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将就网络安全再次展开高级别对话

2016年06月13日 19:47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邹伟、潘洁)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将于6月1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继去年12月中美双方在美国华盛顿就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举行首次高级别联合对话以来,双方展开的第二次对话。

  据了解,对话将涉及网络安全桌面推演、热线机制、网络安全保护、执法信息交流和能力提升、涉网案件调查等多项议题。对此,各方予以高度期待。多位专家指出,这是中美互联网合作中一次重要的阶段性对话,将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完善合作框架,及时有效回应彼此关切,建设性管控分歧,推动解决更多涉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实际问题。

  “希望通过这次高级别对话,让中美两个互联网大国以打击网络犯罪为切入点,通过常态沟通机制,就热点问题和事件迅速交换信息、消除误解、开展合作,以帮助提升互联网整体安全。”中国计算机协会理事、互联网技术专家赵粮说。

  此次对话基于去年12月首次对话取得的多项成果。首次对话中,中美双方发布了《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同意开展打击网络犯罪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热线,同意开展打击网络犯罪案件合作等。

  首次对话后,中美两国执法机构迅速形成高效、顺畅的执法合作局面。今年2月,两国执法机构联手侦破一批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案件,成为对话机制的重要成果之一。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赵粮说,中国是网络犯罪的最大受害国之一,应当充分开展国际合作,借助国际力量,提升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有效改善目前的网络安全形势。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2015年共发现10.5万余个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端,控制了我国境内1978万余台主机。抽样监测发现境外6.4万余个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端,较2014年大幅增长51.8%,占全部控制端数量的61.2%,首次出现境外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端多于境内的现象。此外,针对我国境内网站的仿冒站点83.2%位于境外。

  “为了彻底打击这些犯罪,我们需要美国的积极配合。”赵粮说,对话机制毋庸置疑会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对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领域合作的进展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成功访美,两国元首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此后3个月就举行了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其他一系列合作项目也迅速跟进。“这是以罕见的效率推进对话,有这样一种态度持续下去,中美双方将会取得更好的对话结果。”

  “中国人的网络利益和全世界的网络利益是高度一致的。”沈阳对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深入合作表示期待,“中国可以与美国以及更多国家展开更加务实、深入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一个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尊重各国主权、保护网民利益、促进长远发展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据介绍,根据中美双方之前议定的安排,来华出席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的美方代表团将由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和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共同率领。林奇此前已于6月12日中午乘专机抵达北京,约翰逊原计划于13日晚乘专机抵达北京。因为美国奥兰多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林奇不得不提前回国,约翰逊也无法成行。但经中美双方商议,为体现中美两国对网络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仍然按计划于14日在北京举行。(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新版Xbox One图片遭泄露

新版Xbox One图片遭泄露

新版Xbox One更小、更薄。除了尺寸更小外,还支持4K视频、HDR和2TB存储。 [详细]

热门话题

揭微信红包赌博:专人操控

揭微信红包赌博:专人操控

群里面发的红包也不是随便领的,需要参加抢红包“猜数字”游戏,赢了才有资格领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