授课、管理课程进度,经过培训的学生讲师,在授课实践中,迭代更新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芝麻信用基金则负责提供专业知识和教学物资后盾。

  2015年9月项目启动至今,芝麻信用教育课程体系已在全国17个省市的40所高校落地,累计开课122次,近4000名学生参与。

  在芝麻信用相关负责人看来,“3年规划也只能算一个开始。我们有耐心从个人信用意识开始,培养群体信用行为,最终作用于国家信用体系的构建。”(徐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一周精选

淘品牌后电商时代面临阵痛

淘品牌后电商时代面临阵痛

这个在中国电商江湖土生土长的商业群体当前只能选择“优化升级”。 [详细]

热门话题

分答值乎背后的知识付费

分答值乎背后的知识付费

现在,付费产生内容,用钱评价和筛选信息的条件,知识付费似乎成大趋势。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