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驾到 互联网平台拼新潮玩法

2016年07月07日 07:06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网红直播到暑假经济,90后作为如今互联网经济当中中坚力量其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关注。而90后在消费行为和喜好等方面的特点,也让广大互联网平台纷纷推出新玩法来吸引90后。

  大数据解读90后:八成爱宅

  对于不少互联网平台而言,90后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全新的消费趋势,更是未来互联网甚至社会经济行为的主体,而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手段则很好地能够解读90后的行为习惯。

  暑假期间可谓是年轻人最为活跃的时期,移动社交APP易信就发起了“毕业旅行去哪儿”调查,捕捉到了毕业生们的最新动态。据易信2016年大学生毕业旅行调查数据显示,活力无限的易信大学生网友在毕业旅途中爱玩、会玩,其中近7成毕业生愿意将旅途的美景、见闻等发布到像易信这样的一些社交平台的“朋友圈”“晒一晒”与大家分享。社交网络时代,“秀晒炫”不再是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流行语,它成为了当下年轻人与好友分享生活的一种新方式、新常态。

  都说如今年轻人更爱宅,但是有多宅呢?据赶集网的调查显示,有超过80%的95后在休息日选择宅在家里,大部分人选择上网来消磨时光。根据赶集网调研报告显示,87%的95后蓝领在休息日每天上网时间超过2小时,这其中8-16小时及16小时以上的人群将近四成。超过40%的人上网时多选择追剧和看综艺节目,要把“平时上班时欠的补回来”。

  有业内人士表示,针对爱宅在家和爱煲剧等的特性,不少互联网平台也开始尝试用更加贴近年轻人的“语言”来进行营销。在最新上映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莱坞科幻灾难巨片《独立日:卷土重来》中,观众酒惊喜地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QQ,这也是QQ首次全球植入好莱坞影片,对于不少年轻观众而言,QQ的植入无疑大大拉近了他们的距离。

  招人和挖商机各出奇招拼新潮

  随着90后开始走入社会,如何迎合90后们的口味,让自己变得更新潮则成为了广大互联网平台发展当中的一个重要任务。

  据国内蓝领求职平台百姓网统计,目前新增蓝领求职群体以90后为主,约占百姓网新增蓝领简历数的60%。为了吸引90后这群新新蓝领的目光,各大用人单位在招聘上也玩起了新潮。百姓网90后蓝领求职调查就指出,今年企业招聘更显“互联网化”、“年轻化”,不少企业还贴出了各种“奇葩”的招聘用语、招聘要求,可谓花样百出。

  “‘耍大牌’、先拿钱、再干活,就是这么任性!”世界500强企业华硕在百姓网蓝领招聘专区中打出了最“任性”的招聘口号。点击招聘信息发现,其具体的招聘职位描述更是“任性”。谈到近年来招聘上的变化时,该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就说到,以往都是“企业挑人”,企业只需把薪资等重要信息告知就会有很多人来应聘,但这种方式对现在的90后蓝领是完全行不通的。“从海量招聘信息中脱颖而出只是第一步,如何利用90后的语言习惯将各项福利描述清楚、有趣,缩短与90后的距离感才是招揽人才的关键。”上述人士补充道。

  针对90后爱玩的特性,互联网平台也是挖空心思去挖掘商机。日前,淘宝“玩客”和优酷双方针对IP衍生品新玩法达成合作意向。据悉,优酷IP+淘宝“玩客”的合作方式使得“从内容到商业” 的转化成为可能。同时,优酷会和淘宝合作,推动“玩客大赛”,并和“双十一”打通,促成今年“双十一”内容电商版块的爆发,也将继续为“玩客”和合作伙伴提供商业变现的直通车。内容营销之外,优酷通过搭建内容平台打通视频自媒体与电商,输送IP与流量,同时共享粉丝,使得具有吸引年轻化粉丝群体潜质的“玩客”们,一方面可以在优酷开通自频道产出内容并积累粉丝,另一方面可以成为阿里系认证的优质商家,实现电商模式下的商业变现。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停产Classic键盘手机

黑莓公司宣布,将停止生产BlackBerry Classic全键盘智能手机。 [详细]

专题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阿里并购豌豆荚分发业务

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旗下的UC、高德地图、神马搜索等组成阿里移动业务布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