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全球化”脚步更趋理性

2016年07月07日 07:07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脱欧的“黑天鹅”事件其影响正在持续发酵,也正引发全球经济的动荡,对于正积极“出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其影响可谓是立竿见影,也让曾经满腔热情“出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更加理性。

  跨境电商冰火两重天

  “这次英国脱欧,对我们的影响是震撼性的。”走秀网高级副总裁牟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早在2014年,走秀网就成立了英国子公司。到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走秀网受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和英国驻华大使馆的联合邀请,为批量英伦品牌提供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而这次英国脱欧无疑对其业务的拓展带来了直接的影响。牟清表示,从短期来看,汇率的下跌加强了英国本土商品的价格吸引力,在国内不常见到的英国本土品牌是走秀网的一大特色,这一块的销售因为价格下降,基本实现了翻倍。价格上,因为汇率原因,整体最少都是打了个9折。从长远来看,脱欧是一条“不归路”,迟早会影响到更多的欧盟国家,削弱欧盟的经济实力,或许将带来国际贸易格局的变化。“对于高品质的国内用户来说,购买海外商品,更多是看品牌、生活方式、时尚等因素,大家在跨境关税新政之后也开始逐渐接受新的价格,但对购物的热情没有减,这一点从销售上能直接体现。因此我们可以确信,消费者最终是出于对国际时尚的热衷和对品质生活的要求来购买海外商品。而欧洲作为时尚领先的阵地,可挖掘的空间非常可观,跨境电商将继续推动国内消费升级。”

  外围经济的不明朗也让不少电商平台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国内市场。亚马逊中国日前就宣布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卖家专属服务中文网站全新上线。据介绍,该网站致力于全方位服务亚马逊“全球开店”现有卖家与新卖家,为开拓北美、欧洲和日本市场的中国卖家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帮助中国卖家提升开店效率,快速拓展海外业务,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助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在全球市场打造“中国品牌”。

  “出海”将更加谨慎

  英国脱欧不仅对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巨大打击,同时也给全球经济的前景复苏带来更大的变数。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员程龙认为,英国“脱欧”短期内影响了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不过“脱欧”影响持续发酵仍值得防范。而对于曾经积极开拓欧洲市场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对于全球经济的研判又要重新进行定位。

  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出海企业高峰论坛上,多家企业和专家学者就对整个中国的新技术经济领域的出海之路进行了广泛的探讨。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分享了APUS的成长历史及出海经验,据李涛介绍,在东南亚和南亚集聚了APUS超过40%的用户。在北美和南美市场,美洲市场有25%的用户。“从南美到东南亚、南亚、中东、俄罗斯、非洲这样一个庞大的新兴市场板块,还有35亿的空白市场在等待着我们所有人去开启。”李涛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对于市场的前景的判断将会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此外,对于不少拥有国际化背景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在“出海”的问题上则开始更多地考虑如何发挥桥梁的作用。作为UBER在全球的重要组成部分,UBER在中国也开始积极地与本土企业进行合作,日前更是和中信银行合作推出全球第一张联名信用卡,同时也是双方战略合作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双方还将整合全平台资源,在出行支付、用户权益及市场推广等相关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实现全球用车支付的无缝对接。有业内人士就表示,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对于“出海”的风险和机遇认识更加全面,未来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步伐也会更加多样化和更加理性。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邱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公司宣布,将停止生产BlackBerry Classic全键盘智能手机。 [详细]

专题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旗下的UC、高德地图、神马搜索等组成阿里移动业务布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