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来了 “粉丝效应”如何操纵?

2016年06月09日 01:39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晨报记者 张佳昺 实习生 沈璇平

  这个6月我们有大量话题悼念我们逝去的青春,高考与魔兽就是当下的话题榜榜首。十年前的部落与联盟之争这次重新打磨,影像化搬到了大家面前。而目前的市场反应就是火!火爆!周三凌晨,根据相关票务平台公布的数据,截至周二下午6点,《魔兽》零点场预排片11858场,打破了《速度与激情7》保持的纪录,成为历史第一。

  据悉,这次“跳票”十年之久的电影是根据超级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改编而成,全球玩家数量超1亿,讲述的是艾泽拉斯大陆陷入战争即将爆发的边缘,它的文明遭到令人畏惧的种族的侵略,几个种族的英雄为了自己的人民陷入连绵不绝的战争。

  除了院线是个“明白人”以外,资本市场高手间的过招也是精彩纷呈。早在5月,关于《魔兽》电影的概念股就逆势走强了一波。

  周三传出票房破2亿元

  虽然上映后口碑不一,但票房数字却最直接。周三13点04分,《魔兽》电影的官方微博贴出了票房已破2亿元的重磅消息。且首周末预售也相当乐观,多位业内人士预期影片保守票房会在10亿-15亿元趋间。“魔兽游戏受众的观众转化率是比较高的,大部分人都预测该片票房15亿-20亿元,如果片子内容够好,应该没什么问题。”知名影人谭飞表示。

  根据资料显示,电影《魔兽》的中国投资企业主要有万达腾讯影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四家公司。2014年4月,中影集团与传奇影业签订协议,向《魔兽》投资6100万元。所以有调侃称,这实际上是一部“国产影片”。

  通过近年来的大举进攻,王健林现已坐拥万达院线、美国AMC院线和澳大利亚HOYTS院线,成为全球第一大影院运营商。且不断地资源整合一手建造的“万达”影视帝国,成为这支“魔兽大军”中的中流砥柱。

  中影集团旗下的院线数量更是可观。资料显示,中影集团旗下共控股3家、参股4家电影院线,截至2014年,3家控股院线共有加盟影院921家、银幕4767块,控股和参股院线拥有的加盟影院数量占全国城市影院总量的26.17%。

  加上拥有院线渠道的“亦敌亦友”的华谊兄弟助阵,三家公司控股的银幕数量相加,就是15854块,单是国内就有7050块银幕,占全国银幕总数的22%。因“背靠大树好乘凉”,而票房不断攀高,专家预估破15亿元票房的预估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概念股昨日微跌

  早在电影上映一个月前,就有关于此片投资方之一的华谊兄弟将继续投拍续集的传闻。但华谊只是回应:根据上市规则和披露要求,未来如有需要披露的信息,公司将按照相关法规及时予以披露。

  但其“对头”万达集团更早瞄准了这块“魔兽效应”蛋糕,今年1月,万达集团就宣布以230亿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且近日将其纳入了万达院线这一A股平台中。周一复牌的万达院线也因电影内地上映在即的利好,普遍受投资机构追捧。

  周三,作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居然再度出现走低的情形,行业板块、概念板块哀鸿遍野。截至收盘,沪指报2927.16点,跌幅0.3%,深成指报10316.82点,跌幅0.3%,创业板报2186.54点,跌幅0.46%。《魔兽》相关的影视传媒概念股也几乎全线“哑火”,截至收盘,万达院线收报于83.99元,跌幅为4.07%,而华谊兄弟则收于14.95元,小跌了0.86%。

  业内分析

  传媒产业上市公司

  尚有很大成长空间

  有业内人士担忧,不能靠单片的回报率拉高对公司的期望,且尤其担心万达院线市值太高,后续上涨动力不足。但作为资深市场观察专员的王文就表示,在中国正经历着第三次消费升级的当下,传媒产业上市公司在A股中的市值占比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中泰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根据wind一致预期来看,其2016-2018年预计 EPS 分别为1.65,2.3和3.06,对应PE分别为48.5,34.8和26.21倍。由此看来,万达院线是国内电影产业链下游端的绝对龙头,万达影视也是上游产业链的佼佼者”。并推荐投资者可以关注《魔兽》受益个股及拥有较强影游联动运营实力公司,包括万达院线、完美环球、美盛文化、昆仑万维等。

标签: 魔兽万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分析师称Twitter将被并购

分析师称Twitter将被并购

美分析师称Twitter若无法扭转颓势,很可能于2017年被并购。 [详细]

原创文章

网络音乐“后版权”时代

网络音乐“后版权”时代

互联网对于文娱产业的冲击,过去是宣发层面,而今往产业上游延伸。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