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涉足社交网站 微软收购领英挽救“中年危机”

2016年06月19日 12:4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吴微

  微软“跨界”的动作幅度有增无减。微软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13日宣布将以每股196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职业社交网站领英,交易价值达262亿美元,预计于今年内完成。这也是微软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规模并购交易。

  在业内人士看来,二者联姻,可以实现“职业工具”与“职业社交”的高度互补,从而产生协同效应。此次收购领英也被视为微软从“设备与服务”向“创造生产力和平台公司”转型的又一举措。但基于微软收购的融合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的表现,此次收购能否助推转型,仍有待观察。

  联姻:各取所需

  此次交易已经得到微软和领英董事会的批准。交易完成后,领英会保留自己的品牌、文化和独立性。领英 CEO杰夫·魏纳会留任,加入微软高管团队,并直接向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报告。

  在艾媒市场咨询创始人张毅看来,这是一场各取所需的合作,双方之间能够产生协同效应。

  微软的Office 365以及Dynamics 等是企业和职场人士最常使用的云计算产品之一,更是微软的核心业务。而领英作为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不仅拥有丰富的社交数据,还拥有新闻流、在线教育、企业招聘等多个平台资产。

  “二者的互补性非常强。”张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微软的云计算产品中添加社交功能,一方面将增加微软云计算产品的使用频次和黏性,提升微软的社交属性;另一方面,微软庞大的用户基础,也将大幅提升领英的覆盖范围和用户参与度,并增强领英广告、在线教育、商业新闻等资产的变现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领英在全球拥有超过4.33亿的会员,每年增长19%,月度活跃用户为1.05亿。而微软拥有12亿Office用户,Windows 10装机量超过3亿,Office 365月活用户7000万,Dynamics用户800万人。“微软的企业服务图谱和领英的职业社交图谱整合前景令人激动。”萨提亚·纳德拉在发送给微软员工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提到。

  微软预计,若交易在预计时间内完成,其对2017及2018财年的非通用会计准则每股利润影响将非常小,预计利润缩水将在1%左右。“从长远来看,社交属性的增加对提升微软的市值大有裨益”,微软中国战略市场部相关人员表示,短时放“血”或可增强微软持续“造血”能力。

  微软CFO艾米·胡德的言论也从侧面印证了双方合作后的“钱景”,预计该行动能够带来每年1.5亿美元的成本协同效应。

  跨界:解救微软

  伴随步入“中年”,微软自我革命的挑战者心态,反倒显得愈发迫切。

  萨提亚·纳德拉自2014年上任之后,就抛弃了史蒂夫·鲍尔默时期“设备与服务”的标签,提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全新理念,带领微软向“创造生产力和平台公司”转变。此次收购被萨提亚·纳德拉认为将对微软重塑生产力及业务流程产生关键作用。

  “这说明微软在积极地谋求转型,努力减少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依赖,转而重视云服务。”张毅表示,此次收购是向服务提供商身份转变的有力说明。

  多年来,Windows平台及基于其开发的应用在体验方面结合一直以来都是微软的核心优势,而且基于这个优势,Windows及其核心应用均采取授权收费的模式。这也直接导致微软互联网思维的缺乏以及在移动端的落后。

  在萨提亚·纳德带领下,除了专注于移动领域的自我突破,微软转型发力的另一个重头戏便是云计算。

  “云计算可以帮助微软弥补在互联网和移动端的落后,是微软弯道超车的契机。”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表示,收购后,微软可借助领英的账户体系、用户数据等,提升微软IaaS流量,并巩固扩大其在SaaS和PaaS领域的发展,扩大微软云计算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这并非微软在社交领域的首次动作。早在2011年微软就以85亿美元收购网络电话服务商Skype,2012年又以12亿美元收购企业社交网络工具商Yammer。二者都被认为与微软的业务紧密相连,但发展至今不仅未达到收购预期,更低于市场预期。

  鲁振旺认为,微软强势且缺乏互联网基因,其管理架构、企业文化、产品业务等能否和领英顺利融合仍有待观察。根据外媒报道,Skype联合创始人塔林曾直言微软的大公司官僚化作风耽误了Skype的发展。

  无论是微软近年发力的云服务还是移动端,某种程度上都遵循了微软内部的“免费增值”商业模式,这也招致部分人士诟病是微软付费软件的延续。

  “免费模式大行其道的互联网时代,采用免费增值模式,极有可能玩砸这盘看起来还不错的棋。”张毅表示,微软不擅长营销、增值、变现,能否寻求到合适的变现商业模式是此次收购能否助推转型的关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题报道

引力波跟14亿年前黑洞有关

引力波跟14亿年前黑洞有关

科学家再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这是14亿年前两个黑洞合并过程所产生的时空扰动。 [详细]

一周科技精选

WWDC:苹果更新四大OS系统

WWDC:苹果更新四大OS系统

今年WWDC虽然没有期待的硬件发布,但是“四大OS”的更新仍然不缺乏亮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