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内斗陷僵局 再战端游胜算几何?

2016年06月29日 0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导读

  如今,私有化一事尚未尘埃落定,而盛大系高管却已集体出局。资本的残酷令人唏嘘。从2014年至今,盛大游戏私有化已经走马灯般更换过七轮财团,然而如“连续剧”般的剧情,仍然没有终结。

  资本层面的内斗,也无可避免地波及到盛大游戏的运营。

  6月28日,盛大游戏为其新作《传奇永恒》召开了一场发布会。戏剧性的是,这一重磅级的端游产品的发布会现场,盛大游戏无一高管出席。

  《传奇永恒》制作人舒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自2月26日不删档测试开启以来,次日留存超过90%,七日留存达到85%,留存率在30天后达到稳定的70%,单服最高在线达到15752人。“这款游戏不仅是3D版的传奇,更是对整个传奇IP的扩展和延伸。”

  不过,端游市场已经日趋饱和,其发展现状并不乐观。与此同时,原“盛大系”也遭到了清洗。

  据悉,在银泰旗下控股企业进入盛大游戏股东行列,谢斐作为银泰集团的代表成为盛大游戏新任CEO仅一个月后,盛大游戏CFO姚立和CAO(首席行政官)张瑾就被当场解职。市场传播中心副总裁朱笑靖在任职十七年后辞职,谭雁峰加盟盛大游戏接替其职位。而这些变动背后,是盛大游戏私有化利益博弈,导致的多方资本暗战。

  张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方便对自己的去留做出更多回应,也不会解释与盛大游戏相关的任何问题。

  《传奇》IP多次开发

  《传奇》崛起于2001年,几乎成为游戏玩家心目中的丰碑。盛大游戏历经多任CEO的更迭,后续也推出了《龙之谷》、《冒险岛》、《百万亚瑟王》等一系列游戏产品,但无一能超越《传奇》的高度。因此,盛大游戏至今依然重度倚赖这个超级IP。

  6月16日,在盛大游戏的公司内部产品发布会上,七大工作室筹备多时的超过10款新手游集中曝光,其中强力IP手游仍然是重中之重,《热血传奇手机版2》、《传奇世界手游》、《传奇3手游》、《星辰变Q传》等构成了未来产品线的中流砥柱。

  盛大游戏新任CEO谢斐对内部员工表示,盛大游戏的业务正在稳步发展,《传奇》也不是盛大游戏的全部。他进一步强调了盛大游戏的未来愿景,即打造以游戏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圈。“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游戏,要实现盛大游戏的第二次起飞,触摸到新的高度。”

  不过,从以上列出的游戏名单可以看出,《传奇》确实是盛大游戏赖以生存的根本。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开始至今,盛大游戏官方开始陆续推出至少五款《传奇》IP的手游。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薛永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盛大游戏的策略是将《传奇》这个超级IP的价值最大化,所以才会推出3D版本的游戏。移动互联网时代,《传奇》的核心用户还有很高的忠诚度,盛大游戏可以借此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

  不过,除了老牌的端游,其他端游产品的市场在逐渐缩小。中国音像数字协会游戏工委发布的数据表明,自2011年以来,端游市场同比增长率就持续下降。2015年,客户端游戏销售收入为611.6亿元,同比增长仅0.4%。而移动游戏销售收入为514.6亿元,同比增长87.2%,增长率远高于端游市场。

  这一差距仍在拉大。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415亿元, PC游戏市场规模轻微缩减,约为203亿元。移动游戏的占比也首次超过了PC游戏。

  薛永锋认为,造成这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缺乏新的端游大作,旧的端游产品盈利能力衰退;二是手游产品吸收了一部分游戏用户,自然会给PC游戏市场带来压力。

  “老的知名端游规模有轻微下降也是合理的,营收和用户还保持了不错的水平,凭借着端游长生命力的特点,未来不会再有大的下跌。对于老牌游戏公司来说,围绕这些IP持续经营下去就可以活得很好。”

  盛大游戏动荡加剧

  尽管盛大游戏依靠老牌《传奇》仍然能坐拥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但是在薛永锋看来,股东内斗对公司的影响不可避免。盛大游戏现在很多项目采取合作制,并不会投入成本去独立开发,这就是管理层动荡导致的结果。

  今年6月12日,中绒集团称,已正式起诉盛大游戏联席CEO张蓥锋向银泰集团出售盛大游戏股权,并发布声明称,“未经投资人一致同意不得任命管理层”。尽管外界都认为张蓥锋已经失去了CEO的位置,但是盛大游戏公关部相关人士仍然很坚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蓥锋并没有离职,还是担任CEO职位。

  针对中银绒业的一系列行为,盛大游戏董事会立即向全体员工发出题为《开放透明 不忘初心》的公开信,信中指出,根据开曼群岛法律“盛大游戏董事会同意并签署的相关人事任命真实有效”,而处在争议漩涡中的现任董事的张蓥锋,后续“将会直接给出回应”。

  公开信表示,自今年5月份董事会改选以来,盛大游戏新管理层一致秉承着“股东纠纷不应影响盛大游戏业务开展”的原则,在不断梳理和推动公司业务发展。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外部频频出现不和谐的声音,已经严重干扰到公司的正常运营。

  盛大游戏相关人士则透露,早在今年五月,股权交易完成后银泰集团进入盛大游戏,董事会换选沈国军担任董事长,此后公司都是以他为核心的董事会在决策,董事会的决议都是符合法律法规的,不知为何中绒集团到现在发出反对声音。

  由于银泰的进入引发了大股东的不满,除了张蓥锋,张瑾、姚立、朱笑靖等盛大集团CEO陈天桥麾下的得力干将,也在这次内斗中遭到“清洗”。

  朱笑靖1999年便即加入盛大集团,2009年在盛大游戏分拆上市后加入盛大游戏。2012年,其出任盛大旗下另一款大作《时空裂痕》的项目制作人。据悉,其前后所负责的项目还包括《魔界》、《永恒之塔》、《纵横天下》等。2014年8月,陈天桥曾赠送盛大旗下八大游戏工作室制作人各一亿股权,朱笑靖也是其中之一。

  如今,私有化一事尚未尘埃落定,而盛大系高管却已集体出局。资本的残酷令人唏嘘。从2014年至今,盛大游戏私有化已经走马灯般更换过七轮财团,然而如“连续剧”般的剧情,仍然没有终结。

  目前,参与角逐的资本方包括银泰系、中绒集团、上海蓥锋、世纪华通等。这几家股东之间至少还面临三场官司和诉讼。有不愿具名的游戏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胶着的状态不会持续太久,各个股东都拖不下去了,并且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有的股东已经萌生了退意,不想再纠缠下去,可能会主动选择退出。”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盟指控谷歌AdWords垄断

欧盟指控谷歌AdWords垄断

在此之前,谷歌已经面临着欧盟的两起反垄断指控。 [详细]

热门话题

英国脱欧对科技有啥影响?

英国脱欧对科技有啥影响?

科技公司可能也希望英国在这方面能与欧盟保持一致。但这可能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