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井贤栋:互联网金融要警惕两类机构

2016年05月31日 05:1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30日,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第十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分享了他对科技创新推动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又如何助力产业升级的观察。

  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是经管理层批准,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等共同举办的国际性投融资专业会议。

  在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圆桌讨论上,井贤栋指出:“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互联网是强大的助推器,2006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量263亿元,2015年达到3.84万亿元,10年间增长超过140倍。”

  井贤栋介绍:“5月21日,华夏新供给研究院联合蚂蚁金服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消费指数《新供给-蚂蚁金服网络消费指数》。数据显示,从2011年1月至今,网络消费规模指数稳步扩大了12.1倍。尽管在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下,网络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拉动仍达到了1.6%。网络消费的稳定、强劲增长,已经起到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

  而在此过程中,新技术的普及对于促进消费和推动金融创新起到巨大作用。

  因为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成为新一代的商业技术设施,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变了,移动互联网让“普”成为可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又做到了“惠”,让服务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

  井贤栋以蚂蚁金服多项业务为例进行说明。例如,过去12年,支付宝从网络支付工具演进到支付、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场景与行业的开放性平台的发展,大大促进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

  余额宝累计服务超过2亿用户,为用户创造了超过500亿元的收入,普惠理财服务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促进消费。

  最后,井贤栋强调:“互联网金融千万不能仅仅理解成在互联网上做金融,而是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驱动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发展创新,也包括以互联网更加开放,分享的思想来进行生态系统中的合作共创。

  因此所谓的fintech,必须是fin在前,tech在后,我们必须敬畏金融的风险本质,而Tech不仅是新技术用于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也让风险管理变得更加高效,同时促进监管的有效性。”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怎么往前走,他表示:“金融创新需要规范和发展并举,需要有门槛,有资质的要求。目前,互联网金融有两点问题值得关注,第一,有很多的人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干非法的金融活动,对于这样的企业,我认为应该严格清理整顿。

  第二,我们也应该警惕那些没有合理商业模式的从业机构,对于那些持续烧钱圈市场的行为,他们持续亏损和外溢效应都会对消费者和社会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危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周末要闻回顾

跨境电商新政设一年过渡期

跨境电商新政设一年过渡期

跨境电商新政中的有关监管要求设置一年过渡期,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已通知实施。 [详细]

精彩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宣布提起对三星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