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王文京:今天中国企业正在推进互联化和金融化

2016年06月21日 13:3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6月21日上午消息,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用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到下一个环节,即“主题演讲”。第一位演讲嘉宾,首先邀请出的是用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先生。

  王文京: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本届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经过多年在2C领域的高速和成功的发展,最近两年我们看到2B领域也越来越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新的热点方向,所以我也借今天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企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些感受和看法,也借此机会向大家学习。

  企业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经典的技术推动商业创新的领域向。从背景上可以看到,当代经济有两个最重要驱动的轮子:科技和金融。当代科技代表是互联网,互联网不仅仅是最新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基础设施类的技术。所以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推进一个重要的发展进程,即互联网化。金融这个轮子的驱动实际上是因为金融对企业跟经济的渗透,也同时跟中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这样两个轮子背景之下,我们看到今天中国的企业正在推进的“两化”:互联网化、金融化。“所有的企业都将会是互联网企业”,这句话几年前讲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有点天方夜谭,但今天我们看到它已经成为了现实。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金融的企业,不是说所有的企业都要去做金融服务业,而是讲所有的企业金融化发展会对所有的企业都有结构性的影响。

  企业互联网化,无论是大企业、中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在积极的推进,这个进程刚刚开始,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讲还在探索之中,大概20%的企业已经比较清楚知道自己的企业互联网化该怎么推进,更多的企业,甚至包括一些知名的企业现在仍然在探寻过程之中。讲企业互联网化,我们有的时候往往容易从技术角度出发,实际上企业互联网化离不开当今主流互联网技术的关键支撑,正是因为这样一些技术支持了企业在新时代的创新,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企业互联网化最大的本质还是在于商业创新,当然最后还是要落到促进增长、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样企业的基本目标和方向上,企业互联网化带来企业的商业创新最重要还是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建立客户导向全新的商业模式,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真正可以实现大规模个性化的定制和服务。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使企业能够直达客户,让渠道更加扁平。这是对外。

  从对内来讲,企业互联网化带给企业商业创新的改变,就是对企业组织和企业创造力的改变,就是由原来从上到下的模式转为员工能动,来支持基层组织和员工的驱动创新,真正支持实现阿米巴经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基层员工在企业发展中的创造力。通过互联网化,使企业的组织更加扁平、更加透明,企业越来越成为员工的赋能平台,实际上是带来了企业组织上的变革。

  数据驱动。企业在以往发展中,包括原来做企业信息化,重点都是放在流程上。今天在互联网化的企业,当然我们看到这个重点发生了一个重要的迁移,即以流程驱动转为数据驱动。无论是我们的智能化定价也好,还是各类商业决策,包括内部的考核和管理,今天数据已经超越流程,成为企业经营和管理的中心。同时数据也成为企业继财务资产、人力资本、知识产权之后的第四大资产。

  实时运营。很多年前,在企业界就提出过一个概念,叫实时企业ITE(音),但这个概念一直是一个梦想,没有得到实现,但是今天借助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它已经成为了现实,企业运营模式从原来延迟运营模式走向了实时运营。今天大家开车时用导航都觉得很普遍,实际上有了数据驱动、有了这样一种实时运行,其实我们企业未来的运营和管理就可以像我们驾驶一辆汽车一样,来支撑企业的智能化运营。我们的会计系统也由原来定期报告的会计系统会变成实时的会计、实时的报告,来支持企业实现快速的响应市场。

  所以企业互联网化的推进,除了看到技术,更重要的是看到它的本质是带来企业的商业创新。当然最后就落在了企业增长,还有降成本、提高效率这样一个基本的目标上。

  企业互联网化目前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推进,推进的领域方向上,有四个方向是目前企业在推进企业互联网化过程之中最集中的方向:第一,数字营销和客户服务。尤其是数字营销,几乎是所有企业在推进互联网化过程之中首先嵌入的领域方向;第二,企业的社交和协同办公。现在也成为企业互联网化应用的热点;第三,智能制造。广义的智能制造是包括数字营销的;第四,共享服务。包括财务的共享服务和人力资源的共享服务。这四个焦点的领域方向是目前我们看到大部分企业推进互联网化过程之中重点的方向。在推进的步骤上,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节奏,这是大部分企业推动互联网化的第一步。第二步是数字化的客户服务,还有共享服务的财务共享服务。第三步是智能制造和共享的人力资源服务。

