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83亿去年仅赚2万多 猫眼烧钱背后暗藏赚钱难题

2016年06月08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牟璇

  不知道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内心经过了多少反复的思索,最终决定跟另外一个姓“王”的男人——美团网CEO王兴牵手。在宣布收购猫眼股权后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王长田说:“这是我做的最大的一个决定。”。

  23.83亿元现金+1.76亿股的光线传媒股票,王长田以这样巨额的金额,获得了“猫眼电影”这家在线电影票务平台57.4%股权。与此同时,猫眼这家国内占比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的财务数据也得以露面:去年净利润仅为2.38万元,这一数据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情理之外。

  近两年爆发式增长的在线票务产业,与其他互联网细分市场一样,激烈的补贴大战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但光靠补贴并非长久之计,若融资不再持续,这些估值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透支了想象的在线票务平台,如何赚钱便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估值高但盈利差

  王长田如今拿到手上的这只“猫眼”,尽管是一家大家都艳羡的行业里的领头企业,但其盈利能力很差的现状也真实摆在眼前。

  猫眼的前身是美团网旗下的电影业务,成立于2012年。去年7月,猫眼电影为美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今年6月,王长田宣布控股猫眼,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王长田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利用新猫眼的平台,跟光线进行合作,有可能改变中国电影的格局。我们要在中国未来的电影市场、娱乐内容市场上成为领导者。这笔收购使得我们的目标大大向前迈进。”

  不过,尽管王长田满怀希望,但光线传媒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对于一切以收益率说话的资本市场而言,猫眼短期似乎并不能为王长田赚到钱。

  光线传媒公告中,猫眼2015年度以及2016年1~3月的营业收入一项,并未披露数据,而从净利润来看,2015年猫眼实现净利润2.38万元,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8.08万元,从这些数据与其超过80亿元的估值来看,并购并不能增厚光线传媒的业绩。但光线看重的显然不仅仅是盈利,更多的是抢占了在线票务平台这一重要的资源。

  外界并不意外的一个事实是,猫眼、微影时代、淘票票等几家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目前均未进入持续盈利的状态,仍然处于抢占用户数的阶段,而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之所以能够发展得如此迅猛,背后一个最核心的原因也来源于疯狂烧钱。

  烧钱短期不会结束

  过去两年中,各大在线票务平台通过票价补贴这一烧钱方式,迅速扩大在线票务市场份额。以2015年春节贺岁档为例,仅仅在大年初一那天,猫眼、微影、百度糯米、格瓦拉等就推出了9.9元至19.9元不等的特价票。

  根据大众点评公开信息,2015年春节贺岁档期间,大众点评全国半数以上的电影场次都可以享受9.9元票价,另外一半场次则可以给到用户30元以上的补贴优惠。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3年在线票务收入规模为48.64亿元,不到其他票务收入169.10亿元的三分之一。但经过两年的发展,2015年在线票务收入就已经达到了317.60亿元,而当年其他票务收入仅为123.10亿元。预计2016年在线票务收入将进一步增长,达到472亿元。

  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票价补贴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售票平台自己进行补贴,一方面是发行方进行补贴。票价补贴一定程度上对提升在线票务用户数、整体观影习惯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电影产业发展较快、越来越多的观众接受了互联网的便捷性,也是在线票务发展迅速的原因。

  目前市场已经形成了微影时代、猫眼、百度糯米、淘票票等几家独大的局面,尽管烧钱的程度较此前有明显克制,但这种模式短期内仍然没有改变。科技文化领域知名投资人曹海涛表示,目前各大在线票务平台都在打价格战,这也类似于各大外卖平台的模式,通过烧钱、贴钱来获取用户,这个模式短期内是不太会改变的。

  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在线票务平台尽管备受资本追捧,但一个现实问题仍然摆在它们面前,“赔钱赚吆喝、烧钱圈市场”的做法始终不能长期持续下去,这种商业模式最终的可行性取决于在补贴停止时会发生什么,探索出一条赚钱模式显然迫在眉睫。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在线票务平台确实没有成熟、清晰的盈利模式,尽管目前这些平台各个发展轨迹是非常多的,但没有足够支撑财务收入的大的来源,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会赔钱、贴钱,经营这些在线票务平台公司的成本还是来自于融资。因此,在线票务平台还要去探索一些新的盈利模式。未来可能有一些大的收入来源于电影项目的投融资,也可能会有一些投资性收入,例如华谊兄弟收购银汉科技等公司股权。在线票务平台投资收入也是个可以期待的点,能够投资40家、50家公司,他们的战略布局能力是值得考虑的。

  与此同时,黄国峰还认为,目前四大在线票务巨头已经诞生,这个行业跟其他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路径应该类似,因此最后可能就只剩下一两家巨头,而且可能还会出现相爱相杀的阶段。

  曹海涛则表示,从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路径来看,像京东是做电子产品起家的,已经将近十年了,都还没盈利,但是现在已经打造出了京东生态圈,包括物流、金融等,从独立购物公司变成了生态圈体系。而美团、大众点评等吃喝玩一体化的网站现在还没转变为生态圈,还在吸引融资,还在努力往生态圈方向走。未来在线票务平台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逐渐将市场消费习惯和行为进行整合,包括与第三方平台、发行公司、演艺公司等合作,整合之后转变这样的模式,避免继续烧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苹果晋升财富500强前三甲

苹果晋升财富500强前三甲

沃尔玛连续四年蝉联榜首,苹果公司首次跻身前三甲。 [详细]

热门话题

苏宁成国际米兰大股东

苏宁成国际米兰大股东

苏宁入主国际米兰成为大股东,2.7亿欧元收购俱乐部70%股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