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第三波互联网浪潮

2016年05月31日 06:4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邱智丽

  [一系列新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已经诞生,且领先于美国,一些用户使用习惯、创新模式可以借鉴,甚至可以反向应用到美国市场]

  [与消费类投资不同,前沿技术投资更为考验投资人的判断力以及对整个产业的熟悉程度,在一定的基金存续期下,如何保证既不过早进入,又能避免红海竞争,需要投资人更为精准地把握投资节点。]

  不管从中国市场或全球市场而言,早先兴起的一批互联网企业正在变为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一波新的技术浪潮正在兴起。如何将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嵌入到实体经济?中美创新创业有哪些差异和新机遇?下一个独角兽将诞生在哪些领域?在第一财经创新与技术大会上,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从早先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搭建,让所有的用户得以和互联网产生关联,到一系列商业模式的建立,在搜索、电商、社交等垂直细分领域诞生了不少互联网巨头。如今互联网产业迎来它的第三次变革:在基础设施和一系列应用建立之后,互联网技术开始拥抱实体经济。

  李宏玮在2005年将纪源资本带入到中国。从投资UCWeb,到带领社交平台欢聚时代(YY)登入纳斯达克,再到对可穿戴设备Zepp、Misfit,无人机制造商亿航、小牛电动车等一系列的硬件投资,在15年的投资生涯里,李宏玮见证了一个个互联网独角兽的诞生,也对中美创新创业的变化深有感触。

  改革浪潮中的中美

  在李宏玮看来,与美国三个互联网浪潮以技术为导向不同,中国的三个互联网浪潮更多以市场为导向。从2000年到2005年,美国的互联网浪潮同样是以互联网基础设施储备为主。到2005年开始进入垂直化发展阶段,例如在游戏领域诞生了盛大游戏,在旅游领域诞生了携程旅行,在HR领域出现了51JOB。

  这一阶段互联网公司更为关注的是如何将内容盘活,如何将人际关系盘活,因此以博客、微博为代表的公司开始崛起。“这一阶段从商业角度而言,已经不再是美国领先中国,更多是中美有一定的需求。”李宏玮表示。

  2010年以后,中国移动互联网崛起意味着技术变革时代的到来。中国拥有6亿的智能手机用户,这些用户将以往在PC层面的能力带入到移动互联网,李宏玮认为这将带来两大新的投资机会:第一,如何用移动互联网的力量去改造传统产业,例如教育、互联网金融、媒体互动等。第二,如何将硬件和数据结合,用互联网力量和算法重新塑造新的领域。

  在李宏玮观察看来,第三次互联网浪潮下,以直播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已经诞生,且领先于美国,一些用户使用习惯、创新模式可以借鉴,甚至可以反向应用到美国市场。

  新机遇的涌现

  技术变革之下,李宏玮将更多的注意力锁定于未来兼具颠覆性创新和商业应用能力的下一代科技产品以及前沿技术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可穿戴设备,在李宏玮看来如果将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分为0到10,目前的可穿戴设备处于1的阶段,未来可穿戴设备不只是停留在简单的计步功能,而是将毫无存在感地植入人的身体。例如未来可以将嵌入式的芯片切入到人的身体里,实现全天候、精准的心率监控,以满足医疗健康的需求。

  第二个领域是与出行相关的技术,分为地面、空中和太空三个层次。地面交通的投资包含智能电动车、自行车等将交通工具智能化后的一系列产品,甚至包含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投资。

  空中则是指对无人机的投资,消费级应用之外,无人机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例如农业植保、配送、电力巡检等行业应用仍存在投资机会。“无人机只是载体,背后的逻辑是进行自动化的数据采集,拿到数据后把数据格式化,然后有序地进行分析。”李宏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除此之外,机器人领域的投资也将成为新的热点,依据使用场景的不同,消费类的个人服务机器人和商业应用机器人都极具市场潜力,尤其是机器人与生物医疗的结合,将成为未来十年大的增点。

  中美创投的差异化

  与消费类投资不同,前沿技术投资更为考验投资人的判断力以及对整个产业的熟悉程度,在一定的基金存续期下,如何保证既不过早进入,又能避免红海竞争,需要投资人更为精准地把握投资节点。

  李宏玮坦言投资前沿技术比其他项目要难很多,例如植入身体的可穿戴设备虽然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市场接受程度依旧有限,同时存在法律、法规监管问题。类似这样的投资GGV会更关注于接近于该技术的一些基础技术应用,通过一些简单的产品先去教育用户,等到技术成熟之后再进行产品的迭代。

  “一定要先有一个可以市场化的产品,目的是让企业在前期走闭环,从销售到供应链,闭环走完再去做进一步的布局。”李宏玮表示。而这背后考验的是CEO对产品的把控能力以及不同创始人之间的匹配度问题,对产品的版图和发展拥有更为长远的规划。

  在这些前沿技术领域,李宏玮认为中美之间拥有很多的沟通空间,企业之间的交流可以擦出更多的火花。例如在机器人领域,从美国的角度更多的是关注如何用机器人替代人力,缓解日渐突出的劳动力成本增加问题,而这个问题在中国也有很高的关注度。

  “一个是商业模式的探讨和交流,第二块在机器人领域从前端的硬件到后端的算法和学习,都可以合作把它做大。”李宏玮表示。

  不难看出中国公司越来越不局限于一个国家的定义,更多拥抱全球化的市场,例如GGV所投资的Zepp和亿航都在硅谷和中国设立了双总部,发展两个市场。

  美国拥有经验丰富的产品设计师和创新理念,中国拥有完整的生产线和供应链,以及庞大的消费群体。不存在美国有创新,中国没有创新,或者中国创新抄袭美国。“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最好的团队以怎样的方式落地,同时进行全球化的布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周末要闻回顾

跨境电商新政设一年过渡期

跨境电商新政设一年过渡期

跨境电商新政中的有关监管要求设置一年过渡期,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已通知实施。 [详细]

精彩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宣布提起对三星的知识产权诉讼,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详细]