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天量巨震背后:谁在布局谁在出逃

2016年06月06日 0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市场最热点的创业板龙头终于复牌了。

  6月2日晚,乐视网(300104.SZ)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合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控股等44名股东持有的乐视影业100%股权,交易对方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等多位明星;同时拟向不超过五名特定对象定增配套募资不超过50亿元,拟用于支付现金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及投拍电影和生态自制剧等。乐视网于6月3日复牌。

  尽管这次收购的乐视影业被视作优良资产,此前也曾有独立上市计划,但是在乐视网从2015年12月4日停牌将近6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跌幅达到18.02%,而同期创业板跌幅也达到18.58%。乐视网复牌到底是涨停还是跌停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6月3日,乐视网复牌集合竞价阶段跌停,随后开始迅速拉升,盘中一度翻红涨幅超过3%,随后小幅下挫,午后开盘,乐视网再次翻红,随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时,乐视网报收56.32元/股,跌幅4.17%。

  不过,对于乐视网的下跌与资金净流出,厦门玖盈投资总经理赵志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乐视网目前交易很活跃,很多人赌它如何如何,所以盘面就会这样逆人性:低开高走,然后放大量,先打看空的一记耳光,然后再给看多的一闷棍。不过不管今天如何,乐视网还有一次冲击80元甚至90元以上的机会。”

  乐视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停牌期间创业板跌了18%,传媒板块下跌28%,考虑到48亿定增获批对乐视在现金、负债率以及资本结构上的优化,乐视资本市场风险基本解除。同时,乐视7大子生态中,发展相对成熟稳定的大屏生态、最为核心的内容生态以及最具增长潜力的互联网及云生态均在乐视网体系之内,乐视网已经走到价值释放的节点,全新增长周期开启。”

  机构撬开跌停出逃乐视网收跌4%

  因为在近6个月的停牌期间,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已经下跌18%以上,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接触到的机构投资者以及多家私募基金人士看来,乐视网的跌停是大概率的事件。

  6月3日开盘集合竞价期间,乐视网不出意外一字跌停,21.2亿元资金压在跌停板上抢着出逃。不过,在集合竞价临近开盘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已经有机构开始大批量吃货,此后,一单10.6亿元的买单将乐视网从跌停板拉了起来,此后早盘又多次出现3.58亿元买单、1.55亿元买单、1.49亿元买单、2.47亿元买单、2.18亿元买单、2.7亿元买单、2.8亿元买单等大手笔买单。乐视网也从跌停瞬间拉升至最高涨幅3.61%。此后开始震荡回落。全天交易9点半至10点最为活跃,量也最大。

  而全天交易数据来看,乐视网也创下其上市以来的天量成交纪录,当天成交量达到122.21亿,占到当天创业板总成交量的8.1%,换手率也达到20.08%,而资金流向上来看,机构无疑是在出逃的。

  交易数据显示,乐视网6月3日,小单净流入5.59亿元,中单净流入5.64亿元,大单净流入146万元,同时,超大单为净流出11.25亿元,为全市场超大单净流出排名第一。6月3日总体资金为主力净流出11.24亿元。

  龙虎榜数据也显示机构在大量卖出。6月3日乐视网龙虎榜数据显示,两位机构席位占据其卖出第二名与第三名,分别卖出2.73亿元、2.62亿元。其他的席位则均为较为活跃的营业部游资。

  卖出最多为广发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卖出4.87亿元,同时买入471万元;卖出第四名为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卖出2.52亿元,同时买入1151万元;卖出第五名为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营业部,卖出2.29亿元,同时买入43.9万元。买入前五则全为营业部游资。

  而乐视网2016年一季报显示,共有76家机构持有乐视股票,包括74家基金,2家券商,持股共计5983.87万股。在排名前十位中,中邮系是主力。

  六个月资本密集布局

  而与机构们的出逃相反的却是,包括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华鑫证券等多家券商对乐视网的收购非常看好,在复牌后纷纷给出高评价。

  华泰证券认为,乐视影业已经成为互联网程度最高的电影公司之一,其成立以来参与上映影片共35部,实现票房余额57.44亿元,票房过亿的影片达16部,《小时代》系列票仍保持国产系列电影票房最高纪录。乐视影业注入之后,上市公司一方面将全面升级“影视版权+电影+动漫+综艺”的横向内容集群;另一方面将助力乐视影业纵向打通“生态自制剧+电影→视频网站+电视等多屏”渠道。

  中金公司也认为,乐视影业以发行业务为起点,通过股权绑定业内领先人才,即将驶入发展快车道。2016年,乐视影业预计有《盗墓笔记》(暑期档)、《爵迹》(国庆档)和《长城》(贺岁档)等重磅作品推出,票房成绩值得期待。乐视影业通过股权绑定和深度合作,汇聚了以张昭为核心的管理团队,为未来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产出奠定了重要的团队基础。

  同时,中金公司还对乐视网给出了70元的目标价。中金公司认为,乐视网将实现乐视影业与“乐视生态”的充分融合,并积极开发IP全产业链运营等全新的业务模式,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实力。公司对应停牌前价格的总市值约1335亿(考虑配套融资和2015年定增),对应2016年市盈率为95倍。考虑到停牌期间中信传媒指数下跌28%,行业估值中枢下移,下调目标价17%至70元,对应2016年市盈率114倍。

  而在乐视网停牌期间,其资本布局也是马不停蹄。2015年12月11日,乐视网旗下乐视致新以18.75亿入股TCL多媒体,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2015年12月22日,乐视手机公布了如期完成2015年300万台年销量目标,并给出了2016年600万台年销量目标;2016年3月,成立总规模达到100亿的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聚焦产业链上下游投资机会;2016年3、4月份公布与联通、京东的合作,2016年4月与天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除此之外,乐视生态也在不断拓展。乐视体育完成80亿元B轮融资、乐视超级汽车亮相并开始A轮融资、乐视控股29.72亿拿下商业地产项目等等。深圳上善若水资产投资总监侯安扬更是总结出在乐视网停牌期间乐视生态的61件大事。

  赵志刚同样对乐视持有较强信心,不过他更多的是看到乐视生态整体的资本布局:“可能现在很多人看不懂他的布局,但是若干年后,乐视网将会是一个极好的商学院案例分析。”(编辑:包芳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iPad教育市场份额跌至谷底

iPad教育市场份额跌至谷底

iPad 在美国地区的“K-12”教育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历史新低。 [详细]

独家策划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输给AlphaGo的棋手怎样了

从李世石和樊麾这两个与AlphaGo交手的故事里,探寻人工智能到底带来什么启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