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获4000万美元融资 直播成在线教育资本香饽饽?

2016年06月07日 01:31 北京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猿辅导公司宣布已获得来自腾讯的4000万美元战略投资。值得注意的是,获得融资后,猿题库更名为猿辅导,业内认为,家教O2O模式逐渐为资本淡漠之后,直播有可能成为新一轮融资的香饽饽,而投资专家认为,直播课分为一对一、一对N和一对小班课,谁能把握小班直播课,谁就将成为在线教育的赢家。而猿题库改名为猿辅导,则预示着K12在线教育已经由工具时代逐渐转向有教师参与的直播时代。

  靠题库积累流量

  通过直播课变现

  教育资本在经历了今年三四月的低潮期后逐渐回暖,日前猿辅导获得腾讯4000万美元融资。据了解,猿辅导旗下先后推出猿题库、小猿搜题和猿辅导三款K12在线教育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以“猿题库”抛头露面的在线教育公司在这次宣布获得融资时将对外称号改成猿辅导。“我们现在一周有15万名学生完成在线辅导学习。”猿辅导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猿题库和小猿搜题这种高频次的应用,积累了大量的黏性高的用户,这就为猿辅导做在线教师辅导做了铺垫。”未来工场合伙人宁柏宇表示。

  据了解,猿辅导隶属于北京贞观雨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2年,猿题库为其最初主打产品。猿辅导定位为K12领域的在线辅导平台,初高中学生可随时向老师约课,在移动端和PC端进行线上一对一直播或者一对N直播的在线辅导课程。

  关于更名理由,猿辅导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开始命名猿题库是因为当时只有猿题库一个产品,现在已将名称统一为猿辅导公司,旗下仍包括有猿题库、小猿搜题和猿辅导三个产品,而更名本身也是意味着会把业务重点放在猿辅导上。

  业内人士认为,从“猿题库”更名为“猿辅导”,有明显的转型意味在其中,提升和重塑主品牌形象也是更名的意图之一。猿题库、小猿搜题只是一种题库工具,从在线教育领域来看,并不能完全解决共享优质师资和教学课程等互联网基因所带来的优势,而且,由于题库免费,对于猿辅导公司来说,更可能的是将其主要作为积累用户流量的工具,而猿辅导作为一种服务则会成为变现主体。 看来,此次更名映射出该公司从通过题库类服务积累用户向利用辅导直播谋求变现的转型。

  最近,多家公司都在探索大班直播或一对一直播的模式,传统K12巨头好未来在日前甚至推出了“直播+辅导”模式的暑假1元课来营销。6月2日,学霸君推出“不二课堂”直播产品,直播产品的火热可见一斑。

  三种直播课中

  直播小班课是盈利关键点

  获得腾讯融资之后,将要做些什么?据了解,此次腾讯投资除了获得猿辅导公司少数股权外,还将与猿题库、小猿搜题和猿辅导三个产品都展开深度合作。“猿辅导看重腾讯的流量,将来猿辅导会推出小班直播课,小班课是直播课盈利的关键点。”宁柏宇预测。

  猿辅导公司官方表示,融资后今年将推出199元的暑期辅导课——“暑期系统班”,精选100位顶级名师直播互动授课,并设置由核心师资结合猿题库大数据研发的课程体系,覆盖年级为初一至高三。 至于是否推出直播小班课,相关负责人没有做正面回答。谈到直播小班课能否更快实现盈利时,猿辅导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只想做好用户服务,暂不考虑盈利。

  据了解,猿辅导目前有一对一和一对N的直播大班课,一对一的价位从几十元到百元以上不等,而一对N的直播大班课目前正在做1元课营销。“猿辅导的直播课就是线上的B TO C的方式,这种方式如果能有持续的用户,就能盈利。”宁柏宇分析,B TO C原来在线下就是盈利的,现在把线下的机构搬到线上去,而且成本更低,价格更便宜,只要能够招到生,就一定会赚钱。拿一对一、一对N和一对小班三种商业模式相比较,一对小班模式中机构、老师和学生三方受益,提升了商业效率,容易盈利。一对一,相对而言最好做,但是利润率最低。从长远来看,机构利润率低,老师的收入有限,最终会影响到教学效果。一对N,培训机构和老师的利润更多,但是学习效果没有保障,市场竞争很激烈。一对小班是最好的方式,机构盈利多,老师能获得足够的收入,而且学生学习效果好。但是,一对小班最难做。比如说一个班招十几个人,除了教学,公司还需要提供管理服务。为了保证教学中的互动和交流的质量,还要求小班中学生的水平差不多。线上的一对一、一对N和一对小班都能盈利,但是谁做成了最难做的一对小班,谁就能获得更多的利润。“一对小班是最赚钱的,融到资金之后,猿辅导将来一定会做一对小班。”宁柏宇预测。“线上的一对小班,不会是十几个人,而是几十人。”猿辅导相关负责人表示。

  课前、课中、课后布局

  腾讯下一投资将是校园课堂直播

  据了解,腾讯此次投资为其目前在K12在线教育领域中最大的一笔,投资将主要用于猿辅导直播课程的产品和内容。“大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布局,会根据企业自身的定位来进行布局。”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万坚军认为。“腾讯在教育行业布局,从课前、课中、课后切入,每个环节都将投资一两家公司,完成学生在线应用各个场景的布局。和新东方在线合作,完成学生晚上、周末学习场景的布局。和猿辅导合作,完成学生晚上、周末和假期的课后复习、课前预习应用场景的布局。”

  在BAT中,腾讯有意在线教育2013年初现端倪,最初是对其自有产品的开发,而介入K12在线教育投资领域时间相对较晚,曾在去年和2014年分别参投过同为题库答疑类公司的易题库A轮和阿凡题B轮,与新东方合资创办了微学明日公司,并随后推出“题库+在线答疑”产品“优答”。可见,当时腾讯对题库答疑类产品给予了很高的肯定。业内人士分析,题库类产品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用户使用频次高,是获取数据流量的“利器”,在当时受到资本热捧,而直播模式商业化效率会较高。

  事实上,百度也曾利用百度文库的内容、流量优势,以题库答疑类产品作为介入K12在线教育的路径之一。百度作业帮为百度旗下题库答疑平台,虽然在去年被百度拆分,但百度对其技术和资源仍提供大量支持。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月中旬,作业帮也将该平台接入视频元素,与北教传媒签署合作协议,后者将旗下《课堂直播》及“跨学网”共4万多条视频内容授权“作业帮”。业内预测,在C端,通过题库的方式积累了用户,转型做课前、课后直播之后,腾讯和百度下一个竞争焦点是投资有丰厚公立学校资源的公司,在课堂直播展开较量。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 左靖远 实习生 董明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iPad教育市场份额跌至谷底

iPad教育市场份额跌至谷底

iPad 在美国地区的“K-12”教育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历史新低。 [详细]

独家策划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从李世石和樊麾这两个与AlphaGo交手的故事里,探寻人工智能到底带来什么启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