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主营业务持续亏损 营业费用居高不下是主因

2016年06月12日 07:2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主营业务持续亏损 58同城转型前景难料

  去年还曾无限风光的58同城,经历了与赶集网的合并阵痛期后,今年上交的第一份答卷并不尽如人意。 6月2日,58同城2016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毛利率都出现了下降,亏损继续扩大。其中,营业费用的居高不下成了58同城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除此以外,58影业、58车,甚至是O2O板块的巨额投资,也为58同城的赤字拾了木柴。

  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持续亏损的背后是投资骤亏的事实。尽管如此,58同城投资步伐并没有停止,并且欲把重头业务58同城二手物品转移到转转个人闲置交易平台。对此,业内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转转诞生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为了PK阿里系的闲鱼。若真的需要将58同城二手交易的流量导入到转转中,并完全被转转替代,58同城可能会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期。

  对此记者采访了58同城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以披露的公开数据为准。

  主营业务下滑致净利润持续亏损

  尽管58同城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3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6%,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净利润持续亏损,且亏损面继续扩大。此外,毛利润环比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58同城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净亏损822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5240万美元,同比扩大了57%,其非美国会计师准则的运营亏损为5090万美元。而运营亏损为5110万美元,非美国会计师准则的运营亏损为3280万美元。

  不仅如此,本季度的毛利也出现了环比的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58同城毛利润为2.06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2.34亿美元环比下降13.59%。而且,58同城本年一季度的毛利率也比去年同期以及上一期有所减少,为89.5%。58同城去年同期的毛利率为93.1%,2015年四季度的毛利率为91.8%。

  值得注意的是,58同城业绩的增长除了自身业务外,还在于与安居客和赶集网的合并报表的影响。

  虽然58同城第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增幅很大,但是环比却出现了下滑,且在线营销、电子商务等三大板块下滑明显。

  本报记者翻阅去年财报发现,上一季度58同城的营收为2.55亿美元,环比下滑了9.3%。这是58同城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环比增长下降。其中,58同城付费会员、在线营销、电子商务等业务的收入分别为9233万美元、1.29亿美元、563.6万美元,而上一季度58同城的三大业务收入分别是1.009亿美元、1.36亿美元和1151万美元。

  对此,易观智库分析师刘旭巍认为,收入下降的部分原因或许和春节有关。受到客户年前突击消费冲业绩,很多平台会出现一季度营收微弱下滑的现象。

  而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58同城广告的密集程度降低,会导致其流量下降。目前58同城虽然业务广泛并积累了很多的用户,但缺乏深度耕耘。未来虽然持续吸引流量营收会得到部分改善,但是亏损额可能会继续扩大。

  他表示,缺乏深度耕耘的原因是,58作为分类广告,其受限于广告商业模式的大范畴入行门槛低。因为所有产品都可以做广告业务,可以说几乎所有互联网产品都是他的竞争对手。目前58平台涉及的业务范围太广,而且业务往往不是自营,很难有效控制。58同城存在用户黏性差,使用频度低的特点。所以一直是粗放式经营,无法形成规模效应。

  不过58同城对2016年Q2业绩预期却做出乐观的估计。预计总营收区间为19.3亿—19.8亿人民币。 以2016年5月的平均汇率6.53人民币=1美元计算,则总营收区间为 2.96亿~3.03亿美元。同比增长区间为98%~103%。该预估基于公司对当前趋势的判断,存在变化的可能。

  费用高企、投资骤亏拖累业绩

  无论是去年四季度的亏损,还是今年一季度亏损的持续,营业费用的居高不下也是影响58同城净利润一大因素。除此以外,58影业和58车的成立以及前期投入,甚至是O2O板块的巨额投资,使得投资亏损也为58同城的赤字拾了木柴。

  根据2016年一季度季报显示,58同城的营业费用总额为2.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39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85.7%。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一季度营业费用总额中,有2.02亿美元的销售费用,占营业费用总额的78%。而在2015年第四季度,58同城总经营费用更是达到了3.06亿美元,其中有2.38亿美元为销售费用,占营业费用总额的77%。

  对此,58同城解释,销售费用之中,2015年以及2016年一季度的广告费用分别占1.48万美元和6190万美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合并了赶集网和安居客的财务报表。

  58同城投资收益的骤亏,的确也增加了58同城的负担。《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翻阅财报时发现,58同城2016年第一季度的投资亏损了2078.6万美元,而在去年同期,其投资收益为276.8万美元,上一个季度投资收益也是正值,为115万美元。

