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港在线涉嫌侵权使用《西游记》配乐 遭索赔160万

2016年07月05日 16:14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

  称对方未经授权,擅自使用86版《西游记》中《序曲》以及《猪八戒背媳妇》等两首音乐用作游戏配乐,知名作曲艺术家、86版《西游记》曲作者许镜清将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索赔160万元。

  今天上午,此案在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被告称此前已获音著协授权,只是超期使用。

  案情

  称86版《西游记》音乐被侵权 索赔160万

  许镜清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前25集中所有音乐作品的曲作者。他表示,2015年12月初,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作并出品发行的游戏《新西游记》,未经其授权未署名使用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西游记序曲》、《猪八戒背媳妇》等两首作品作为配乐贯穿游戏始终,且该公司实际上自2014年开始都在实施侵权行为。

  原告称,86版《西游记》播放至今历时30年,在全国及海外华人中产生广泛影响,涉案的该版《西游记》配乐也已经变成《西游记》的象征性符号广为人知,《西游记前奏曲》已经成为世界级名曲。原告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在其官网及其他所有网络中删除侵权游戏《新西游记》;登报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60万。

  庭审

  游戏背景音乐署名很难实现

  今天上午9时许,此案在石景山第二办公区公开开庭审理,知名作曲艺术家许镜清本人并未到庭。

  庭审中,被告方《新西游记》经营方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不同意原告方《西游记》作曲家许镜清的诉讼请求。

  被告方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认为,该公司于2015年12月份接到原告方许镜清相关情况告知后,立即对游戏及相关事项进行了自查,发现确实因为自身疏忽而没有做相关授权,随后当即对涉案游戏的两首涉案作品进行了删除,已经及时停止了对涉案游戏的使用。

  被告称,该公司没有侵犯许镜清先生音乐著作权的主观恶意,也没有放任侵权行为继续扩大、蔓延。且公司态度诚恳,无需赔礼道歉。

  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辩称,关于署名权一事,因为游戏软件的特殊性,将背景音乐的署名显示在软件内,很难实现。

  庭审

  涉案作品曾获版权属超期使用

  该公司作为合法存续的游戏公司,为了合法使用本案两首涉案作品,分别在2009年6月3日和2011年5月19日同音著协签订了授权协议,已经从音著协处获取相关音乐授权,被告以每首每年的形式向音著协支付费用。

  其中,2009年签署的《西游记序曲》以每年8000元的价格拿到,2011年上涨到每首1万元。而《猪八戒背媳妇》是2011年签署的,以每年1万元的价格拿到。只是后来公司业务中心转移到手机游戏,而非故意疏忽,只是超期使用而已。

  被告表示,即使许镜清要求赔偿,也应当以音著协的收费为依据,“该公司只选取了其中的15秒和20秒使用,而非整首全部使用,且2014年涉案作品仍处在亏损状态,160万元主张太高。”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

原标题:称使用《西游记》配乐侵权 索赔160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朱诺今日进入木星轨道

朱诺今日进入木星轨道

北京时间上午11点18分,“朱诺”号将开始减速,并被木星引力俘获。 [详细]

VR奇点

BAT布局VR:阿里最会想象

BAT布局VR:阿里最会想象

阿里旗下的淘宝专注将VR技术引入电商,而腾讯百度则早已开始默默布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