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合作进展可喜 中国贡献非常明显

2016年07月09日 11:2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潘基文做主题演讲潘基文做主题演讲

  新浪科技 余一

  7月9日至10日,由阿里巴巴和杭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在杭州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在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合作方面,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可贵的进展,全球领导者们签署了四个框架公约和协议。中国提供了非常卓越的领导力,在多边的努力框架下,中国的贡献非常明显。

  据潘基文介绍,这四个框架公约和协议,第一个是关于救灾。第二个是能够对这些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应的支持。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日程,还有气侯变化。

  “这些里程碑给我们带来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全球社会正在致力改变我们的社会进程,同时这些相应的协议要确保和平、没有贫穷的社会,一个活跃的经济,并且确保能够创造很好的机会,去打造未来健康的星球”。

  潘基文表示,从这个角度而言,他非常欣赏三月份的时候,中国政府出台的一些新法律,进一步采取行动,为国内慈善业创造积极的、有力的环境。

  在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举办的同时,中国南方部分地区正在遭遇洪水的侵害。潘基文说,可能有一些自然灾害没法去抗争,但是作为联合国,作为我们整个全体人类,至少是可以展示出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我们仍然需要携起手来一起为这些不幸丧生的民众、家人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以下为潘基文演讲全文:

  感谢马云,感谢阿里巴巴集团,也非常感谢您的介绍,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和这么多人,能够和为人类社会贡献的这些专家们共聚一堂。

  同时非常感谢杭州副市长,同时我也是想要感谢所有杭州市民、杭州市政府的热烈欢迎,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发展非常快速的美丽的城市,我们看到九月份G20峰会在这儿召开,同时我也想要祝贺。

  另外我们也是可以看到,非常感谢尊敬的前首相戈登?布朗先生,作为整个全球教育的特别使节,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和可汗先生会面,他也是今天的主旨演讲者之一,我也非常高兴看到我的好朋友,名人李连杰先生到此,同时我也看到他的电影,非常喜欢,他也是非常致力于公益事业的明星,同时还有姚明,我也只在电视上见到过他本人,今天非常高兴见到他。

  我觉得他的椅子稍微低了一点,矮了一点,应该再矮一点才行。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美丽的杭州,这其实是我们的人间天堂杭州,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这一次的聚首是非常令人激动,因为我们看到这么多人是真正投入到公益,同时也是投入到整个人类社会的进展。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很多地方,很多民众正在遭受严重的环境灾害,包括在最近的洪水侵害中,很多中国民众失去了生命。

  有时候,可能有一些自然灾害没法去抗争,但是至少作为联合国,作为我们整个全体人类,我们是可以展示出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我们虽然有这样的困难和悲伤,我们仍然需要携起手来一起为这些不幸丧生的民众、家人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整个公益和慈善背后是有更多的意义,我们非常欣赏。

  女士们、先生们,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使我们互相进行交流,可以一起去关注公益,怎么样能够让中国和全世界进行可持续发展。确实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合作方面,我们有非常可贵的进展,全球领导者们签署了四个框架公约和协议。

  第一个是关于救灾。第二个是能够对这些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应的支持,这也是我们AAA议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日程,还有气侯变化,这是我们的四大支柱,能够指导我们未来的发展和进步。

  这些里程碑给我们带来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全球社会正在致力改变我们的社会进程,同时这些相应的协议要确保和平、没有贫穷的社会,一个活跃的经济,并且确保能够创造很好的机会,去打造未来健康的星球。

  这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让全世界70亿人民走上一个可持续发展历程,同时服务我们的子孙后代,这方面中国已经提供了非常卓越的领导力,在多边的努力框架下,中国的贡献非常明显。

  去年联合国大会的时候,在联大,习近平主席呼吁世界领导者行动起来,所以我们要更好地调整我们心态,去为人类打造一个共享的未来,以多赢和双赢的合作为基础,为社会谋福祉。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确实需要你们的领导力,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方面,确实需要大家的领导力。

  让我们一起携手加入这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变革、旅程和过程。联合国包括政府界、企业界,以及我们的学术界和公民社会,以及公益和慈善群体,将被拧成一股绳,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提出很好的想法,并且把这些想法转化为实践,去实践2030的雄心。我们要形成包容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且要有问责,能够进行公允的责任分配。

  我作为联合国负责人十年这样的任期内,我所总结的经验就是我们必须要能够获得多方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政府界,包括商界以及公民社会,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所以这些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方是非常关键的,没有他们的合作,我们将会一事无成,我们必须要能够拧成一股绳,充分运用我们的优势和资源,去实现我们的成果。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也非常欣赏三月份的时候,中国政府出台的一些新法律,进一步采取行动,为国内慈善业创造积极的、有力的环境。不管是非政府组织、基金会还是企业,当社会繁荣的时候,你们也相应会繁荣起来,这时候我们如何应对这些各种问题,包括一些贫穷等等。

  在这样的角度下,联合国也是进一步加大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的对话,我们殊途同归,采取不同的方法,去实现我们关键的目标。在这方面,公益活动,包括慈善是关键的驱动因素之一,推动着社会经济转型和变革。

