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语不透明 “车易拍”被罚200万

2016年07月07日 15:10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张鑫

  今天上午,北京市工商局通报了工商稽查系统的立案以及查处情况。《法制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北京市工商稽查系统继续保持对经济违法案件的高压态势。截至今年6月20日,稽查系统共立案1520件、结案907件、罚没款4517.66万元。

  同时,市工商局还通报了八件典型的违法案例,其中被3·15晚会曝光的“车易拍”网因侵害消费者权益和虚假宣传,被处以200万元的处罚。

  此外,中视搜藏(北京)国际收藏品有限公司因发行“傍奥运”题材纪念商品,被罚没300余万元。另外,国美电器因为销售不合格空气净化器被处以70余万元罚款。

  另外,市工商局今天还通报了北京澳际教育咨询公司违法发布广告案、北京理工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油品案、刘伟刚等人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北京德睿博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违法使用迪士尼注册商标案、北京中鑫宝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等。

  宣传语不透明 “车易拍”被罚200万

  法晚记者注意到,在市工商局通报的八件典型违法案例中,包括曾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车易拍”网。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巅峰科技有限公司在车易拍网站上设置使用了“全国快速拍卖,速度快,无差价”和“高价放心卖,透明成交快”的宣传用语。

  针对宣传用语中的“透明”内容,经查证与实际明显不符,存在价格不透明、竞拍流程不透明及买卖双方具有多个操作端的问题,均未在网站上对消费者进行明示。

  另外,针对宣传用语中的“无差价”内容,经查也与实际不符。实际买家支付的总款项被扣除平台服务费后支付给卖方的车款,与买家支付的总款项不一致,也存在卖方收到的车款低于买家支付的购车总款项的情况,存在差价。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巅峰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巅峰公司的违法行为影响面广、性质恶劣,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朝阳工商分局依据上述法条,于2016年6月20日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万元的高限行政处罚。

  傍冬奥题材 中视搜藏被罚没300余万

  冬奥会申办成功,再度燃起市民的收藏热潮。部分商家瞄上这一商机,违反规定“私自”发行了纪念品。根据市工商局通报,此前北京2022年冬奥申委来函举报,反映中视搜藏非法制售冬奥题材纪念币。

  经查,中视搜藏(北京)国际收藏品有限公司为达到非法获得高额利润的目的,故意设计、生产、销售了文字和图形与奥运特殊标志相混淆的“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大量系列涉奥纪念商品,使购买者误以为带有奥运元素的电话充值卡等诸多商品是国家允许发行的,案值巨大。

  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特殊标志管理条例》规定,已构成未经特殊标志所有人许可,擅自将其特殊标志用于商业活动的违法行为。工商部门于2016年3月28日对其作出罚款2348580元、没收违法所得782860元的行政处罚。

  销售不合格净化器 国美电器被罚

  根据通报,市工商局在全市开展的空气净化器市场专项检查活动中,发现国美公司销售的3款空气净化器为不符合国标的不合格商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对国美公司做出了没收不合格商品、没收违法所得10845.23元、罚款717783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工商部门还没收了该公司销售的不合格商品:商标为“TIPON汉朗”、型号为“TIFB01-A”的双向空气净化器时尚风1台;商标为“图形商标(兰山)”、型号为“TX-1333”的空气净化机1台;商标为“CTK”、型号为“AP-C100”的空气净化器9台。

原标题:车易拍网被罚款200万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美国召回50万辆电动平衡车

美国召回50万辆电动平衡车

美国相关部门宣布,将召回50万辆电动平衡车,因为这些平衡车存在起火风险。 [详细]

漫画解读

区块链能证明我妈是我妈

区块链能证明我妈是我妈

区块链可应用于分布式智能身份认证系统,所有的信息都完整无误地记录在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