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完成创纪录的45亿美元融资 滴滴本轮总额达73亿美元

2016年06月19日 08:4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全覆盖的出行业务,绝对领先的市场占有率,丰富的出行大数据,深刻改造了中国人出行方式的滴滴,又完成了创纪录的45亿美元股权融资。加上招商银行为滴滴安排的25亿美元银团贷款等,滴滴拥有的可调用资金已达105亿美元。

  6月16日,滴滴出行宣布完成了新一轮总额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新的投资方包括Apple、中国人寿及蚂蚁金服等;腾讯阿里巴巴、招商银行及软银等现有投资人也都参与了本轮融资。

  这是全球未上市企业单轮最大规模股权融资之一。

  本轮除股权投资外,招商银行还将为滴滴牵头安排达2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中国人寿对滴滴进行了20亿人民币(约3亿美元)的长期债权投资。这也意味着,滴滴本轮融资的实际总额高达73亿美元。

  滴滴出行是迄今为止全球发展最快的科技初创公司之一,创立四年至今已多次刷新行业融资纪录。目前,滴滴公司拥有的可调用资金约105亿美元,是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资金实力最强的公司之一。

  滴滴凭什么持续吸金、一览众山小?投资机构争相布局移动出行领域,又为何独独看好滴滴?

  首先,作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成立四年的滴滴已拥有3亿注册用户,近1500万注册司机,服务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试驾及企业级等多个垂直领域。

  这意味着在过去的四年里,滴滴已经完成了从打车软件向出行平台的转型,一个完整的移动出行生态体系已经初步成型。

  生态是具备自生长能力的。多元化的服务能促进用户的平台黏性和使用总量的增长,司机在不同服务之间的切换能提高单位时长的收入,两者的互相作用力最终将给滴滴带来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进而推动滴滴建立其正向的规模优势、运营效率和盈利模式。

  而这终会使专注于单项服务的竞争对手们,在这一体系面前显得无能为力。

  其次,在四年的时间里,滴滴积累了大量的交通出行数据,并通过不断引进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方面世界级的科学家,储备了大量的技术人才,搭建起自己的深度学习平台。

  面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繁复多变的出行体系,滴滴打造的是一个出行数据精准匹配的智能系统。这一个完整的系统包括了随区域、时间变动的定价、订单的高效匹配、根据供需预测之后的司机运力调度等等。通过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应用,通过分享经济的模式,以及智慧算法智能匹配出行的供给和需求,滴滴不断提升平台效率,让出行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在平台大数据的蓬勃发展下,当用户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滴滴平台将基于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形成用户画像,并据此向用户推荐出行方式,在用户体验上与竞品拉开差距。

  最后,数据显示,相比中国电商12%的渗透率,目前中国的智能出行渗透率仅为1%,未来还有极其广阔的延展空间。

  而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滴滴专车在中国专车行业中已占据87.2%的市场份额,具有绝对领先的市场地位。多家权威调研机构数据也显示,滴滴出行在顺风车、代驾、试驾等垂直领域也都处于市场领导地位。

  事实证明,综合出行的服务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只有充分利用各种交通工具及服务模式,才能真正取代私家车自驾的模式,进而实现高效且有效缓解拥堵的交通出行。

  未来在大数据支撑下,滴滴平台的匹配效率将快速提升,将最终促使滴滴的交易规模快速扩大,同时继续对中国人出行方式构成深刻改变,在中国智能出行渗透率的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

标签: 滴滴融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题报道

引力波跟14亿年前黑洞有关

引力波跟14亿年前黑洞有关

科学家再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这是14亿年前两个黑洞合并过程所产生的时空扰动。 [详细]

一周科技精选

WWDC:苹果更新四大OS系统

WWDC:苹果更新四大OS系统

今年WWDC虽然没有期待的硬件发布,但是“四大OS”的更新仍然不缺乏亮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