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头”互金协会正式获批

2016年06月24日 02:02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国字头”互联网金融协会终于落地。据中国社会组织网信息显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正式获得民政部批复。互金协会自3月挂牌之后,动作频频,正式获批之后,互金协会又有哪些举动?对行业监管带来哪些影响?

  从筹建到批复,由央行牵头的互金协会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时间。自2016年3月25日挂牌成立至今,在将近3个月的时间里,互金协会日程满满。据悉,在协会挂牌成立前,互金协会召开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研讨会,对P2P平台的信息披露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4月,互金协会公布了互联网金融统计指标报送时间及要求,要求互金企业必须进行年度、季度、月度的总计6项汇报。5月底,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高管系列培训,内容涉及互联网金融法律风险、监管、统计、信息共享等内容。此外,协会也在落实国务院部署的建设互联网金融信息举报平台工作。

  互金协会既要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及行业制度,还要组织培训活动,在成立3个月之后,其功能及战略布局逐渐明朗。在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看来,信息统计、高管培训只是了解行业、企业的基础,对行业最急迫的诸多标准的制定及实施或会成为正式批复后推进的重点,未来对企业的备案、奖惩、公示、展业约束等多个方面将产生实际的管控效力。

  “协会的一位领导曾说过,协会批准时有这样的表述‘经国务院批准的具有特殊职能的协会’。这里的‘特殊职能’说明了互金协会兼具了一定的对行业监管和管控职能。”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提到。

  “协会由央行主导,央行之后也会进行关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数据统计和建立数据库,在掌握数据之后,央行可以通过协会对会员单位进行合规化的管理,同时引导非协会会员单位也朝着监管要求的条件进行改进。之后一系列的自律条例也会公布,包括信息披露、禁止性行为等。”马骏补充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Dropbox推大量新功能

Dropbox推大量新功能

最引人关注的是利用移动设备的摄像头扫描文档,并将这些文档的拷贝保存在Dropbox帐号中。 [详细]

热门话题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通过京东近一年以来的战略布局可看出,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重点在于三个方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