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布局汽车生态圈 收购争权路坎坷

2016年06月04日 08:2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路英

  6月1日,处于控制权争夺漩涡中的汽车之家发布未经审计的一季报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净营收同比增长75.5%,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9.1%。

  如此亮眼的业绩、中国“汽车比价第一网”的市场地位,使得汽车之家成为平安集团在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过程中的重要一步。但平安集团对汽车之家的股权收购路长且坎坷,此前平安集团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等负面信息也见诸报端。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书面采访汽车之家,相关人士表示不拒绝业务层面的探讨,但关于此次交易汽车之家不方便发表任何言论。而平安集团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交割在推进中,不便对整个事件进行评论。

  股权收购一波三折

  4月15日,汽车之家大股东澳电宣布,已与平安集团达成协议,向平安集团出售汽车之家47.7%股权,作价16亿美元,交易完成后澳电将持有汽车之家6.5%股权。

  4月16日,由汽车之家CEO秦致及管理层牵头,博裕、红杉、高瓴资本参与的买方团宣布拟以每股31.50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公开反对控制权转移,此价格较之前30天的平均价格约有12.1%的溢价,后推60天平均价溢价20.7%,而澳电方面对于买方团高价不感冒也引来外界诸多猜测。

  自此,围绕汽车之家控股权的争夺之战成为市场关注焦点。5月11日,媒体报道汽车之家公众股东提交书面实名举报信,举报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信托涉嫌违反商务部《反垄断法》,该举报已被商务部接收;5月14日、16日,澳电两次拒绝买方团更高价格收购要约,积极推进与平安信托的股权交割;5月20日,消息称由于企业股权转让合同或协议签订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向税务部门备案,国家税务监管部门已正式向汽车之家发函质询;5月26日,汽车之家小股东就澳电和平安信托的股权交易流程不合规事件提起诉讼请求,呈请开曼群岛法庭干预。

  业绩增长强劲

  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6月,在2013年12月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根据财报数据,2012~2015年,汽车之家营业收入从7.32亿元增加至34.63亿元,复合增长率67.8%;净利润从2.13亿元增加至9.90亿元,复合增长率66.9%。

  根据汽车之家近日公布的2016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汽车之家净营收同比增长75.5%,至10.935亿元人民币(1.696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9.1%,至2.944亿元人民币(4570万美元)。去年全年,汽车之家净营业收入达5.347亿美元,同比增长62.4%,净利润则达到1.703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36.2%。

  按照汽车之家的发展规划,未来3年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互联网交易或服务平台;未来5年进入汽车共享出行领域;未来5到10年搭建汽车互联网的生态系统。

  这与平安在汽车电商市场的战略布局相当契合。平安方面曾表示,看好汽车之家的长远发展,未来有很多战略协同的机会,平安成为大股东后,有望将汽车之家从一个资讯类平台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交易类平台。

  另外,平安产险的车险客户数量接近4000万,在汽车上下游生态链布局动力强劲。据了解,平安集团在汽车后市场领域有颇多投资,其中就包括了新车O2O直销平台车惠网、二手车连锁机构质新二手车、汽车用品电商虎贝尔等等,业务覆盖了新车销售、二手车评估与销售、汽车租赁以及汽车后市场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浪众测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报名入口极大的方便了厂商与新浪众测平台的沟通,期待与您合作! [详细]

独家策划

输给AlphaGo的棋手咋样了

输给AlphaGo的棋手咋样了

从李世石和樊麾这两个与AlphaGo交手的故事里,探寻人工智能到底带来什么启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