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高管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合并后下季度利润将转正

2016年06月16日 15:4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早间消息,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42亿元(约合6.48亿美元),同比增长8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亿元(约合2.4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26亿元(约合20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兼CEO梁建章、联席总裁兼COO孙洁、CFO王肖璠和首席战略官武文洁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是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Benny Wang:公司预计二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70%-75%,比一季度的增长稍微放缓,主要是不是由于公司酒店业务的返券和预订量放缓?还是因为合并了去哪儿比较弱的机票业务?可否分别对酒店和机票业务分别做一下预测?第二个问题,公司提到说返券占营收比例已经下降到不到10%,但是随着低端酒店行业的竞争加剧,公司二季度返券比例会有什么变化?

  王肖璠:公司机票业务正在调整,但我们有信心达成远期目标。公司希望实现营收的可持续发展,也希望不断地改善营业利润率。公司预计二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70%-75%,每个业务都将取得非常健康的发展。预计酒店业务的毛营收将同比增长70%-75%;交通服务业务毛营收将同比增长95%-100%;旅游度假业务将增长45%-50%。2015年第一季度,携程和去哪儿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营业亏损达到了3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公司更好地执行了既定策略,两家公司的合并营业利润率转正,预计今年二季度营业利润最多可以达到1亿人民币。

  高端酒店业务方面,公司没有感受到激烈的市场竞争,所以我们的返券比例也从去年四季度的15%左右下降到一季度的10%以下。去哪儿的返券比例在一季度也有所下降。低端酒店方面竞争还是比较激烈,所以我们要保持价格具有竞争性,以便对竞争者形成压力。

  高盛集团分析师David Jin:公司在酒店在线预订领域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我知道公司平台上的酒店数量是最多的,提供服务时间也是最长的,还有什么其他方面的优势是竞争者无法复制或者赶超的?

  孙洁:公司能够在酒店行业处于主导地位的原因是建立一套市场进入的壁垒。第一是你提到的酒店覆盖率;二是公司的营收分成比例也是最高的,所以在旺季,竞争对手拿不到房间的时候,我们可以;三是公司的服务质量非常高,如果遇到航班延误,公司的机票和酒店团队会协同来保证旅客能受到照顾;第四,公司的产品线非常综合,我们的网站和移动端应用提供的酒店从五星级到家庭旅馆,连锁酒店和经营民宿,酒店式公寓业务的途家,这样用户就可以选取任何他们可以负担的价格;最后,携程的产品数量众多,在预订机票之后,就可以收到目的地的住宿和游玩推荐。

  花旗集团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与去哪儿在后端的合并进展如何?公司对两家公司酒店房间和机票预订的用户流量如何分配?我问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如果单看去哪儿的营收,一季度的环比表现可能是最差的一季,所以想问一下,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是否损害了去哪儿的利益?未来几个季度这一下降的趋势会否继续?

  孙洁:首先,携程和去哪儿的运营还是相互独立的,携程的目标客户是商务客户和中高端用户,携程的增长策略是服务驱动。去哪儿主要服务于年轻和对价格敏感的客户,在这方面他们做得很好。去哪儿的表现反应了机票行业的调整。从7月1日起, 由于政策的调整,所有销售平台都将接受航空公司同样的合作条件,预计去哪儿的机票预订量将会回升,因为它的服务和技术都是最好的。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预计二季度酒店预订营收可以增长70%,驱动力来自哪里?可否对预订量,每日价格和营收转化率分别做一下预测?未来返券率和营收转化率趋势如何?

  王肖璠:主要的驱动因素是预订量的增长,每日价格比较稳定,返券方面,高端酒店还有下降的空间,未来总体的返券比例会逐步下降。未来酒店业务会有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各个级别酒店都会有增长。

  麦格理分析师Wendy Huang:我的问题关于最近航空公司佣金政策的变化。可否介绍一下不同航空公司的政策?对公司每张票返佣金数额的影响是什么?

