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谈“牵手”雷军做银行:用互联网思维服务中小企业

2016年06月15日 03:55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余蕊均

  6月13日,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获批筹建对外披露。

  随后的6月14日,刘永好在成都一天的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凑:上午,他连续拜访了四川省相关领导以及相关主管部门人士;到了下午5时,他首次向媒体透露他牵头筹建四川希望银行的众多细节。

  吸引外界目光的是,此次筹建银行,刘永好还拉来了他的伙伴小米创始人雷军。“我们是好朋友。”刘永好透露,和小米一起做银行,也是希望能在银行中“嫁接起互联网基因”。

  从持股比例也可看出,刘永好和雷军对民营银行的浓厚兴趣,双方旗下的新希望集团、四川银米科技将分别认购30%、29.5%股份。刘永好还透露,原本双方都希望持有30%的比例,但这并不符合政策规定,遂做了调整。

  面对与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的竞争,四川希望银行未来如何突围?刘永好称,将不会像传统银行一样铺网点、铺规模,将强调变革创新。其中,用互联网思维做银行,是他所不断强调的。

  谈“牵手”雷军:引入小米增加互联网基因

  “6月8号,银监会正式批准四川希望银行的筹建。”面对媒体,刘永好首先介绍了四川希望银行获批的一些细节。“从正式申报到现在获批筹建,一年时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6月13日,四川希望银行获批筹建被披露。据红旗连锁公告,四川希望银行拟定注册资本30亿元,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旗下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银米科技)、红旗连锁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9.5%、1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

  刘永好“牵手”雷军带头筹建四川首家民营银行。为何选择雷军成为合作伙伴?筹建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这些都是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早于2014年底,刘永好曾对外透露,未来可能和雷军合开公司。实际上,近年来,刘永好和雷军的往来也更频繁:2015年初,雷军曾在新希望集团的内部高管会议中授课;而今年6月3日,刘永好等企业大佬也出面为小米之家的活动站台。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刘永好再次说起与雷军的渊源。“我们是好朋友。”刘永好透露,去年初他请雷军给公司高管讲课,两人“就谈到一起做事”。

  和小米一起筹建民营银行,是希望为银行引入“互联网基因”。“过去这几年,雷军和小米体系,在移动互联网做得特别优秀。”刘永好评价到。

  “雷军先生不但在做互联网手机,另外在互联网创新等小米产业链上做了很多事情。他的加入和参与,给我们增加了互联网的基因。”刘永好说。

  从对四川希望银行的持股比例来看,双方对其热情极高。新希望集团、银米科技预计持股比例差距仅有0.5%,分列第一、第二大股东。对于民营银行,银监会要求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为30%,以避免单一股东一股独大。

  刘永好还透露,引入小米筹建银行后,作为主要发起方,两家都想获得更多的持股比例,原本都考虑均持股30%,但这不符合政策规定,所以进行了调整。

  谈银行未来定位:押注在“互联网”用户至上

  参与筹建的除了新希望集团、银米科技、红旗连锁三家大股东,其他股东还有哪些?刘永好透露,目前确定的中小股东方还包括启阳、建国、四川巨洋等5家川企。启阳和建国都是四川的车企,这些股东主要考虑了“多面性”和“区域性”。

  刘永好说,刚获批筹建的四川希望银行不仅是西部第二家民营银行,更是全国第三家互联网特色银行。

  四川希望银行未来有望成为中西部首家移动互联网银行。目前,四川希望银行规划市场定位为“普惠补位”,同时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

  刘永好强调了将用互联网思维办银行。尽管起步比腾讯牵头投资的微众银行和阿里牵头投资的网商银行晚了一些,但在刘永好看来,四川希望银行有着自己的特色。

  “四川是一个大省,有9千多万人口,市场很大,同时,新希望、小米、红旗在用户心中的认同度和影响都是很大的,所以,我们首先会立足四川,立足四川的小微企业,立足四川的老百姓。”其后,他还介绍,未来在监管允许情况下,银行还将通过互联网面向全国。

  “新希望在全中国有几百个公司,红旗有2500个零售网点,小米有2亿多用户,他们怎么样结合,就是我们拓展的空间,应该说想象力是很大的。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非常有信心。”刘永好说。

  那么,什么才是互联网的银行呢?怎样才能办好互联网特色银行呢?

  刘永好毫不讳言地表示,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佼佼者,“雷军和小米的加入,为银行增加了互联网基因。”但这只是一个因素,互联网企业加入并非就成为了互联网银行,“办互联网银行,更重要的,是要有互联网思维,用户至上,能够更多、更快、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实际操作中,四川希望银行准备如何在“重重包围”下实现差异化竞争呢?刘永好表示,按照目前的构想,传统的银行业务他们仍然会做,但不会成为主要业务,更多的会押注在“互联网”上,去满足传统银行满足不了的客户需求。

  刘永好说,“30亿的资本并不多,但互联网银行已经不再是靠资本取胜了,我们也不会像传统银行那样铺网点、铺规模,毕竟也没有那么多的财力、精力和人力,变革创新将是我们未来的主要目标和方向。”

  谈民营银行设立: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办银行我们感觉到骄傲,也感觉到肩上担子沉甸甸。”刘永好说,特别是在目前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下,银行又面临坏账等问题,如今再介入办民营银行,也有很多朋友就此问他,表示出疑问和担心,“问我们为什么还要办银行?”“也有人问,如何跟大银行相比,如何竞争?”

  对这些问题,在介绍筹建希望银行时,刘永好先强调了他和新希望集团投资银行业的经验。

  “我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金融银行高管,银行高管是要牌照的,我有牌照。”刘永好说到。

  实际上,作为民生银行发起股东之一,刘永好的这笔投资备受外界推崇。多年来,投资民生银行也为刘永好及旗下上市公司贡献了诸多收益。

  如今,各路资本对民营银行投资热情高涨,但民营银行未来发展也面临重重挑战。现场就有媒体记者问道:近年来,国内互联网金融出现了跑路等众多乱象,未来如何进行监管?

  刘永好认为,以前一些金融公司没有牌照,没有监管,容易出问题,这就需要打击非法集资和投资,政府应出台更多监管政策。同时,给予老百姓理财较好收益和渠道。

  刘永好认为,民营银行的增加,将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他指出,传统银行过去更多为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服务。现在,国家提倡为小微企业服务,虽然传统银行也在动,但国家大力发展民营银行、建立多层次金融机构,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

  “我们一定会为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为广大的农民等群体服务,我们不会摊大饼,因为也摊不起。未来更多定位为中小企业服务,这也将是我们的特色。”刘永好谈及四川希望银行的定位时强调到。◇如何竞争

  “30亿的资本并不多,但互联网银行已经不再是靠资本取胜了,我们也不会像传统银行那样铺网点、铺规模,毕竟也没有那么多的财力、精力和人力,变革创新将是我们未来的主要目标和方向。”◇未来特色

  “我们一定会为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为广大的农民等群体服务,我们不会摊大饼,因为也摊不起。未来更多定位为中小企业服务,这也将是我们的特色。”◇优势何在

  “新希望在全中国有几百个公司,红旗有2500个零售网点,小米有2亿多用户,他们怎么样结合,就是我们拓展的空间,应该说想象力是很大的。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非常有信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百度盘后股价下跌6%

由于担心政府对医疗行业加强监管导致广告业务受损,百度下调了本季度营收预期。 [详细]

独家策划

中国互联网围城

中国互联网围城

随着人口红利渐失,BAT等巨头在固守优势的情况下,通过投资、并购进入新领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