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第一款手游正遭塌方式下滑 这家公司有点理想化了

2016年05月31日 15:27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彭新

  尽管在正式发布以来任天堂的首款社交游戏手机应用Miitomo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短时间内成为iOS和安卓应用商店的冠军应用。不过,更大的问题是,这样的成功是否是可持续?科技博客Venturebeat通过跟踪调查Miitomo在北美上市一个多月以来的数据趋势,以及与两大手游厂商King和Supercell旗下产品的对比,详细分析了该应用目前阶段的表现。

  Miitomo强劲下载量的背后,也许是任天堂品牌效应推动的结果

  首先,与King和Supercell的手游新作《糖果果冻传奇》与《皇室战争》相比,Miitomo具有相称的级别。后者在上市首周便迅速攀升至下载榜前5名的位置,并在之后跃居两大平台下载量第一。不过与前两者相比,Miitomo跌落的速度也更快,这可能与Supercell和King在广告上投入更多,维持了长期下载量有一定关系,换言之,任天堂并未对Miitomo进行大规模的推广,仅依靠自身品牌效应就吸引了大量用户下载。

  大多数用户并未真正使用过Miitomo

  尽管下载量巨大,但Miitomo并没有保持用户的持续打开的吸引力。该应用的特性介于游戏和社交应用之间,主要玩法为玩家创建专属的虚拟角色Mii后并与玩家展开互动,游戏内同时还提供虚拟货币供玩家为Mii乔装打扮。当然,Miitomo的主打的社交元素也有些特别:每个人通过回答问题的形式展现自我,并以此和朋友进行交流。不过,从这样的“游戏”模式来看,任天堂还是想的有些过于理想化了。

  和《糖果果冻传奇》与《皇室战争》相比,Miitomo数据也不算出色:其用户每周打开应用的次数为 2.3 次,低于《皇室战争》和《糖果果冻传奇》的4.2次和3.3次。与低每周应用打开次数相对应的,则是较高的用户流失率,Miitomo周流失用户率48%的数字远远高于《糖果果冻传奇》的23%,几乎是《皇室战争》的2.5倍。对于一款被设计为频繁使用的社交游戏应用来说,用户快速流失意味着应用生命力正迅速降低。

  Miitomo的对任天堂而言,还远非成功

  下载量固然是一个判断应用是否受欢迎的重要指标,不过,一款产品的成功显然不能单靠下载量。对于Miitomo来说更是如此,依靠任天堂的品牌效应为其带来了远超其他同类软件的注意力。但内容才是保证应用生命周期的最重要元素,Miitomo的设计机制在长期要求用户保持登陆的同时并未提供相应的乐趣,长此以往用户很快便会感觉厌烦。简而言之,腻了。

  当然,任天堂首次试水移动平台的成绩依然可圈可点,未来将会有更多任天堂出品的手游出现,除了备受期待的《口袋妖怪GO》以外,《动物之森》和《火焰文章》的手游版也即将与我们见面,届时我们才会看到任天堂手游的真正实力。

标签: 任天堂手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汽车新激活账户超手机

智能手机的增长在美国已经几近饱和,但无线运营商的账户激活量仍源源不断。 [详细]

精彩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宣布提起对三星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