  王肖璠:佣金政策对公司的佣金营收会有影响,但我们对保持营收转化率的稳定有信心。 国际机票依然是公司机票业务增长的驱动力所在。

  分析师:公司境外游业务对不同业务线的增长有怎样的贡献?携程推出了“非常旅游”项目,并将投入10亿元在各大城市投入度假产品促销,可否提供相关细节?

  王肖璠:出境游对各个业务线的增长都有很大的贡献。对酒店业务营收的贡献有15%-20%,在机票业务营收中的贡献有30%,旅游度假业务营收的大部分由出境游贡献。

  孙洁:关于“非常旅游”,公司每年都会根据不同业务的发展来制定营销策略,今年我们将不光注重一线城市的业务,还将拓展在二,三线城市的业务,这些城市的购买力也非常强。

  Raymond James分析师Justin Patterson:这一次佣金政策的变化和2014年那次有什么不同,哪次影响更大?公司为什么对营收转化率的稳定抱有信心?

  王肖璠:公司的信心来源于技术和服务的成熟,公司的布局遍布旅游行业的整个价值链,公司销售机票的费用也非常合理。

  孙洁:公司的营收转化率一直保持稳定,预订量一直非常大。

  分析师:公司此前披露过说开放平台和自营业务的营收转化率差不多,可否介绍一下是否有变化?开放平台和自营业务的预订量分别占比是多少?

  王肖璠:开放平台的机票预订量占比是60%,开放平台和自营业务的营收转化率还是差别不大。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Amanda Chen:公司机票业务营收来自交叉销售的占比是多少?来自佣金的占比是多少?南航的新政会不会影响公司的交叉销售?其他航空公司会否跟进?

  王肖璠:用户预订旅游产品的起点是机票预订,所以有理由在机票预订中交叉销售其他旅游产品。

  汇丰分析师:公司五月份在成都和重庆与一些旅行社联合进行了一些促销活动,现在来看,效果如何?有没有什么数据可以分享?

  孙洁:这次促销活动主要针对人口比较稠密,购买力比较强的区域。公司希望通过当地旅行社推广公司的产品,目前看非常成功,公司将继续这方面的尝试。

  分析师:公司机票销售量中,通过套餐或者打包销售的量占比有多少?有多少搭售了保险?去哪儿占公司“其他营收”比例有多少?我的理解是团队游,火车票和汽车票业务营收不归于“其他营收”项,那么除了广告业务之外,还有什么其他业务的营收是归于这一项?

  王肖璠:与机票和酒店营收相比,其他营收占比都很小。

  派杰分析师Mike Olson:公司一直比较重视出境游,也与Priceline合作推广境外酒店,请问公司在境外酒店采购方面采取了哪些行动?

  孙洁:国人的收入每年都在增长,越来越多国家的签证限制也逐渐放松,因此出境游增长很快。公司会在相关领域进行投入,保证产品和库存的丰富。携程和Priceline的合作历史比较长,携程向Priceline开放国内的旅游库存,Priceline向公司开放其国际库存。

  野村分析师Jialong Shi:出境游对公司各个业务的营收贡献占比有多少?

  王肖璠:出境游对携程酒店业务的贡献有15%-20%,对机票营收的贡献有30%,度假业务占60%-70%。

  瑞银分析师:7月份航空公司的佣金政策与交叉销售政策即将发生变化,公司和去哪儿与航空公司之间的谈判有没有结束?还是依然有悬而未决的事情?似乎航空公司对交叉销售有更为严格的限制,这是否会对公司的交叉销售业务造成影响?该业务的营收转化率会否收到影响?

  孙洁:航空公司的行动在二季度主要针对去哪儿,而从三季度开始,航空公司的政策将针对所有平台。 携程的交叉销售服务永远是为了用户能享受更好的服务,而不是强迫他们买我们的产品。(天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穿戴设备2020年或出货2亿

穿戴设备2020年或出货2亿

预计2016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达1亿台,相比去年增29%。 [详细]

专题报道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

微软将以262亿美元现金收购LinkedIn。交易完成后,LinkedIn品牌、文化和独立性将保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