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泡沫观察:数据并不糟糕 降温更是调整

2016年06月27日 09:4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上周五云通讯公司Twillio上市成为了今年硅谷最关注的事件之一。这并不完全因为Twillio本身的强劲基本面,更多是给硅谷创投圈注入了一针强心针。准确的说,上市退出渠道依然值得期待。

  Twillio上市首日收盘暴涨91.93%,市值达到20.3亿美元。更令人兴奋的是,作为去年11月Suqare上市以来,这还是美国首个科技公司IPO。Twillio的发行价15美元高于此前12-14美元的定价区间。

  IPO市场是否打开,这对硅谷的“泡沫”话题意义重大。在过去的五年时间,人们讨论的话题已经逐渐从“是否存在泡沫”逐渐变成了“存在多少泡沫”,再到现在“高烧降温,还是泡沫破灭”。在潜意识里,硅谷已经普遍接受了泡沫的存在,而把关注点放到了目前的降温是在挤泡沫还是破灭上。

  如果回顾过去几年的硅谷创投行业,引发泡沫话题的几个热门事件包括:2012年Facebook斥资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2014年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2015年独角兽的集中涌现,今年年初几大独角兽的估值下滑。

  明星独角兽吸引了媒体与市场的聚焦,也构成了外界对硅谷创投风向的判断,成为了引导泡沫话题导向的主要旗帜。不过,硅谷有超过2.5万家创业公司。明星创业公司动态的确会直接影响到行业的走势,但整体创投环境的变化更像是水面下的冰山。过去半年时间的融资降温,已经成为市场的普遍共识,但这 究竟意味着之前融资波峰的过去,还是其中的一个短暂调整?

  更为客观的数据显示,情况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而且,当下硅谷存在的泡沫也不同于2000年的网络股泡沫。最为明显的一大区别就是,当时泡沫破灭的苦果更多的是由股市投资者承受,而现在私人投资者和风投机构才是直接影响者。2000年的时候,一家创业公司从创办到上市的平均周期不到4年,太多业务尚未完善,模式尚未确定,营收尚未稳定的创业公司一窝蜂地上市融资,最终劣币带着良币一道遭受泡沫破灭。

  而现在这个周期则长达8年,过去十年几大科技公司上市,Facebook和Linkedin从创办到上市正好是8年,而Twitter和Linkedin则是7年时间。Square经过6年时间上市,更多的是因为急于融资而不惜流血上市。此次上市的Twillio则是经过9年时间,有了成熟的用户和营收,基本面已经稳固之后才上市。

  今年美国股市只有39家公司上市,而第一季度IPO数量更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新低。Twillio的上市可以被视为对市场的一次试探,在去年年底的股价颓势之后,更多原有上市计划的科技公司都抱着观望的态度。而现在Twillio受到的良好反应或许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信心,为下半年更多科技IPO做好铺垫。

  股市的低迷,上市的空窗,经济前景迷茫,直接对硅谷VC的投资意愿产生了影响。谷歌风投(GV)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硅谷VC投资总额同比下滑了11%,交易数量下滑了5%。不过,这也只是回到了2014年的水平,依然明显高于2013年。

  股市颓势导致的上市暂缓,也给晚期创业公司的整体估值带来了冲击。数据显示,当下晚期创业公司的平均估值已经从去年第三季度的峰值下滑了43%。但是,依然明显高于2014年的水平。这其中包括了我们所熟知的诸多独角兽。而他们的估值下滑或许比普通创业公司更能带来“降温”的印象。

  硅谷泛伟(Fenwick)律所的单独统计数据也显示,估值下滑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今年第一季度依然延续,但目前依然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今年第一季度硅谷创投融资交易中,估值增长的比例是78%,估值下滑的比例是11%,持平比例是11%。而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与下滑的比例是82%和12%。

  虽然晚期创业公司的估值出现下滑,但今年第一季度硅谷创业公司融资价格较此前融资的平均涨幅依然高达53%。较之去年第四季度的70%,的确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不过,两项数据都明确显示出,投资减少和估值下滑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虽然较之去年第三季度的峰值,下滑幅度非常明显,但整体并没有出现泡沫破灭的崩盘迹象。换句话说,目前的投融资状况更像是对2015年的一次调整。

  在放缓投资步伐的同时,硅谷的VC却在积极筹集资金。今年第一季度硅谷VC总计筹集了130亿美元的基金,创下了15年的最高水平,同比增长了59%。全美风投协会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VC行业的资本总额已经达到了199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这些急剧膨胀的VC中,投资Facebook回报1000倍的Accel募集了20亿美元,YC背后的a16z筹集了15亿美元,KPCB筹集了13亿美元。而在第二季度,纪源资本GGV也完成了1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一方面是VC的资金更加充裕,另一方面是VC放缓了投资步伐。这种反差的状况,可能会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渐平衡。在第一季度忙于融资的几大VC,在渡过短暂的休整期之后,可能会开始新一轮追逐热门项目的脚步。

  尽管晚期创业公司的估值出现明显下滑,但这些创业公司的融资交易并没有减少。今年第一季度,硅谷晚期项目的投资增长了10%,占据总投资额度的22%。泛伟的数据也显示,D轮及E轮之后的晚期项目,在估值下滑融资所占的比例实际是在下滑。

  在股市疲软没有带来足够上市退出的情况下,并购退出成为了更为实际的选择。今年第一季度,并购退出数量环比减少了25%,但交易规模却同比翻番。Twillio的成功上市,有望给IPO退出重启大门。

  虽然从媒体报道来判断,硅谷的确出现了融资降温的局面,一些独角兽的估值下滑更是带来了先入为主的影响。但在硅谷整体创投状况判断,目前的状况更像是高烧之后的合理退烧,过多泡沫的理性挤出,而远远没有出现泡沫破灭的迹象。

  泡沫?真正好的项目,依然是投资人在抢着送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周末要闻回顾

要闻回顾:长征7号首飞成功

要闻回顾:长征7号首飞成功

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意味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序幕正式拉开。 [详细]

热门话题

网红直播+电商是好生意?

网红直播+电商是好生意?

名人借助直播推销力让人们看到,“网络达人直播+电商”或许是一门好生意。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