  慈善有着非常强大的力量,我们通过和一些官方的发展机构,包括和政府合作,能够创造不同凡响的效果。当然我们需要做得更多,不仅仅把这样一个慈善机构视作是简单的平台,其实它是有多重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其中,不仅仅是政府这边,他们能够有创新性,并且帮助我们去进一步强化这些新兴市场,包括新兴慈善家的加入,包括来自于中国以及来自于全球南方国家的加入。

  我们可以进一步拓展这个空间,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彼此学习,本次大会将提供非常好的机会,进一步交流和交换我们彼此的愿景。本次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也将会进一步推动最佳实践的分享,我们可以从全世界最具有创新精神、最成功的领导者来学习,从而获益良多,他们有不同背景。

  所以对于联合国全球契约而言,我们也是在全世界展开工作,我们的宗旨是实现这样的一个问责以及责任承担。我自己也看到联合国全球契约十大原则的力量,包括对于劳动力管理以及环境,包括反腐以及人权保护等等,还有其他一些原则,在联合国契约框架下帮助了数千家企业和公司,为可持续性作出了贡献。

  并且我们这个契约框架下有80个本地网络平台,这也是非常理想的平台,去落地这些具体的项目,对接本地相关的需求。我也邀请每一个企业界的领导者以及企业家,包括我们在座各位的嘉宾,在未来经商过程中进一步遵从联合国契约框架中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当然我们还是希望在我们经营企业的过程中,能够实现进一步变革,我们需要能够把人和星球、环境视作我们所做的一切的重心,我们需要大家的帮助,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所有企业需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针对所有人民要为之奋斗的目标。

  当然我在这儿并不是说要让大家捐钱给联合国,我之所以在这儿演讲,我希望能够呼吁大家企业的运营,包括你们企业的愿景要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起来,并且和巴黎这边在气侯变化的协议协同起来。

  我邀请大家把联合国这边的一些日程视作是你们未来灵感的来源,这是我今天的主要倡议,我来这儿并不是向大家要钱的,事实上我们需要大家的帮助,来去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现实,为所有的人,不管他们来自于全世界哪个地方,这不光光是政府,我们是为全球的人民,为整个星球来去谋福祉,在这方面,其实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一旦他们加入进来,为全球福祉作贡献,这时候潜力是无限的。

  我自己有一些体验和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可能有些人之前也有所耳闻,但总体来说,我希望有机会再去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故事。大家都了解我是来自于韩国,韩国有很多大企业,包括现代、三星集团,包括江南Style等等,大家因此而熟知,我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长大的一个国家,当时是完全不同的情况。

  当时我还是六岁,出现了一个战争,韩国受到了战争非常大的影响,当时韩国置身于战争之中,很多基础设施,包括房屋、建筑、学校都被摧毁了。当我们在战后回到那里的时候,看到一片废墟,孩子已经没有校舍和校园了,我们在树荫下学习,当时也没有教科书,也没有铅笔可用,也没有我们今天坐着的椅子。

  当时联合国来了,联合国有维和部队,并且也带了物资,包括水、食物、教科书,这是我们所需要的。当时联合国确实非常关键,给我们带来了这些救命的物资。直至今天,这些记忆仍然非常鲜明,让我印象深刻,当我长大之后,我也在思考我个人到底如何为我的国家作出贡献,以及为全世界作贡献,最好的作贡献的方式是什么,我决定开始去承担这方面的一些公共领域的工作,所以之后我成为了联合国的一个负责人。

  人们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以我们要迈出这第一步,如果这第一步迈得好,意味着我们成功了一半。2030日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能够让公共部门的政策和私营部门的行动协同起来,为星球上每个人未来的繁荣作出贡献。

  现在大家能够接收到非常清晰的政策信号,就是要充分挖掘出人类的聪明和潜力,并且撬动投资杠杆为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记住,可持续发展要能够和应对气侯变化的影响结合起来考虑,这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够割裂起来。

  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总共有17大目标,没有单一目标可以割裂起来,所有这些目标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17大目标是一个统一整体,我们要从总体全局角度实现这些目标,应对气侯变化,并且去重视和保护我们的生态系统,一旦我们做好了,这这会使人和星球受益匪浅,这方面获益有很多,包括健康,包括国家安全以及能源安全方面,都会有非常多的获益,我们要进行跨行业的合作,我们要展开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都是应对着同样的问题,当然我们可能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些目标是有融合性,我们在这里共聚一堂,是因为我们带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雄心在这儿的,也就是进一步推动人类的福祉,去应对系统性挑战,去扫除我们未来发展路上的障碍。我们在中国,让我们的公益,包括慈善成为一个强大的力量,来去把我们引领到2030年的目的地。

  好,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你们作出的强有力的承诺,也帮助我们奠定了未来可持续发展非常坚实的基础。所以通过你们的贡献以及你们的支持,以及你们的以身作则。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一起携手为我们自己,为所有人,为全球创造更多的机会,感谢你们的领导力以及你们作出的承诺,谢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今日公布了2016年第三财季的财报,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5%。 [详细]

专题策划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将以48.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雅虎核心的互联网资产,强化AOL互联网业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