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llio成功上市是否预示科技IPO即将开闸?

2016年06月24日 12:0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语:美国CNBC网站今天撰文称,云通讯公司Twilio的成功上市虽然有其特殊性,未必会就此吸引大批科技创业公司争相上市,但的确对IPO市场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至少对未来一段时间科技公司IPO有利无害。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云通讯公司Twilio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发行1000万股股票,高于最初12至14美元的定价区间。

  Twillio是今年上市的第一家独角兽,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一笔定价超过预期区间的IPO。除此之外,他还是自Square去年11月上市以来的首笔硅谷科技公司IPO。

Twilio CEO杰夫·劳森Twilio CEO杰夫·劳森

  Twillio的发行价为何能超出预期?

  1)它来自热门领域:Twilio是一个代码平台,可以帮助开发者向应用中增加语音和消息功能。当今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重点在于,让用户在你的应用中尽可能停留更长时间。Twilio就可以实现这一点。

  2)发行股本很少。1000万股大约占Twilio总股本的10%,至少有一名投资者已经拿下其中的约15%。由于供不应求,涨价也就在意料之中。

  此事对IPO市场意义重大,今年以来的IPO交易仅为39笔,而投资者也不愿提高报价。

  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IPO交易多数时候都低于预测区间的中值,平均低了12%。该公司运营着一只IPO ETF基金,涵盖了60只最近IPO的股票。

  对于IPO投资者而言,加价意愿的降低反而是好事,这让他们可以从中牟利。今年的39笔IPO交易平均较发行价上涨21%。

  这是否意味着IPO闸门将会打开?未必。在经历了开年不利等负面事件的冲击后,IPO市场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不过,对即将于7月14日在东京和纽约两地上市的日本聊天软件Line来说,这绝对是件好事。该公司将以每股25至28美元的价格发行3500万股股票。

  不幸的是,对于想要参与下一次重大IPO交易的人来说,IPO交易的流程却有些不利。目前没有太多公司公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文件,但可能有数十家公司秘密提交了文件。

  这意味着什么?根据美国的《创业公司扶持法案》(JOBS Act),营收不足10亿美元的公司可以秘密向SEC提交上市文件。如果SEC批准,这样的企业便可迅速宣布上市。他们最短可以在两周内完成S-1文件公示、路演、制定条款、定价和上市等一系列流程。

  从不为人知到IPO仅需两个星期,实在是令人惊讶不已。

  即便如此,还有几家规模较小的科技公司可能上市,包括大数据创业公司Domo,该公司从公开和私有资源那里获取数据,然后将数据制作成图表;网络安全公司Optiv Security,该公司获得了黑石集团的支持;软件公司AppDynamics,该公司帮助企业监控网络化应用的表现。

  那么,当今的100多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而且仍然受到资本青睐的独角兽呢?它们中的很多都不希望受到公开投资者的监督,更喜欢继续保持私有状态。

  那么,一次小规模科技IPO的优异表现,能否预示着Airbnb、Cloudera、Dropbox、Evernote、Jawbone、Lyft、Pinterest、Roku、Spotify甚至Uber等大型创业公司也有意在未来几个月内上市呢?至少没什么坏处。(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华为下调智能手机销量目标

华为下调智能手机销量目标

2016华为最初制定的目标是全球智能机销售量1.4亿部,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现已下调2000万部。 [详细]

热门话题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通过京东近一年以来的战略布局可看出,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重点在于三个方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