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高管解读财报:自营业务表现稳定

2016年06月01日 23:4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日晚间消息,汽车之家(NYSE:ATHM)今天发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净营收为10.935亿元人民币(约合1.696亿美元),同比增长75.5%。调整后净利润在2016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9.1%,至2.944亿元人民币(约合457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汽车之家首席财务官钟奕祺召开了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阿曼达·陈(Amanda Chen):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第二季度业绩展望。公司第一季度业绩相当不错,但第二季度业绩展望相对疲软,请管理层谈一谈疲软的原因。

  钟奕祺:我们预计第二季度汽车之家核心业务的营收增长仍然会达到30%左右,全年自营业务销售的汽车总量将达到3万辆至4万辆,到了下半年,由于季节性原因,交易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阿曼达·陈:也就是说,公司全年汽车交易量目标仍然是3万辆至4万辆之间,对吗?

  钟奕祺:是的,目前估计是3万辆至4万辆之间。第二季度,我们会努力吸引更多的新用户,进行更多的营销推广活动,所以估计第三季度的交易量会有所上升。

  阿曼达·陈:由于在税务方面获得的减免优惠,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要好于市场预期,请问这些益处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以及未来几个季度的趋势?

  钟奕祺:净利润超预期要归功于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政府补贴。

  瑞银分析师许明(Ming Xu):第一个问题有关公司媒体服务和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的营收状况。我认为公司对这两项业务的定义与之前对广告业务和经销商业务的定义略有不同,请分别给出媒体服务和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业务在2015年第一季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以及2015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媒体服务和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各自的营收。

  钟奕祺:我只能给出一个全年的总体趋势,也就是媒体服务和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的营收增长仍将保持在30%左右。至于未来,由于我们在第一季度调整了营收表述方式,所以我们在财报中也加入对比信息,以反映之前几个季度的业绩。

  许明:能透露一下媒体服务和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在2015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的营收吗,以便让我们能对今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这两项业务的营收有更好的理解?

  钟奕祺:我手头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数据。

  许明:好的。第二个问题有关利润率。公司的自营业务刚刚成立不久,所以利润率低也情有可原,请问媒体服务和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第一季度的利润率是多少,相比过去几个季度有何变化?

  钟奕祺:正如我们刚才提到的,汽车之家核心业务的毛利润始终保持在83.2%左右。也就是说,去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也在83%左右。但由于自营业务的利润率较低,所以拉低了公司整体业务的毛利率。

  许明:那么公司传统业务的运营利润率是多少呢?

  钟奕祺:汽车之家传统业务的毛利率与之前大体相同,虽然运营效率有所提升,但同时还需要对新业务进行持续投资。以媒体业务为例,我们需要去获取新用户,需要制作更多的优质内容;至于经销商业务,我们也需要开拓新业务,比如团购。所以说,媒体服务和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与之前大体相同。

  许明:最后一个问题,根据公司去年提交的20-F文件,2015年全年内容相关开支增长迅猛,从营收占比6%左右升至营收占比8.6%,我个人觉得这主要与去年公司电台相关内容有关。所以,管理层对公司在这方面的投入怎么看以及未来趋势。另外,折旧费用、带宽费用和税务开支等成本项,在总营收中所占的比例都出现下降,请谈一谈这些方面的未来趋势。

  钟奕祺:如果你看一下汽车之家现有业务的毛利率,它们都在83%上下浮动,有些成本项会上升,有些成本项会下降,我们会努力实现两者的平衡。电台则是一项更为重要的业务,用户越来越多,我们可以在电台上发起营销活动,这也是我们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一大利器,所以,我们会在提升核心业务运营效率的同时,也会继续对新业务进行投资。总体而言,汽车之家的毛利率受到了影响。

  汇丰银行分析师特里·陈(Terry Chen):我想问一个有关公司传统广告业务的问题。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整体业务保持健康增长,营收同比增长30%,管理层认为哪些业务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健康增长,特别是从ARPU的角度来谈一谈未来增长趋势?

  钟奕祺:我们会继续努力扩大市场份额,第一季度,汽车之家的市场份额仍然高于竞争对手。我之前也说过,2016年全年汽车之家核心业务营收增速将可以达到30%左右,虽然目前还很难预知未来几年的情况,但我们会继续进行合理投资,建立新的团队,扩大业务规模,这个是有关媒体服务方面的情况。

  至于经销商销售线索业务,2016年第一季度,这项业务的ARPU值增长了31.6%,部分原因是我们向经销商提供的订阅服务提价了,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加大了相关投入,向经销商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例如,除了订阅服务,我们还向经销商销售CPI和CPS服务,这样,我们就能向他们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和产品组合,这也恰恰是销售线索业务ARPU值不断增长的原因。

  特里·陈:第二个问题关于运营利润率。第一季度,汽车之家产品开发支出比上个季度增长了42%,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原因。随着自营业务的营收增长开始加速,运营利润率在下半年会有何变化?

