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即将上市 但增长前景被基金经理们看衰

2016年06月27日 09:1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聊天应用Line聊天应用Line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早间消息,日本消息应用Line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已被推迟两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Line解决了财报控制不力的问题,制定了商业计划,招聘了更多员工,但估值却大幅缩水。

  Line将在未来3周内完成IPO,计划融资约10亿美元。这将是今年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IPO。不过,持怀疑态度的基金经理指出,Line在本土市场增长放缓,而地区扩张计划的前景也存疑。此外,他们也担心,Line的广告营收战略无法取得效果。

  Line目前希望,在亚洲主要市场,包括日本、泰国、印尼和台湾地区获得更多收入。IPO文件显示,Line将试图通过广告,以及更加本地化的产品获得更多收入。

  目前,Line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游戏,以及表情包的销售。Line CEO出泽刚今年4月对路透社表示:“服务、营销,以及表情包的本地化将非常重要。”

  不过一些基金经理看到,在全球竞争激烈的消息应用市场,Line的增长正在放缓。他们对该公司的计划非常谨慎。

  Bayview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Yasuo Sakuma表示:“我对此不感兴趣,他们的增长前景很差。”该公司管理着26.4亿美元资金。

  他同时表示:“在Line专注的4个国家和地区,在用户数方面只有印尼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但即使在印尼,Line的业务前景也不太容易。”

  过去3年,Line全球范围内的月活跃用户数增长了两倍,而这一增速正在放缓。IPO文件显示,截至3月底,Line去年的用户数仅仅增长了1300万,至2.18亿。该公司的未来同样不太明朗。在IPO文件中,Line表示,短暂的经营历史导致“很难”预测未来的结果。

  来自Statista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Line是排名第7的消息应用,落后于WhatsApp和微信。

  估值下降

  Line将于本周一确定IPO发行价。Line发言人表示,在英国公投脱离欧洲的结果公布之后,Line并未改变上市日程。

  Line计划于7月14日和15日在纽约和东京两地上市,估值可能达到约5880亿日元(约合57.5亿美元),成为自去年日本邮政120亿美元IPO以来,日本规模最大的企业上市。

  Line的韩国母公司Naver曾于2013至2104年讨论过Line的上市,当时的估值达到100亿至200亿美元。目前,这一估值很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由于IPO之前的静默期,Line拒绝对此置评。

  在2011年日本遭遇地震和海啸袭击,通信受到严重影响之后,Line消息应用开始快速发展。随后几年中,Line成为了日本领先的移动消息平台。

  不过在这段时间里,Line发现了财务报告控制中的问题。目前,在进行大规模交易时,Line加强了董事会和管理层审批,此外该公司的战略集中于日本、泰国、印尼和台湾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占Line用户数的超过一半。

  从2014年12月到今年3月底,Line招聘了超过750人,这其中包括设计师和工程师。目前,Line的全职员工约为2450人。

  价值型公司

  消息人士表示,在Line收紧控制的过程中,今年3月成为Line CEO的出泽刚扮演了重要角色。出泽刚在合规性方面的表现非常强硬。

  出泽刚此前曾是互联网公司Livedoor CEO,在2006年该公司发生会计丑闻的一年后加入了该公司。

  消息人士表示:“当2013年左右Line首次认真考虑IPO时,公司整体架构非常松散。从心态来说,当时仍是一家创业公司。因此Line招聘了很多人去加强。”

  在IPO过程中,Line将自身描绘为能带来稳定回报的价值型公司,而并非拥有极大潜力的成长型公司。

  这样的策略可能将受到厌恶风险的日本个人投资者的欢迎。东京券商大和证券指出,个人投资者对Line股份有着强烈的兴趣。不过,基金经理对Line由广告驱动的增长战略反应不一。

  日本一家大型理财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我和其他投资者一起参加了该公司的会议,但没有任何东西能打动我。目前并不清楚,Line能否从广告业务中赚到钱。”(维金)

标签: LineIPO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周末要闻回顾

要闻回顾:长征7号首飞成功

要闻回顾:长征7号首飞成功

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意味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序幕正式拉开。 [详细]

热门话题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通过京东近一年以来的战略布局可看出,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重点在于三个方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