  不过,记者发现2015年年报以及2016年的季报中,58同城并没有对投资收益的范围和此次的骤亏原因给出合理的解释。

  “投资收益的水是很深的。”唐欣指出,没有对投资收益作出解释的确难以评价,也可以说投资通过某种财务形式是盈利了,但是这笔投资大大亏损,并计入投资收益之中,要看财务报告是如何做的。

  对此,刘旭巍对本报记者表示,58同城亏损最大的问题主要来源于对自身O2O业务58到家较大规模的投入。然而,O2O业务的巨大投入何时能换来利润,依旧是个问题。

  近期,随着O2O企业的人力纠纷不断,公司与员工的劳务问题成为O2O不可磨灭的行业通病。而58到家也不例外。去年,58到家的美甲业务人员和汽车陪练业务人员在进入公司不久后相继出现了劳务纠纷问题,并出现大面积离职现象,一度成为了热门话题。

  O2O业务还只是其中一个分支。2014年到2015年,58同城投资并购力度前所未有。其中最大的便是收购赶集网。公开信息显示,自2013年10月底上市以来,58同城投资或并购了e代驾、驾校一点通、273二手车交易网、宝驾租车、安居客、美到家、乐家月嫂、点到按摩、呱呱洗车、魅力91、土巴兔、陌陌、中华英才网等公司。

  援引互联网观察人士徐上峰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的观点为:“58同城的一系列投资并购大部分都停留在量的叠加上,并非是新产品和技术的收购,对58同城的未来帮助并不大。”

  业务转型:转转PK闲鱼面临挑战

  当然,除了O2O以外,58同城也开始在主营业务上寻找利润增长点,新的业务转转进入了姚劲波的视野。“转转””是58赶集推出的个人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年初,姚劲波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将58同城整个二手交易平台流量都转到转转上。

  唐欣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转转诞生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为了PK阿里系的闲鱼。而刘旭巍认为,若真的将58同城二手交易的流量导入到转转中,并被转转完全替代,58同城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阵痛期。

  在今年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姚劲波明确提出,希望关掉58同城二手闲置物品平台的想法。

  他表示,今年三四季度,公司可能会加大在转转上的投入。转转是公司去年年底推出的二手交易闭环产品,增长很快,在中国也有很大的用户需求。58同城和赶集的二手货交易都是挂牌的模式,通过打电话和线下交易实现。将之前的用户引导到转转,以后58同城和赶集的二手货交易频道就会被转转所替代掉。

  姚劲波表示,转转是二手交易业务的升级,该品类占58同城的流量为10%~20%。转转将进一步扩大用户基数。他说:“如果我们把58同城看成QQ的话,转转可能是我们的微信。”

  对此,刘旭巍认为,虽然这样做风险较大,但是转转作为个人二手交易平台来说,如果做成功了,不仅可以与阿里巴巴的闲鱼有所区别,还可以探索新的变现模式,如收取竞价广告费、或者交易提成、或者提供真假辨认的服务来收取服务费等。

  据了解,闲鱼初创了闲置交易社区二手交易模式,“转转”定位与“闲鱼”类似,都是二手闲置全品类回收的C2C平台。

  “转转的成立,有部分原因是闲鱼对58同城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的冲击”。唐欣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转转背靠58同城这个强势分类信息平台,其产业线比较广,但是实际上并不是很成熟完善的产业模式,其在二手闲置物品买卖市场上并未深耕,也无法给转转更多的支持。

  “转转与闲鱼之间还是有差距的”。唐欣表示,其更看好闲鱼在未来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的布局原因,是闲鱼被寄生在淘宝这个大生态链上,其与淘宝有很好的关联,因此体验较好。比如,在淘宝上买的东西可以直接转手到闲鱼上,买家可以直接看到产品的评价以及说明。而芝麻信用介入闲鱼,也部分解决了二手交易市场最大的道德风险的痛点。但是转转却不具备这样的优势,与闲鱼PK仍面临很多挑战。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就转转询问了58同城相关负责人,至截稿时间,其并未给予回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要闻回顾

App Store引入竞价排名

App Store引入竞价排名

苹果表示推出App Store竞价推荐位,并非为了营收,而是希望提高开发者的推广效率。 [详细]

有奖征文

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征文

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征文

你以为毕业了就再也不用写作文啦?天真!#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你还hold住吗?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