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投资UBER 传统车企投石问路汽车共享

2016年06月12日 08:1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崔小粟

  传统车企近日纷纷与打车应用平台擦出火花。

  近日,丰田汽车宣布,已与汽车共享业的“鼻祖”Uber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手开拓新的拼车服务。同时,丰田还透过旗下金融服务公司Toyota Financial Services投资 Uber,但具体金额并未透露。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课长徐一鸣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是对彼此间的商业环境做试探和尝试,前期合作将围绕着融资租赁、汽车销售等领域在北美地区展开。

  无独有偶,Uber的竞争对手Gett也于同日宣布获得欧洲第一大汽车公司大众集团 3 亿美元战略投资。而除了丰田和大众之外,近期汽车公司投资打车应用的消息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公众视野:苹果公司宣布拟向中国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通用汽车抛出5亿美元投资Lyft,并与其共同试水通用寄予厚望的电动轿车Bolt。此外,国内车企也在争相与打车应用平台合作:北汽集团此前与滴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广汽集团于年初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1亿美元参与Uber中国B轮融资。传统汽车企业集团不约而同地抢滩汽车共享市场,巨额注资的背后有哪些深层用意?

  摸着石头过河

  眼下,打车应用平台已成为抢手的“香饽饽”。滴滴、Uber的爆发式增长,已经宣告了汽车共享风口的到来。从汽车企业与打车应用平台的合作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汽车租赁、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以及无人驾驶等几个方面。

  对于与Uber的合作,丰田高管友山茂树称,“汽车共享在未来的汽车行业发展中有着巨大潜力,通过与Uber的合作,我们将面向客户开发出更加安全、便利和具有吸引力的出行服务。”

  在双方发布的共同声明中表示,二者将在Uber平台上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购买者可以从丰田金融服务公司租赁车辆,作为Uber司机获取收入后可相应抵扣租车费用。该业务是Uber现行“Vehicle Solutions”方案的延伸,但具体的租赁条款、合作城市没有披露。

  丰田为何青睐Uber?一直以来,打车应用平台的专职司机都是一笔数目可观的购车人群。“在Uber的全球平台上,丰田汽车是最受欢迎的车辆,我们也期待与丰田汽车通过多元的方式在未来进行合作。”Uber首席商业官Emil Michael表示。

  Uber作为全球应用范围最广的打车软件,近期估值已达到625亿美元,盈利能力呈现爆发性增长。目前,Uber在全球范围内的100多个城市实现了盈利,其中全球排名前30的城市每年盈利额已超过10亿美元,利润随着业务逐年成倍增长。虽然体量大得已经不像是一家初创企业,但Uber的盈利稳定性还不足以支撑其上市。面对不久前滴滴获得苹果10亿美元投资,Uber的全球布局似乎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Uber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有英国共享出行服务商Gett。Gett立足欧洲,同时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众近日对其投资了3亿美元,占据Gett的大部分融资。“打车应用平台需求量激增,在这种大环境下,Gett为大众集团提供了技术支撑,在满足消费者出行需求的同时,提升了大众汽车的销量,未来两家公司将在消费者服务和汽车销售业务方面双赢。”Gett创始人兼CEO Shahar Waiser一语道出了双方因何联手的“小心思”。

  当前,几乎每家汽车公司都想加入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大军。但无人驾驶技术需要精确到厘米的地图数据,积累计算数据也需要较长周期,而打车应用平台拥有海量路线数据和试用用户,恰恰可以在这方面弥补传统车企的缺失。相比于闭门造车,与打车应用平台合作似乎更加高效。今年1月,通用汽车向Lyft投资了5亿美元,双方除了在汽车租赁方面展开合作外,更受关注的无疑是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合作试水:Lyft将在公共道路上测试无人驾驶的雪佛兰Bolt电动车车队,同时将在某些城市引入用户参与。

  亦敌亦友?

  以汽车共享为代表的替代出行方式正在全球范围内大肆兴起。有业界人士分析称,长期来看,叫车服务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汽车共享概念,从而放弃自己购买汽车。正如滴滴CEO程维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再过10年,买一辆车,就像如今买一匹马一样奇怪。”

  对于车企来说,这样的结论无疑十分刺耳。如果个人的出行代步刚需被统筹成少数消费,车企单纯依靠销量和租赁业务的盈利模式,都将被大打折扣。

  实际上,与打车应用平台合作,传统车企可以高效转化销售数据——它们一直在为Uber、Lyft等打车应用平台提供购车折扣。Uber在5月25日称,截至2015年底,各车企提供的折扣为其全球司机购车节省逾2000万美元;全球逾5万人使用Uber的购车折扣项目Vehicle Solutions,购买或租赁了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汽车。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认为,对于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来说,促进销量仅仅是合作的次要原因,更深层的考虑是通过Uber平台深入了解消费者打车行为。长期以来,由于经销商的存在,车企并未与客户真正接触。像Uber、Gett等打车软件公司拥有大量的用户数据,这对于丰田、大众等传统车企研究消费用户习惯来说无疑是珍贵的数据资源。如果能够通过资本介入打车应用平台的方式,从而获得与客户直接交换信息的途径,对于车企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生态。“通过分析用户的行为模式从而窥探用户的消费心理,对于传统车企未来的谋篇布局是十分有利的。”

  在偌大的汽车市场中,是否要在共享经济生态里分一杯羹,似乎把传统车企分成了“保守派”和“积极派”。值得关注的是,丰田正在尝试扮演着积极者的角色:2015年,丰田斥资10亿美元在美国成立TRI研究院,抢滩人工智能领域。更早前,当特斯拉作为新一代新能源汽车“横空出世”时,丰田汽车以5000万美元购买其部分股票,并将丰田在加州的工厂以极低价格卖给这位汽车界“新秀”。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Uber,“丰田的精明之处在于,对于陌生的情况它总能投石问路,采取合作的方式介入,通过贴身学习边观察边摸底,同时制定自己的策略。”钟师表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要闻回顾

App Store引入竞价排名

App Store引入竞价排名

苹果表示推出App Store竞价推荐位,并非为了营收,而是希望提高开发者的推广效率。 [详细]

有奖征文

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征文

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征文

你以为毕业了就再也不用写作文啦?天真!#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你还hold住吗?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