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Uber开启融资大战:账上那么多钱怎么用?

2016年06月11日 10: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保守估计,滴滴、Uber和神州专车三家专车平台目前账面上趴着150亿美元现金,但它们的融资仍在继续。

  一方面手握巨额现金储备,一方面还在继续融资,专车平台目的何在?有专家分析指出,这是意在建立资本壁垒,进而实现行业垄断。

  专车补贴将降温

  自上月滴滴宣布获得苹果公司10亿美元投资后,6月2日,Uber宣布获得沙特公共基金35亿美元投资。随后,滴滴总裁柳青宣布,滴滴本轮融资金额远高于35亿美元。

  中新网梳理相关信息发现,目前神州专车有200亿元人民币可调配现金资源。Uber方面,据其透露,目前账上有9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截至今年2月初,滴滴账上有30亿美元,此轮融资完成后,现金储备或会继续上升。按此计算,三家平台上现金储备超过150亿美元。

  对于新一轮融资的用途,Uber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表示,35亿美元的融资将用于支持Uber全球业务增长,主要用于中国市场。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专车大战已经结束,未来将关注汽车电商领域。滴滴方面虽然未公布新一轮融资的具体用途,但强调,用在补贴的上费用将继续下降。

  市场竞争格局仍存不确定性

  用于补贴的费用下降,那专车平台巨额融资将用于何处?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析称,或将用于技术的研发和安全措施的完善,“毕竟目前专车最有争议的就是安全问题。”

  据了解,专车自诞生以来,安全事件屡有发生,近日,还发生电竞选手搭乘专车被砍事件。

  “除了安全问题,专车的资金储备可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准备。”李易说道,虽然目前专车市场格局基本稳定,未来发生改变的可能性几率也较小,但是网约车新规仍存变数,不排除新规落地后,专车市场呈现短期震荡。

  2015年10月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但截止目前,仍尚未落地。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认为,专车新规若和意见稿基本原则一致,或将改变现有出行领的域竞争格局。

  分析称高频融资旨在建立资本壁垒

  一方面手握巨额现金,一方面又不停地融资,专车平台目的何在?交通专家徐康明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候表示,首先是建立一个资本壁垒,这样既可充足的自己的“弹药”,又可以约束竞争对手和行业“新人”。

  徐康明解释道,“壁垒的建立在于专车平台引进投资者时,不乏签订了‘禁止投同类产品’的协议。”这种案例似曾相识,今年4月份,“阿里撤资神州”的消息传出,随后,5月底,阿里巴巴集团递交的年报显示,阿里准备联手蚂蚁金服再投滴滴快的4亿美元。

  “另外,专车平台建立资本壁垒后还可以实现自主定价、决策与司机的分成比例。”徐康明说道,这是资本壁垒衍生出的行业垄断,造成一种“赢者统吃”的局面,“而巡游出租车就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它属于数量和价格管控行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重磅

苹果应用商店引入竞价排名

苹果应用商店引入竞价排名

App Store迎来巨变:1.更完善的应用审核;2.新的商业模式;3.搜索中加入广告。 [详细]

有奖征文

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征文

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征文

你以为毕业了就再也不用写作文啦?天真!#当高考作文遇上科技#,你还hold住吗?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