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学生冒充网贷业务员 骗了同学近20万元

2016年07月01日 15: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杭州7月1日电 (见习记者 王刚 通讯员 张华)近两年,随着P2P(网络借贷)的兴起,借款周转变得不再繁琐与困难。逐渐的,连在校大学生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学籍身份获得几千甚至上万元的网络贷款。于是有人借此动起了歪脑筋,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一位95后大学生孙某以此方式冒充借贷平台业务员,骗取十余位同学人民币近20万元。30日,记者从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分局获悉,孙某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今年6月,小周来到富阳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报案称被自己的高中学长孙某诈骗,损失人民币1万余元。几乎在同一时间,富阳区城西派出所、新登派出所也接到了类似的报案。三个派出所,三个不同学校的在校大学生,三起案件,指向的却是同一个人——孙某。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与布置,于6月7日在浙江台州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归案。

  据了解,孙某的第一个诈骗对象就是他的高中学妹,也就是本案的第一个报案人小周。当时孙某联系小周,谎称自己是某网络借贷平台的业务员,因业绩冲量,要小周帮他刷单,并答应刷单成功后支付相应的佣金。小周出于对高中学长的信任,当即答应了孙某。

  随后,孙某让小周用她本人的真实信息在几个网络借贷平台上进行注册、认证。注册完成后,孙某又让小周用各网络借贷平台给出的不同信用额度办理最大额度的信用贷款。小周曾对此表示质疑,但孙某称,只要贷款完成,就将平台的放款全部转给他,他还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将该笔贷款取消,保证不会产生任何费用,收到钱后就可以支付小周佣金。这一次小周选择了相信孙某。

  孙某采用同样的方式,先后让十余名同学在不同的网络借贷平台上完成了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贷款。

  “刷单”完成后,小周等人便将此事抛诸脑后,依旧享受着大学生活,但一个月后,他们陆续收到各网络借贷平台发来的催款信息。

  这不是已经将贷款取消了吗?为什么还会有催款信息?带着种种疑问,小周拨通了孙某的电话,电话里孙某解释称,自己目前无法操作公司的后台,暂时需要小周自行还款,为了打消小周的疑虑,孙某还将第一期的还款金额转给了小周。但是在小周按时收到第二期催款信息之后,她却再也联系不上孙某了。事情至此,小周马上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便立即到派出所报案。与此同时,被孙某诈骗的其它受害人也都在各地报案。

  警方经调查发现,除了富阳小周等三人被孙某诈骗外,在浙江省绍兴、台州、宁波等地还有十余名在校大学生也被孙某诈骗了钱财,涉案价值达近20万元。这些受害人均是孙某的高中同学、大学同学或学弟学妹,且均为95后。

  该案犯罪嫌疑人孙某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Android N被命名为牛轧糖

Android N被命名为牛轧糖

谷歌将站立的Android雕像放置在一块牛轧糖上,下一代系统被正式命名为Nougat。 [详细]

人物

陈大年谈创业经:反思+学习

陈大年谈创业经:反思+学习

陈大年坦称,学会忍受公司处于亏损,是这几年反思后的领悟之一。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