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到了 看看那些父爱满满的科技大佬们

2016年06月19日 09:39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转眼即到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回想孩提时代,父爱定是满满的。在科技界有那么一群大佬,纵使富可敌国、统领科技巨头、引领着科技的潮流,在成年之前,接收到了父亲满满的爱,而在成家立业升级为父亲之后,也给予了孩子们满满的父爱。

  一、作为孩子 接受到了满满的父爱

  1、史蒂夫·乔布斯:养父竭尽所能抚养乔布斯

  在乔布斯出生不久,年轻的尚在读研究生的生母就将其送人,保罗·乔布斯领养了他。

保罗·乔布斯与幼年时的史蒂夫·乔布斯保罗·乔布斯与幼年时的史蒂夫·乔布斯

  作为蓝领,保罗·乔布斯深感抚养乔布斯并不容易,但保罗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可能来抚养乔布斯。

  虽然一家人日子过得挺拮据,他们还是为乔布斯买回摇摆小木马、留声机和一些唱片以供童年的乔布斯玩乐。

  在惠普公司的一家工厂附近居住时,老乔布斯发现儿子喜欢玩一些电子器件,但他买不起,只得常到工厂的废品堆里找寻一些可以利用的物件,但乔布斯也很喜欢,有时会陪着老乔布斯一起去。

  作为经验丰富的蓝领,老乔布斯能够组装很多机械物件,乔布斯对此很是羡慕,当乔布斯对电子产品感兴趣时,老乔布斯让他把电子产品拆开,然后再组装好。

  领养乔布斯时,老乔布斯曾承诺让乔布斯上大学,后来在乔布斯上大学选择了学费昂贵的里德学院,为此老乔布斯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2、比尔·盖茨:创业初期父亲鼎力支持

  比尔·盖茨父亲威廉·盖茨的人生经历鲜为人知,但他对比尔·盖茨的支持,特别是在微软创立初期可是鼎力支持。

比尔·盖茨与父亲威廉·盖茨比尔·盖茨与父亲威廉·盖茨

  为了给予儿子事业上的支持,他曾利用自己当律师建立的社会关系,向西雅图的商业人士大力“推销”微软;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是微软当时最大的客户。

  当比尔·盖茨大学同学史蒂夫·鲍尔默的父母反对鲍尔默加入微软时,威廉·盖茨施展自己作为律师的口才,说服史蒂夫·鲍尔默在1980年大学毕业之后加入了微软。

  当然不只是支持盖茨的微软,在1998年退休时,老盖茨接受儿子和儿媳梅琳达的建议,担任比尔和梅琳达基金会联席主席,为孩子们打工。

  当然老盖茨做的这些,小盖茨也是非常感激。在2014年的父亲节,比尔·盖茨曾发表了一篇博文,称他的父亲——威廉·盖茨是自己的人生楷模。

  盖茨在谈到父亲时说,“我特别钦佩他的诚信。他是我所认识的最聪明和最冷静的人之一,他在如何思考问题方面使我受益匪浅。”

  3、埃隆·马斯克:富豪父亲大力发展其兴趣

  马斯克于1971年生于南非比勒陀利亚,父亲埃罗·马斯克是一名电气及机械工程师,家境优越。

  在父母1980年离婚后,马斯克大部分情况下与父亲一同居住。

  马斯克的父亲埃罗通过咨询服务生意和房地产开发赚到了不少钱,埃罗当时拥有赛马、游艇、几处房产,甚至一架塞斯纳飞机。因此在他们童年的节假日,马斯克同兄弟姐妹会跟随父亲去旅行,他们去过欧洲、香港和美国,还驾驶飞机前往非洲著名的坦噶尼喀湖。

埃罗·马斯克(左)与童年时的马斯克(右)埃罗·马斯克(左)与童年时的马斯克(右)

  富裕的父亲给予了马斯克优裕的物质生活条件,但埃罗在马斯克的兴趣培养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在他的童年时期,电脑刚开始走向大众,马斯克告诉父亲想报班学习电脑,因马斯克尚是孩子,父亲在向培训班咨询时遭到了拒绝,但为了能让马斯克参加培训,父亲设法花了75兰特为马斯克在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举行的开课讲座上订了一个座位。在那时,75兰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而在这一次的讲座上,马斯克在演讲结束后与国外专家的对话中展现出极高的天赋,参与讲课的专家建议父亲给马斯克一台电脑,虽然价格不菲,但父亲还是给马斯克买了一台电脑。