  钟奕祺:我想你的问题有两个部分。第一个有关产品开发。若想实现汽车之家的既定目标,就必须去吸引优秀人才,构建优质网络,拥有大数据等多种能力,尤其是在消费者领域建立优势,这也正是我们在产品开发领域持续投入的原因。至于运营利润率,我们认为,不断提升现有业务的盈利能力,可以抵消对新业务的投资压力。

  美银美林分析师诺拉·张(Nora Zhang):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有关汽车之家自营业务。管理层刚刚提到汽车之家自营平台第一季度售出大约4900辆汽车,那么由直销服务和佣金服务售出的汽车分别是多少呢?

  钟奕祺:公司自营平台第一季度共售出4957辆汽车,直销服务和佣金服务各占一半。

  诺拉·张:第二个问题有关汽车之家的员工增长。我注意到汽车之家的员工总数在这个季度增加了500人,公司预计今年剩余时间还将增加多少员工?自营业务部门当前共有多少名员工?

  钟奕祺: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公司员工总数将达到5000人左右。目前,自营业务部门共有350名员工,到今年年底将增至大约500人。

  诺拉·张:根据您提供的年底员工情况,意味着公司传统业务将增加大量人手,而自营业务部门员工将达到500人,公司为何要大幅增加传统业务部门的人员?

  钟奕祺:我们提到的员工总数其实包括了二手车部门的人员。到今年年底,这个部门的员工总数大概为800人。

  诺拉·张:最后一个问题。我注意到2015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自营业务的营收160万,请问这部分营收来自于哪里?

  钟奕祺:是由公司闪购活动贡献的。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将公司业务重新划为媒体、服务和在线交易平台等三大支柱业务,而你的问题与闪购有关,因为我们在2014年推出了这种业务。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尔文·蒋(Alvin Jiang):我的问题与利润率有关。不按GAAP计算,2016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电商交易部门已经实现盈利,而且表现一直十分稳定。这也是公司在运营利润率方面的目标吗?

  钟奕祺:是的,不按GAAP计算的确是如此。我刚才也提到,公司提升现有业务的盈利能力,可以抵消在新业务方面的投入。

  阿尔文·蒋:第二个问题有关汽车之家媒体服务业务,管理层能否介绍一下汽车之家的广告主总数以及ARPU值等运营数据。再就是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请问这项业务在第一季度的付费经销商数量以及ARPU值?

  钟奕祺:我们目前还没有这些方面的具体数据,因为我们调整了营收计算方式。不过,我可以向你透露的是,第一季度付费经销商数量超过2万,而第一季度经销商销售线索服务的ARPU值同比增长了31.6%。

  阿尔文·蒋: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现金流。今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现金流同比大幅下降了42%至43%。请问公司对现金流的长期看法是什么?

  钟奕祺:事实上,2016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的现金流仍然呈现上升趋势,只是相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速有所放缓。正因为如此,截至3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仍然达到近44亿人民币。

  花旗银行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与二手车业务有关。请问汽车之家在第一季度共卖出多少辆二手车?另外请管理层谈一谈对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趋势的看法?

  钟奕祺:二手车业务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由于营收贡献很小,谈论毛利率还为时尚早。不过,这项业务仍然十分重要,需要我们进行开发,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在不断扩大该业务规模。这是一个会在几年后日益显现的市场机遇,所以我们必须要推出这方面的业务。

  托马斯·庄:第二个问题有关互联网金融项目,比如,有多少人通过汽车之家平台贷款买车以及公司未来战略?

  钟奕祺: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领域的市场机遇,为此汽车之家还推出了互联网金融服务项目,并且与京东建立合作以共同挖掘这方面的市场潜力。我们认为这项业务目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但在今后几个季度会逐步走向成熟。

  八六证券研究机构分析师罗伯特·科威尔(Robert Cowell):我的问题与移动广告业务营收有关。第一季度,汽车之家移动广告营收增长强劲,而且长期市场前景也十分光明。请问推动汽车之家移动广告业务营收增长的因素是什么,公司对这项业务在年底的表现提出了什么样的目标?

  钟奕祺:首先,我们对这种趋势激动不已,如果看一看具体的数据,会发现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在不断增加,这种增长主要得益于智能手机在消费者当中的普及。所以说,移动广告业务营收在公司总营收的占比会持续上升,保守地说,到今年年底营收占比会超过30%。(凡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浪众测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合作报名入口全新上线

商家报名入口极大的方便了厂商与新浪众测平台的沟通,期待与您合作! [详细]

新闻早报

雅达利进军智能家居行业

雅达利进军智能家居行业

知名游戏厂商雅达利准备推出新的硬件产品,不过并不是游戏机,而是智能家居设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