  企业互联网化,如果从行业角度看,代表的是新一代的企业计算,新一代企业计算跟上一代企业计算有四个显著的差别,一是计算的中心,由流程转为数据;二是计算的终端,当然今天一定是移动端;三是计算架构,由原来的BS,还有一些CS架构转为今天的云架构;四是计算的范围,由原来的企业级计算变成了社会级计算。第四点对企业互联网化是影响最重要的方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从事企业软件或企业IT的企业或厂商,现在也都在进行技术换代、产品创新、模式转型,这三项工作是同时进行的。技术换代是换到了今天互联网的主流技术,产品创新是以移动化、社交化和智能化为代表,对应着我们商业模式也在发生着很大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由原来软件提供方式比较服务模式。传统企业IT提供商在这样一个转型过程之中有挑战,但我们也看到企业软件或者企业IT厂商在这样一个新的发展过程之中,在三个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对企业业务的理解,应用的把握,二是客户的基础,三是品牌,因为作为2B的业务,客户对提供商的品牌要求也是比较高的。

  在新一代企业计算下,实际上也反映了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企业信息化最早的起步是从岗位级和部门级开始的,那时候我们叫做电算化。第二阶段是信息化的阶段,当时像ERP这样一些系统是企业信息化从部门级走向了企业级。今天互联网化的阶段,使得我们的信息化从企业级走向了社会级。三个阶段带给客户的价值不一样,第一阶段主要是实现办公自动化,第二阶段重点在于流程优化,帮助企业优化流程,到了第三个阶段最重要的客户价值是商业创新。

  从企业级到社会级的改变是很大的,无论是对企业客户来讲还是对于我们从事企业互联网、企业IT提供商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今天的企业服务已经突破了原来以企业的“围墙”,更多走向企业间、走到企业外部。原来企业系统很少把最终消费者包括在内,但今天互联网化一定要把最终消费者包括在我们的系统、我们的服务基本范畴里面来,企业信息化的应用也由原来局部的少数人应用变成全部、全员的应用。这三改变对于我们企业系统也好,企业互联网服务也好,都是巨大的。

  最后简要报告一下用友在企业互联网化大背景下的一些发展。

  用友1988年建立到今年28年,我们第一个阶段主要做了一个部门级应用财务软件,和同业厂商一起帮助推进中国的会计电算化。第二阶段是做了用友ERP,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化。现在进入第三阶段叫做用友3.0,3.0阶段我们核心方向是服务企业的互联网化。在用友第三个阶段,我们的产品形态也发生了重要的改变,由原来单一的软件变成了软件、云服务、金融服务,有人会问为什么你做软件还要做金融?今天的金融服务是越来越场景化,金融要结合到企业的业务运营和管理运营的场景里面里。

  在这样一个框架下,用友向客户提供的,除了企业管理服务,实际上我们已经进入到企业的运营服务还有金融服务。这里看到一个典型的把我们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的业务场景典型的例子。同时我们也向很多企业推进互联网化过程之中提供一个开放平台,因为大部分企业实现互联网化缺乏相应的技术基础,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支撑很多企业来快速的构建互联网化的应用和服务,这是我们现在推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服务企业互联网化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需要众多厂商共同协力,我们和业界很多提供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共同来推进服务中国企业互联网化的进程。

  过往二十多年我们已经服务的200多万家企业客户,新的阶段,用友希望和业界厂商、客户一起合作,致力于推进中国企业互联网化的普及。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戴尔或20亿美元售软件业务

戴尔或20亿美元售软件业务

对于戴尔来说,剥离软件资产将有助于调整技术业务组合重点,充实资产负债表。 [详细]

热门话题

校园贷裸条借贷与暴力催收

校园贷裸条借贷与暴力催收

从最初的恶意注册、高额罚息到跳楼自杀、暴力催收,甚至裸条借贷,校园贷已变味。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