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腾讯要做连接器 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2016年06月16日 18:3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6月16日消息,中国“互联网+”峰会今日在北京举办,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美团大众点评网CEO王兴、58集团CEO姚劲波等围绕着中国互联网的未来进行了一场圆桌讨论。

  “2003年的时候,我问过马总,‘你觉得腾讯有没有拿到一张搭上移动互联网船票?”讨论开始之前,主持人陈伟鸿抛给马化腾这样一个问题。

  “我记得我说,我们拿到了站票。”马化腾回忆道,为了纪念这段对话,他还把自己的微信头像改成了当时会议的截图。

  马化腾表示,现在看来这个站票还没等我们坐下的时候就已经到岸了,要上新的大陆了,所以,没搭上船的基本也不会过来了。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几年所有产业和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过程中,马化腾认为,腾讯要做的是打造互联网+的生态,连接一切。

  马化腾坦言,其实腾讯能做的很多,但是他更愿意放手让其他合作伙伴来共建腾讯生态平台。

  “其实我们有一个很朴素的想法,在同合作伙伴合作的过程中,腾讯都是抱着一种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的思想。所以腾讯和合作伙伴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成长起来了,我们也成长起来了,你失败了我们这个平台也失败了,抱着这样的想法真的希望伙伴发展好,也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而“连接”在姚劲波眼中意味着两层含义。一是,本身任何一个平台用户量越大就越好用,他连接的交易的频次,达成匹配的效率就会变高,除了58的APP移动版本和PC版本,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进入到QQ、微信里,让用户更大的平台,更高的效率完成交易。

  谈及美团点评的这场“连接”王兴表示,互联网+仍处于初期阶段,产业空间巨大,美团和大众点评排名市场前列,且双方对未来有共同的看法。这个时候走到一起,可以避免低水平战争和消耗战,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在“互联网+”上,更深入地覆盖更多商家。

  同时马化腾认为,近几年服务行业在“互联网+”里是发展最快的,中国O2O服务产业的发展进度甚至可以说是全球走最前面的,团购类市场原来在美国,现在变成国内的市场了,包括打车行业,滴滴快的的交易量都远超Uber数倍。

  姚劲波认为,中国的服务业发展相比全球是滞后的,到现在不到50%,而在美国、欧洲都是80%。中国服务业还停留在初级阶段,而互联网在这个时间点的出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马化腾判断,除了服务业,未来还会向制造业倾斜。“制造业也是中国强项,这方面会看到很多迹象。这个产业更复杂,软硬结合,甚至还要跟新一代的,下一代的人工智能还要结合起来。所以,这一块未来是多方面,多层次的跨界,诞生出一些新的巨头。”(安妮)

  此内容来源于央视财经《对话》栏目录制现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穿戴设备2020年或出货2亿

穿戴设备2020年或出货2亿

预计2016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达1亿台,相比去年增29%。 [详细]

专题报道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

微软将以262亿美元现金收购LinkedIn。交易完成后,LinkedIn品牌、文化和独立性将保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