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262亿美元收购领英 匿名交易者精准入场或涉内幕交易

2016年06月15日 04:1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微软(Microsoft)宣布以262亿美元收购全球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的消息在周一刷爆了社交媒体,并引发市场对社交类美股的高度关注。

  每经投资宝注意到,就在市场纷纷热议谁会成为下一个“领英”时,上周五(6月10日)期权市场围绕领英公司展开的多个交易,因入场时机太过“巧合”,被《财富》(Fortune)等媒体曝出或涉内幕交易,并呼吁美国证交会介入调查。

  精准踩点获利高达百万

  微软收购的消息,令领英股价在周一暴涨47%。看上去,这笔交易既无明显纰漏,也无媒体捷足先登走漏丝毫风声。而且,上周五领英的股价还下跌了3.98%,当日收盘价较微软196美元的报价低出49.53%。

  然而,二级市场上仍然流出一些可疑迹象,显示有人或许提前知悉了这个消息。通过查看消息公布前的期权合约纪录,《财富》的丹·普利马克(Dan Primack)发现,上周五,围绕领英公司的期权合约成交量出现异动。

  当日,有人买入了621张行权价为160美元的看涨期权,导致上周五这类期权合约成交量激增。此外,还有331张行权价为175美元的看涨期权在当日成交。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类期权的行权期均为8月19日。

  显然,上周五杀入的买家踩点可谓精准。他们究竟有多幸运呢?根据彭博汇编数据,这600张行权价为160美元的期权是在当日下午通过两笔交易实现的,总价值约为13.5万美元。截至周一收盘,其对应价值已超过200万美元,也就是说,在一个交易日时间内,买家浮盈近190万美元。

  同日,300张行权价为175美元的看涨期权则是通过四笔交易实现的,对应成本在2.5万美元,眼下价值已达到56.9万美元,在不到一个交易日里收益率达到惊人的2176%。另一个值得留意的现象是,所有行权价为175美元的看涨期权都是在上周五最后5分钟的交易时间内完成的。

  考虑到上周五领英收盘价在131.08美元附近,而在周一曝光的收购中,微软给出的支付对价为196美元。显然,上周五的期权交易是很划算的。加上入场时间实在精妙,《财富》因此怀疑,匿名买入者很有可能是提前知道了收购消息。

  神秘的铁鹰套利曝光

  事实上,据彭博报道,上周五期权市场围绕领英公司的异常交易或许比看起来更为复杂。彭博社引述OTR Global Trading LLC。期权策略师吉姆·史密斯(Jim Smith)的话称,前面提到的看涨期权,极有可能是一个更大型投资策略即“铁鹰套利”(iron condor)交易策略的一部分。

  史密斯认为,上周五,有2200张四种看涨看跌期权换手,皆为虚值期权合约。但周一领英暴涨47%,令其期权组合产生了亏损,形成“断翅的铁鹰”。

  每经投资宝留意到,“商业内幕”分析称,这项交易涉及看涨期权的两个价格点分别是160美元和185美元,看跌期权对应125美元和115美元。实际上,铁鹰套利是押注股价从买入起到8月19日期间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在期权策略师史密斯看来,将领英公司期权头寸联系在一起的,是成交时间:这四类交易中包含了两个看跌期权(各600张)以及两个看涨期权(各500张)。这些交易全部在上周五的13:40:39出现。史密斯认为,这种铁鹰套利交易根本无法承受周一领英股价的暴涨。

  但不论是突如其来的看涨期权买单,还是更加复杂的铁鹰套利策略,问题关键依然在于这些匿名交易者进场的时间点。

  每经投资宝梳理发现,目前包括“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财富》等已对神秘交易者的巧合行为提出质疑,接下来就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如何反应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由于担心政府对医疗行业加强监管导致广告业务受损,百度下调了本季度营收预期。 [详细]

独家策划

中国互联网围城

中国互联网围城

随着人口红利渐失,BAT等巨头在固守优势的情况下,通过投资、并购进入新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