  4、鲍尔默:父亲曾阻止其辍学加入微软

  微软前任CEO鲍尔默曾说过,他到目前为止得到的最好建议来自于他的父亲。

青年时期的鲍尔默青年时期的鲍尔默

  比尔·盖茨与鲍尔默是大学好友,在盖茨辍学创办微软时,曾邀请鲍尔默加入,在软件尚未展现发展潜力的那个年代,父亲竭力反对他辍学到微软工作。

  但后来比尔·盖茨和他那有着三寸不烂之舌的律师父亲还是成功劝说鲍尔默加入了微软,只不过是在拿到哈佛大学的学位之后。

  二、作为父亲 给予孩子满满的

  1、比尔盖茨:带着儿子游学旅行

  作为不差钱的世界首富,盖茨的孩子们在成年之前的生活上都不用担心,看看他们住的造价6000万美元的豪宅和乘坐直升机出行就知道了。

瑞士日内瓦地下深处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瑞士日内瓦地下深处的大型强子对撞机

  但比尔·盖茨的儿子喜欢同他一起了解新东西,为此盖茨也时常带着自己的儿子进行游学旅行,他们曾参观过矿场、电厂,甚至是位于瑞士日内瓦近郊的大型强子对撞机,这可是一般人难得进去的地方。

  2、埃隆·马斯克:纵使工作再忙也抽空陪孩子

  马斯克担任三家公司的CEO或者董事长,不折不扣的技术狂,货真价实的工作狂,每周工作超过100小时。经常在夜里3点多躺下,第二天一早就要赶去开会,晚上又要飞去另一个城市参加活动。但即便如此忙碌,他还是要抽空陪5个儿子玩。

马斯克与五个儿子参与冰桶挑战马斯克与五个儿子参与冰桶挑战

  在曾经盛极一时的冰桶挑战中,比尔·盖茨点了马斯克的将,向马斯克浇水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五个儿子。马斯克在树上挂了一个圆盘,圆盘下面有5个不同颜色的冰桶,5个儿子分别控制一个冰桶。马斯克说开始后,5个儿子同时拽翻冰桶,马斯克便浑身湿透。

  3、史蒂夫·乔布斯:无论是否承认 一直关注着长女

  史蒂夫·乔布斯与其未婚女友克里斯安·布伦南生下了女儿丽萨·布伦南·乔布斯,即便很多年都拒绝承认丽萨是他的女儿,但他还是关注着她。

乔布斯与长女丽萨乔布斯与长女丽萨

  在未承认女儿之前,乔布斯在丽萨3岁的时候就给她和她母亲买了房子,假期也接丽萨去他家玩。

  在苹果推出的一款电脑时,乔布斯将Lisa作为新款电脑的名字,虽然乔布斯当时的解释是“本地集成系统架构”(Local Integrated Systems Architecture),但谁都知道这是哄人的,多年以后,乔布斯在回答起这个名字的原因的时候说道那很显然是以他女儿的名字命名的。

  后来也让丽萨搬过去与他同住,在承认丽萨是他女儿之后,乔布斯给丽萨提供了学费,定期提供生活费,资助丽萨从哈佛大学毕业,并成为一名作家。

  4、鲍尔默:坚持工作小儿子上大学了再退休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在2008年曾表示,最小的孩子一上大学他就从微软退休。

担任微软CEO时的鲍尔默担任微软CEO时的鲍尔默

  从当时情况看,鲍尔默最早在2017年从微软退休,届时他将61岁。然而这一承诺后来变了,鲍尔默在2014年8月20日辞任首席执行官并退出了微软董事会。

  当然他还没退休,在离开微软之后,鲍尔默将更多精力放在其NBA洛杉矶快船队的管理上,所以最小的孩子上大学之后就退休的诺言还在。

  总结

  这四位科技巨头,微软二老盖茨与鲍尔默都已不再担任微软的领导职务,乔布斯在2011年因病离世,唯独稍显年轻马斯克仍在统领着三家公司前进。

  作为孩子,无论家境富裕或是生活拮据,满满的父爱都伴随着他们直到成年。作为父亲,富可敌国的科技大佬们给予孩子们的不仅是物质方面的无忧无虑,更是在百忙之余对孩子成长的关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题报道

引力波跟14亿年前黑洞有关

引力波跟14亿年前黑洞有关

科学家再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这是14亿年前两个黑洞合并过程所产生的时空扰动。 [详细]

一周科技精选

WWDC:苹果更新四大OS系统

WWDC:苹果更新四大OS系统

今年WWDC虽然没有期待的硬件发布,但是“四大OS”的更新仍然不缺乏亮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