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前员工:小扎是个领导天才 员工像宗教信徒一样

2016年06月12日 16:22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TechWeb报道】6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前员工马丁内斯(Antonio García Martínez)在其的新书"on SiliconValley"中透露,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所建立的Facebook,不仅仅是一座商业帝国,更像是有着强烈文化认同感的企业。

Facebook前员工:小扎是个领导天才 员工像宗教信徒一样

  马丁内斯表示,扎克伯格不像电影《社交网络》里那般有着特殊才能,也不是已故的苹果CEO乔布斯(Steve Jobs)那样的产品天才。Facebook的产品称不上完美,有时漏洞百出,甚至有些产品十分糟糕。比如Facebook推出的首款搜索服务只有英文版,功能单一,很快就下线了;移动应用Facebook Paper更像是对Flipboard简单抄袭;更不用提,还有很多尚未发布就被否决的产品,消耗了大量的公司资源。

  然而,扎克伯格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天才,拥有强大的领导能力,大批优秀人才信任并追随他,使得扎克伯格建立的Facebook犹如宗教殿堂。这些员工就像宗教信徒一样,不是完全为钱而来。比如:初创期的员工和扎克伯格一样,坚信Facebook绝不会像MySpace那样微不足道。带着这样的信念,越来越多的优秀工程师、设计师加入到队伍里。

  另外,扎克伯格的聪明之处还在于创造了公司的文化。在Facebook,工程师的地位极高,只要你有真材实料并全身心投入工作就行。公司不会遵守那些墨守陈规的规则,比如需要高学历学位人才等。例如:在Facebook创业初期,一个来自乔治亚州立大学的年轻人普特南(Chris Putnam)开发了一个会删除用户数据的病毒。Facebook并没有让联邦调查局展开调查,而是邀请他接受记者采访并雇佣了他。

  当然Facebook也不会亏待员工。例如23岁的年轻人,就可以拿到50万美元的年薪,公司包吃包住,有各种娱乐活动。员工需要做的仅仅是写代码,审查代码或是测试Facebook的新功能。即使是Facebook上市当天晚上八点,也到处是加班忙碌的工程师。

  新员工入职,会有被称为Faceversary的祝贺,老同事都会在Facebook网站上表达祝贺,就像过生日那样。员工离职时,其照片和员工号会被张贴在Facebook网站上,同事也会表示“哀悼”,其内部发表的文章、分享、个人动态都会被清空。同时,有人会把你加进Facebook前雇员的秘密组织,供前任员工讨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假期要闻回顾

App Store引入竞价排名

App Store引入竞价排名

苹果表示推出App Store竞价推荐位,并非为了营收,而是希望提高开发者的推广效率。 [详细]

热门话题

魔兽为啥火:两天票房近6亿

魔兽为啥火:两天票房近6亿

魔兽炸裂,一瞬间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魔兽,玩家、非玩家都想去看一眼。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